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中外嘉宾共话2021中国文化和旅游高峰论坛
2021-11-27 17:55: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记者 胡礼国):美丽的东湖之滨,迎来全国文旅行业盛会,演绎智慧与思想的激情碰撞。11月26日上午,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重头戏之一,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中国旅游研究院支持的2021中国文化和旅游高峰论坛,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本次高峰论坛聚焦全国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探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长江文明在世界大河文明中的地位影响、交流数字时代与旅游新业态发展、湖北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实践路径以及鄂湘赣三省文化和旅游协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主题。26日举行的主论坛主题为“新发展格局:文旅深度融合”,27日还将继续举行四个分论坛活动。

  主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作“稳步复苏的市场与转型创新的产业——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报告(2021)”主题报告,世界旅游经济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何超琼、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携程集团副总裁李欣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高级专家哈维尔·鲁斯卡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景小勇、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文旅行业事业部总裁徐守峰、山水盛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梅帅元、谷歌大中华区副总裁林妤真、韩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兼韩国文化院院长金辰坤、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邱汉琴、“欢迎中国”项目负责人申晓亚、希腊国家旅游组织北京办公室总监雅尼斯·布莱克苏萨其斯12位专家代表在现场或通过线上视频作主旨演讲。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高级专家哈维尔·鲁斯卡斯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国际旅游者人数下降了73%,国际旅游业下降到20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国际旅游目前正缓慢进入复苏模式,但后续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即便如此,中国市场的潜力让国际旅游从业者对未来充满期待。

  谈及中国旅游业10年来的变化,“欢迎中国”项目负责人申晓亚颇有感触。他回忆道,“10年前,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很少;如今,几个合作伙伴把大部分业务活动放在中国市场,大家都知道中国市场的潜力,并且希望更好地了解和服务中国游客。”他介绍,如今,“欢迎中国”项目也更希望把中国的旅游目的地推广给更多的国家,在平等的基础上互相交流学习,此举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

  希腊国家旅游组织北京办公室总监雅尼斯·布莱克苏萨其斯介绍了希腊在文旅融合上的探索,他以有超过50年历史的雅典和埃皮达鲁斯艺术节为例,该艺术节期间,游客有机会坐在拥有上千年历史的古剧场中,欣赏古希腊戏剧,这一节日每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希腊。他认为,通过技术运用也让文化焕发新的生机,比如博物院之间实现国际合作,与游戏公司合作,挖掘希腊神话、历史等文化宝藏,开发具有文化背景的游戏等,也能吸引更多年轻人。

  韩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兼韩国文化院院长金辰坤表示,韩国旅游局积极开展支援地方传统文化发展的旅游项目。韩国各地方自治团体也利用现有的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吸引游客的宣传活动。韩国文娱产业比较发达,各地将韩流文化融入旅游地的打造中。此外,韩国不少地方都有代表地方文化的庆典活动,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自1996年开始在全国地方庆典中筛选优秀庆典作为文化观光庆典,并给予政府支持,对具有可持续的庆典,支持其成为对地区发展有帮助的庆典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