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省3县市区纳入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首批试点
2021-10-21 09:36:5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创新治水理念,我省3县市区纳入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首批试点 以水串景 以水兴业

湖北省3县市区纳入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首批试点_fororder_01

远安沮河双河堰风光旖旎。

湖北省3县市区纳入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首批试点_fororder_02

远安山间芦苇荡,吸引大学生到此写生。

  每个乡村,或远或近,都有一条让人难忘的河。这些河流既是浓浓乡愁的寄托,也是农业发展、农业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

  为把农村河湖打造成幸福河湖,2020年,水利部启动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试点,进行河道清淤、岸线美化、景观打造,改善人居环境,我省远安、应城、荆门东宝区被纳入全国首批试点。10月14日,全国水美乡村建设现场会在我省召开,我省试点成效如何?治水理念有何变化?

  生态治理,还河湖于自然

  漫步沮河,两岸崇山峻岭,河流清澈。

  沮河是典型的山区河流,河道狭窄,流经三板桥时,转了一个大弯,形成一片沙滩。“过去这里有多个砂场,清运遗弃设备和建筑垃圾30多万吨。”远安县水利和湖泊局局长许和明介绍,河道岸坡一改过去水泥硬化的做法,而用清淤挖出的鹅卵石铺砌,石间缝隙还为鱼虾留出生存空间。挖出碎石平铺在岸边,还沙滩于居民,大石头合理摆放,游人可戏水可休憩。

  河道转弯处,泥沙沉淀,形成一片狭长半岛形泥沙滩。省水科院院长王煌介绍,设计施工时,工作人员发现泥滩并不影响行洪,就改变过去挖除泥滩、裁直河道的做法,而是将泥滩、河心岛保留,将其建成湿地,种上芦苇、美人蕉,供水鸟栖息。

  建好更要管好。人工管护的同时,远安引进智能管护平台,对河湖库一体化管理。平台承建单位深圳东深电子公司武汉分中心总经理李望介绍,平台集成远安境内河湖库信息,新建水情监测站、电子界桩、视频监控站,利用智能感知技术,遇盗采砂石、乱倒垃圾、水面有大面积漂浮物等情况,系统自动报警。

  荆门市东宝区通过试点,大力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将境内的渡港河、牌楼河、简家冲河与周边堰塘、渠系、小微水体等连通。“连通后形成水网,让水动起来,水质好起来。”东宝区水利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张云华说。

  应城市水利和湖泊局局长陈曙东介绍,大富水水系堤坝较多,为避免河流湖泊化,应城将一些综合效益不强的堤坝、涵闸拆除,部分堤坝改建,让河道更顺畅、自然。

  一年多来,3个试点县市区共治理河道11条,河长161公里,修建临水绿道114公里,新增水面1200多亩。

  “生态修复治理是治水理念的进步。”王煌表示,过去河湖治理,工程建设、岸线硬化较多,生态保护认识不足,建设水美乡村,从设计到施工,坚持少扰动、少人工,重生态、重细节,让河湖回归自然。

  挖掘水景观,以河为线串景成片

  在修复保护河流的同时,水美乡村建设还充分挖掘水文化、水景观,把节点建成景点,以河为线,串景成片。

  鹿苑河是沮河的一级支流,河道平坦。当地在河边布局生态乐水园、水幕电影、野外射击基地等项目,不远处5000多亩黄茶基地上,兴建茶园小火车、黄茶品鉴坊等,充满野趣。

  沮河和鹿苑河交汇处的双河堰,建于清朝,治理前过水断面萎缩、上下游生物无法洄游,治理时利用人工塑石与天然卵石,对堰体进行改造,形成阶梯,漫水时形成七级叠瀑景观,枯水时则是亲水戏水乐园,远远望去,形似飞鸟羽翼振翅戏水,又似放飞天空的巨型纸鸢。“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诗意的双河堰还有个诗意名字:双河听莺。

  九子溪是沮河的另一条支流,上游已建成三峡水乡景区,岸边的九子溪村,被沮河和九子溪河环绕,尽享得天独厚的水环境。当地打造民宿酒店、水电科普研学基地,让青少年感受水的魅力。

  “几大景点以河为线,串成环形景区,并与远安其他景区相连,让一个个小景点变成大景区。”许和明说。

  张云华介绍,东宝区依托牌楼西河、九渡港河两大水系,挖掘修建彩衣荷塘、红色八角、柳岸新堤、白鹭洲湿地、四坪游园等五大景观,打造江南水乡。

  “挖掘水文化,打造亲水景区,是治水新理念、新技术的融合创新。”王煌表示,过去就治水而治水,着眼于防洪功能,现在统筹评估防洪、生态、乡村经济发展等因素,系统治水,让水资源的效能得到充分发挥。

  依河发展,带动村民致富

  行走在鹿苑河畔,游人不断。

  “鹿苑河景点已成为远安乡村游的重要站点。”许和明介绍,当地每年举办“黄茶品鉴会”“啤酒烧烤节”“最美宜道打卡”等节会活动。今年十一假期,这里接待游客近3万人。“传统手工茶坊已扩大至400平方米。”远安县先政传茗茶叶公司负责人杨圣涛说,公司一年销售额80万元,八成是游客买走的。在旅游带动下,鹿苑村村集体收入已突破30万元,与前几年相比翻了好几倍,人均收入达到2.38万元。

  “青岗泥,冷浸田,瓦仓米香又甜。”河渠通了,水质好了,灌溉方便了,远安县沿着水系布局农旅融合产业,让农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商品,建成10万亩优质大米、10万亩优质油菜、5万亩绿色茶园和6万亩精品水果,并将其与6个精品景区串连在一起。瓦仓米产业惠及三板桥村500余户,人均年增收4000元。

  张云华介绍,东宝区将水美乡村试点和区域经济发展统筹考虑,连通汉江水系和漳河水系,系统解决东宝工业园供水、水环境治理等问题,保障园区长远发展。同时将金山水库与漳河四干渠连通,串起集观花采风、休闲娱乐、拓展运动于一体的圣境花谷和圣境山滑翔伞基地。

  在大富水、老县河沿岸,应城已启动建设民俗文化、农事体验、生态康养于一体的农旅养融合示范点,发展农旅融合康养产业。

  试点探路,变水脏为水美、水患为水利,以水美居、以水串景、以水兴业,未来大有作为。(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张强 史迎利 朱丽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