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今年1月至10月湖北省电子信息行业技改投资增长98.1%
2021-12-06 13:20:2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从传统密集迈向“高精尖” 今年1月至10月,全省电子信息行业技改投资增长98.1%

  技改提能 制造焕新

  长飞光纤建设智能工厂,预制棒生产效率提高25.6%,运营成本降低52.7%,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4.1%;摩托罗拉(武汉)“量子示范线”引入5G+IoT(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优化工艺流程,自动化程度达41%,项目收益总体超过500万/年……

  12月3日,全省电子信息产业技改示范经验交流会在黄石市召开,一个个技改案例让人们看到了电子信息产业焕新升级的“源动力”。

  近年来,湖北省围绕电子信息行业延链、补链、强链和集群化发展,谋划实施1252个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技改项目,扎实推进行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助力传统制造变“智造”。

  玻纤纱仅头发丝的1/20

  12月3日上午,黄石宏和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黄石宏和”)电子级玻璃纤维纱(简称“玻纤纱”)生产车间,机器轰鸣,自动捻线机飞速运转。

  一根根直径为4-5微米的玻璃纤维丝经过加捻后,便成了绕着纱管的玻纤纱。玻纤纱经过织布、退浆、表面处理等工序后,就成一卷卷的透明电子布。

  这种电子布,是覆铜板的主要原材料,广泛运用到消费电子、汽车、通信等领域。但极薄、超薄电子布生产技术门槛较高,关键技术一直为日本、美国等玻纤纱生产企业把控。

  近年来,黄石宏和与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携手,在国内率先攻克高端玻纤纱关键核心技术,并加力技改,实现生产设备升级、生产制造过程数字化管理。目前,黄石宏和生产的玻纤纱,单丝直径4微米,是头发丝的1/20,成功打破高端玻纤纱的国际垄断。

  “用我们最高端的玻纤纱,能生产出最薄型号为9微米的电子布。”黄石宏和综合管理部负责人廖于文说,相比普通A4打印纸,同样面积的电子布重量更轻,最薄型号只有A4纸的12%。实验证明,在300℃高温环境下,该电子布连续1小时仍保持性能完好;在100V电压环境下,该电子布连续测试1000小时仍能保持良好绝缘性能。

  据介绍,目前黄石宏和能年产3万吨电子级玻璃纤维纱,行业客户包括松下、日立、华为、苹果、三星等大型企业。此外,黄石宏和正建设年产5040万米的电子布项目,该项目即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379个项目带动产业“飞奔”

  在位于黄石的湖北联新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联新显示”)5G触控显示项目车间,机器自主运转,指示灯闪烁。身穿白色防静电服的工人或紧盯电脑屏幕,或来回走动,监视着机器干活。

  “平均每天有2万片触摸屏、盖板及显示模组从这里下线。”联新显示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已形成从盖板玻璃、触摸屏、液晶显示模组到触控显示一体化产品的完整产业链,全自动贴片机、全自动COG/FOG等生产工艺和设备,可快速、低成本地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黄石市政府负责人介绍,黄石共有规上电子信息企业74家,其中包括全球PCB百强企业10家,全国电子电路百强企业14家,成为全国三大PCB产业集聚区之一,获批国家创新型先进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十四五”期间,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

  省经信厅介绍,自2017年起,湖北省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今年又启动新一轮技改行动,扎实推进行业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提升,有力促进了湖北省电子信息行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今年1-10月,全省电子信息行业实施技改项目379个,占全省工业技改项目总数7.1%,其中投资过亿元以上项目248个,过10亿元以上项目40个。在重点项目支撑带动下,全省电子信息行业技改投资增长98.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1.2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技改投资比重达10%。

  省经信息厅表示,将紧盯全省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增长年度目标,积极推动项目建设,支持技术攻关,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行业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持续激发电子信息行业发展活力,着力打造万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51020”现代产业集群贡献力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左晨 通讯员 周志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