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扩容增绿 恩施高品质建州城
2021-12-14 09:49:1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扩容增绿 恩施高品质建州城_fororder_01

阳光下,市民在恩施市七里坪公园游玩、赏景。(视界网 谭华 摄)

  12月10日晚7点,恩施州城清江带状公园内人头攒动,市民散步、下棋、唱歌,好不热闹。这是恩施市最大的公园,沿清江两岸布局,全长23公里。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恩施市提出,到2025年,州城面积扩容到120平方公里,实现翻番。城区人口预计新增30万,达到80万人,中等城市建设迈出更坚实的步伐。恩施市委书记苏勇表示,该市将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高品质建设州城,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十分钟公园圈”

  初冬时节,漫步恩施州城,街区干净整洁,公园绿地随处可见。

  3年前,城区只有一座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丰富群众娱乐休闲生活,公园建设刻不容缓。

  恩施城区是山地,没有现成的大片土地,到哪里找地?该市经过科学谋划,利用道路、桥梁修建后的“边角余料”和一些废弃的空地,因地制宜拆违透绿、见缝插绿、裸土复绿,建起了七里坪、武陵都、麻园河、红庙许家坪隧道进出口、耿家坪、五峰山隧道等街头绿地公园,让市民和游客闲暇之时,散步游玩有了更多选择。

  2019年,新建的第一个公园——七里坪公园开放后,迅速成为了网红打卡点。每到节假日,前往公园的车辆排起了长队。

  在荒地上建成的和润城公园亮相后,很快受到了周边居民欢迎。“过去是裸土,现在满眼绿,还有公厕和座椅。”家住清江凤凰城小区的居民黄玉开心地说,只要没下雨,大伙就会到此散步,十分惬意。

  恩施市城管执法局局长聂忠荣介绍,3年多来,恩施州城建设了23个街头绿地公园,基本实现了市民出门10分钟即可抵达公园。未来5年,该市将根据城市扩容需求,继续新改建一批公园。

  三分建,七分管。为了保持“美丽公园”,去年8月,恩施市成立公园管理中心,每年投入近千万元,对城区园林绿化进行专业化、精细化管理,始终保持公园、绿地环境清新、景色宜人。

  截至目前,恩施市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3.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平方米以上。恩施市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城市颜值和品位得到极大提升。

  建立规范的“流动”夜市

  12月7日晚上,恩施市汽车客运站站前广场人声鼎沸,百余名客人在夜市享受美食。这是恩施州首个规范“流动”夜市,今年11月成立,19位摊贩全部来自幺堰弯路段一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夜市占地约500平方米,餐车样式统一,摊贩们都戴了口罩和手套,每个摊位装有油烟净化器。旁边挂着一张登记卡,上面写着经营者的名字、健康证明等信息。现场还摆放了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等多个分类垃圾桶和集中洗菜点。

  “临街摆摊,不仅油烟扰民,还容易阻碍交通。”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办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黄再恩表示,受疫情影响,部分人收入下降,辖区内临街流动摊贩增多,其中幺堰弯路段最为明显。摊贩们都是为了生计,绝不能一撵了之,街道办经过走访谈心,最后达成一致意见:成立规范“流动”夜市。

  恩运集团积极响应,腾出汽车站站前广场一块地方,免费给摊贩使用。上个月,首批19位临街摊主搬进了夜市,夜市经营时间为晚上6点至次日凌晨4点。之后,清洁工来打扫环境卫生,“还给”客运站一个干净的广场。

  “集中供水供电,还有人专门打扫卫生,再也不担心被居民投诉了。”摊贩刘德书笑着说,环境告别脏乱差,生意比过去更好了。夜市运营一个月,效果很好。目前,幺堰弯路段一带又有近20名临街流动摊贩报名“迁居”。

  恩施市城管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恩施市城区大约有2000个临街流动摊贩,待汽车站夜市运营成熟后,将逐步在城区打造一批规范“流动”夜市,减少临街摊贩,让城市更净更美。

  智能化监管,渣土车违规降九成

  12月3日,家住施南古城小区的居民李峰,主动戴上头盔,骑着电动车出门。1个月前,他因不戴头盔,被交警“请”到岗亭观看了1个小时的交通警示教育片。

  今年以来,恩施市启动“守护生命”行动,将摩托车、电动车司机戴头盔和渣土车规范行驶,列为重点整治范围。

  恩施市交警大队教导员黄念敏介绍,目前,摩托车、电动车是城区居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共计6万多辆。开展整治后,交警部门对不戴头盔的司机,采取在岗亭观看警示片、行政处罚(摩托车和非标电动车)等措施,逐步改变了司机们的行为习惯。

  据统计,整顿后,城区摩托车、电动车司机戴头盔率已超过90%,交通事故量大幅下降。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恩施市城区渣土运输量迅速增加,每年仅建筑渣土就接近400万立方米。每天,442辆渣土车在城区穿梭,对交通安全和环境卫生带来压力。

  为了规范渣土车管理,今年,恩施市城管、交警两部门组织人员专程去武汉、重庆等地学习取经。结合自身实际,将所有渣土车接入智能化监管系统,一旦出现渣土车超速(时速60公里)、偏离行驶路线等违规行动,系统自动报警,部门进行处罚。

  智能化监管的效果很快显现:今年4月,渣土车司机违规驾驶行为5095起,到10月份,违规驾驶行为仅588起,下降近九成。下一步,两部门将继续强化监管,进一步降低违规驾驶行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谭华 赵盛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