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东湖科学城引领两大万亿产业集群
2021-10-11 11:42:0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尹红燕

  9月26日,TCL华星光电在武汉光谷发布“星翼计划”,全面启动产业多元化布局。除高端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外,华星光电还将进军高端旗舰车载显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VR显示面板等多类产品线。

  8月4日,鼎康生物二期CDMO扩建项目,在光谷生物城开工,计划5年投资60亿元,2022年三季度投用。作为全球首个模块化生物制药工厂,其原液及制剂产品,从光谷输往全球20多个国家,填补了湖北省在生物医药产业大规模、商业化生产领域的空白。

  沿光谷科创大走廊创新带,“光芯屏端网”与生命健康两大崛起中的万亿产业集群,正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集聚成果、人才、企业和政策,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创业的“热带雨林”。

  “芯光灿烂”科学城

  8月,模拟与混合信号芯片设计公司聚芯微电子,宣布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多家知名半导体产业资本联合投资,包括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华业天成、恒信华业等。

  聚芯微电子创始人刘德珩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后赴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求学,曾在全球顶尖半导体公司恩智浦欧洲总部担任全球产品总监。回国后,他在武汉未来科技城创业,短短5年间,其智能音频芯片及解决方案便已向OPPO、小米、三星等一线手机厂商完成上亿颗出货。

  刘德珩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5um VGA级背照式高分辨率ToF飞行时间传感器芯片,目前已成功流片并获得批量订单,线性马达驱动芯片和光学传感芯片也即将规模化量产。“在光学传感和3D视觉方向,我们将加速发展激光雷达、接近传感、屏下光感、自动对焦、自动白平衡等各类强化拍照和显示效果的光学传感器,将应用从智能手机拓展到物联网、汽车等更大市场。”

  武汉未来科技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城是东湖科学城“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的“芯跳”所在,已集聚了大批芯片设计、研发、制造与封测企业,园区集成电路产业从业人员2万余人。此外,还汇聚了华为武汉研究所、新思科技、海思、梦芯科技等多家领军企业,光谷激光上市“三巨头”华工激光、锐科激光、帝尔激光,总部均在未来科技城。

  “科磊半导体、泛林半导体、中科芯、科意半导体等众多国内外半导体厂商,先后在未来科技城落子布局,筑芯产业园、半导体三维集成制造创新中心等多个平台建设紧锣密鼓。作为东湖科学城的创新核,未来城正在抓紧制定半导体产业及激光产业发展规划,为‘光芯屏端网’万亿集群提供有力支撑。”

  生物医药入列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今年3月,总投资20亿元的药明康德华中总部在光谷开工。2025年达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小分子新药研发服务平台,并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自动化、机器人等新兴技术密切结合,打造全球顶尖的药物化学和其他新兴化学技术平台。

  4月,高端医疗影像设备巨头联影医疗,武汉总部基地在光谷生物城正式投用。联影集团董事长薛敏称,联影将赋予武汉总部更大的硬核科技创新使命,全力支持东湖科学城建设,开展基础研究、临床应用、医学转化和产业转化,加快产学研医融合创新。

  7月,康圣环球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光谷生物城第4家本土上市企业,也是光谷孕育的第52家上市公司。

  作为光谷乃至全省生命健康万亿产业集群的“发动机”,光谷生物城已聚集各类生物企业24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8家,落户及培育的上市企业达34家。此外,生物城50余家上市后备企业中,10余家企业有望在今明两年申报上市材料。

  今年上半年,光谷生物城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3.28%,46家企业产值增幅超过50%。

  光谷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东湖科学城生命健康大设施群建设全面启动,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高端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华科大国际医学中心、国家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生命AI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一批重大平台,将在前沿领域构建医学和生命学科交叉学科群。

  2019年,以东湖高新区为核心承载区,生物医药等光谷4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与北京、上海并列第一。

  雨林生态关键在“土壤”

  根据《东湖科学城建设发展规划》,“光芯屏端网”与生命健康两大万亿产业集群,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的重中之重。

  “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中,“光”的突破重点是激光材料、关键光系统、高端光电子器件研发和产业化等;“芯”的重点是设计工具、核心设备国产化、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应用;“屏”的重点是Mini/Micro LED、印刷显示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及中小尺寸面板研发与产业化等;“端”的重点是智能终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网”的重点是下一代信息网络,包括下一代物联网、物联网系统集成及运营服务等。

  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则主要瞄准基因编辑、基因与细胞治疗、合成生物学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并推动新型疫苗、生物大分子药、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分子体外检测设备、高端生物医用材料等研发与产业化。

  武汉东湖高新区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表示,引领东湖科学城未来产业发展,“土壤”尤为关键,这个“土壤”就是“热带雨林”式的创新创业生态。东湖科学城将面向世界一流科学城发展需求,采用重大科技计划和人才工程等方式,选拔引进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支持领军人才设立科学家工作室,支持科技领军企业在研究型大学设立讲席教授,支持企业设立海外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柔性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

  与此同时,东湖科学城还将高标准建设一批大学创业园和创谷,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共性技术研发、中试熟化、科技咨询与评估、技术交易、未来产业孵化、资本市场对接等全链条服务,探索创新创业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新机制,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