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竞技体育铁军如何炼成
2021-11-08 10:30:0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中华体育精神昭昭,荆楚健儿英姿飒爽。2021年,体育史上首次奥运会与全运会同年举办,独特的“体育大年”里,湖北体育人在两大赛场不畏强手、奋力拼搏,奥运续写“届届见金”,全运成绩超越历史,尽展英雄湖北、英雄人民的精神风貌。

  赛场上每一次搏击的力量,都源自平时的千锤百炼;领奖台每一枚闪耀光辉的奖牌,都凝聚着无数人辛勤汗水和默默付出。四年来,从平淡到激情,从平凡到超越,湖北省已然铸就一支能征善战的竞技体育铁军。

  战鼓犹在耳,征程再出发。

  勇于超越自我

  咬定目标攻坚克难

  2017年天津全运会后,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奥运续金、全运前十”目标。省体育局锚定目标,制定新奥运争光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奥运全运备战,层层分解目标任务,逐个签订责任状,确保系统上下目标一致、方向一致。

  但奋斗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20年初,为防控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武汉“封城”76天,湖北省体育部门备战计划和节奏被彻底打乱,运动员们面临着缺少运动器材、缺少保障团队、缺少防护设备、缺少训练时间等多种困难,一度产生了焦虑情绪和心理波动。

  重大体育赛事竞争激烈,高水平运动员的较量其胜负往往在毫厘之间,每耽误一天训练,胜算就少一分。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省体育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科学分析利弊,及时调整策略,采取了“三不”(目标不变、标准不降、要求不松)、“三补”(技能不够体能补、时间不够加班补、弱项不够强项补)等措施,坚定了队伍信心。

  目标坚定,方能超越自我。东京奥运会上,荆楚健儿夺得2金3银3铜,续写了湖北连续十届奥运夺金的辉煌,全面超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成绩。陕西全运会决赛期间,湖北省在前线团部建立临时党支部,分析赛况、研究战术、稳扎稳打,一块一块金牌去拼,克服了疫情管控严、赛场分布广、指挥调度长、临场变化快等诸多困难,夺得27金18银15铜,奖牌总数60枚,金牌数和奖牌数超越历史,排位从上届的全国第13位上升到第6位,居中部第1位,超世界纪录1项次,并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对比“奥运续金、全运前十”,湖北军团超额完成目标,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

  提升突破动能

  夯实体能巩固优势

  陕西全运会上,赛艇男子双人单桨决赛过程跌宕起伏,湖北组合孙露和夏宏宇在最后500米明显落后的情况下,突破体能极限,奋力冲刺,上演了大逆转好戏。

  湖北队在逆境中夺冠,不仅令观战的湖北代表团兴奋雀跃,也让对手们从心底佩服。陕西全运一役,湖北水师一举突破20年未夺金牌的困局,获得6金3银3铜,跃居全国前列。赛后,有媒体问:“湖北体育取得优异的成绩,最大的秘诀是什么?”湖北体育人自豪地说:“体能、体能!”

  体能是运动员竞技能力的重要基础。日复一日地艰苦训练,才能做到赛场上的精准反应;千万次地全力奔跑,才能换来百分之一秒的率先撞线。在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体能强化要求之前,湖北省已率先实施“运动员体能强化工程”,恶补体能短板,决心彻底改变上届全运会“临近终点被人超”的局面。近年来,省体育局定期组织开展体能大比武,科学制定达标标准,严格加强体能考核,全面强化基础体能。

  在各运动队的夏训和冬训中,运动员们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一周满手茧、一月脱层皮,基础体能明显提升。陕西全运会,一人出战8个小项的游泳运动员张子扬斩获3金2银,傲人战绩的背后其实没有秘诀,张子扬的日训练量高达20公里,正是有了超大训练量的支撑,才换来了他闯关夺隘的捷报频频。女足选手王霜在奥运会资格赛上力挽狂澜,率队战胜韩国队挺进东京,赛后豪言“一天一个一万米,冲也冲垮韩国队”。

  从省体育局实施的“技能不够体能补、时间不够加班补、弱项不够强项补”措施中,不难看到,荆楚健儿的制胜法宝,就是善于在短处找补,能够将优势巩固,敢于与强者较量。日常训练中不断自我加压、刻苦勤勉,赛场上才能拥有最坚实的依靠,才能释放突破极限的霸气。

  破局人才当先

  创新跨界增强实力

  打造竞技铁军,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省体育局“刀刃向内”主动改革求变,创新教练员竞争性上岗机制,打破省市系统、编制内外界限,能者上庸者下,38名教练员落聘转岗,增强了干事活力;引进国内知名举重教练于杰、王国新和韩国知名篮球教练朴锺千等一批优秀人才,提升教练员队伍水平;引进刘治宇、巨蕊、吴智强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夯实运动员队伍厚度,彻底扭转湖北省竞技体育人才“出多进少”的局面。

  同时,省体育局还整合多方资源,打造复合型团队,科技助力备战工作。保障团队涵盖运动营养、机能监测、医务监督、伤病防治、再生康复、体能训练与评估、技术诊断与分析、心理咨询与训练、信息情报收集与分析、防疫抗疫,反兴奋剂风险点管控等领域专家,一大批新技术、新设备、新模式应用于训练备战全过程,为提高训练质量和效率起到了关键作用。

  队伍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省体育局搭建“1+6+名校+N”的后备人才培育输送体系,每一个运动项目中心,对接6个省级业余体校,对接省内中小学、大专院校和各地市业余体校,深化体教融合,打通人才输送通道。以新华路体育中心为例,该中心发挥场地、教练等资源优势,与江汉区教育局密切合作,为近200名体育少年解决“上学难”,实现了体教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陕西全运会备战周期,该中心向足球、网球、田径、水上等项目中心输送优秀苗子80人,为湖北竞技体育人才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省体育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运动员、教练员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不断增强“为国争光、为省添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长期的备战过程中,省体育局党员干部全方位关心运动员的思想情绪、学业情感、家庭困难,注重解决运动员的实际问题,让运动员坚定拼搏信念,绝无后顾之忧。

  三军用命,人尽其才。过去的四年,湖北竞技体育铁军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辉煌成绩,闯出了目标引领、科学布局、改革创新的强军新路。如今,站在新征程、新奋斗的起点,战鼓悄然擂响,荣光已成过往,拼搏仍将继续。英雄的湖北健儿们已凝神聚气重新投入训练,积蓄力量,再接再厉,再攀高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