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光谷管道机器人靠数字技术领军
2021-09-23 12:13:21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十年间仅凭专利权三次获得贷款 光谷管道机器人靠数字技术领军

光谷管道机器人靠数字技术领军_fororder_01

中仪物联公司的管道机器人。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排水管小到直径30厘米,大到1.6米,管道机器人都可以钻进去,深入内部达300米,开展探测或者维修工作。”9月22日,在武大科技园的中仪物联公司,一群机器人正在进行测试,它们脚踩4个轮子,身后拖着长长的“尾巴”(线缆),头灯犹如一双眼睛。

  别小看这些机器人,它们可有着“十八般武艺”:在排水管道里,既能检测,也会修复,甚至还可用来做大数据分析。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管道机器人被中仪物联公司做成了全产业链,该公司由此成为国内排水管网全生命周期运维的领军企业,新近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 机器人钻进下水道,“补牙式”修复管道

  小小机器人如何检修管道?

  记者在中仪物联公司看到,管道机器人的“眼睛”就是360度旋转的全景摄像头,可以探视管道情况。并且不只有轮式的,还有履带式、螺旋桨式等,可适应各种地形,深入到管道中,甚至在水里的管道,它还可以潜水进入。

  小小机器人如何修复管道?

  记者在中仪物联公司看到,管道机器人身上装载有激光雷达、电磁波雷达“透视”管道,发现藏在内部的隐患,并且生成三维模型,对管道变形、缺陷等进行量化、标注。

  不用对道路“开膛破肚”,“心中有数”的管道机器人就会携带一种名为“玻璃纤维树脂软管”的胶质材料钻到管道里开始工作。身上自带的喷头,可以通过高压水流清理淤塞一路“开道”。到达破损区域后,这种材料就像气球一样,高压充气膨胀后,紧紧贴附在下水道管壁上,用紫光灯一“烤”,使其变硬,修复就完成,使用寿命长达50年。

  “树脂软管材料在生活中应用很广泛,补牙就会用到。我们有个工厂,专门生产玻璃纤维树脂软管材料,每年要用掉20万米。”中仪物联公司总经理郑洪标说。

  ■ 率先使用数字传感器,国产管道机器人进入20多个国家市场

  “管道机器人的角色就是传感器,由它爬到管道里去拍照、扫描、收集信息、传到后台。”郑洪标介绍,“管道机器人最早是英国人发明的,过去50多年使用的一直是模拟传感器,但2016年,我们在业内率先技术突破,升级成数字传感器,实现了质的飞跃,超越了欧美竞争对手,并申请了国际专利。”

  升级后的中仪物联管道机器人,通讯、采集方式发生了改变,分辨率提升了10倍以上。目前,已远销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市场,出口每年都在增长。

  在国内,管道机器人应用范围也很广。郑洪标说:“这些年,国家对海绵城市建设、水体治理投入很大。这是一个朝阳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给了我们这样的技术公司很好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中仪物联公司在光谷创业10年间,营收从50万元增长至1.8亿元,目前成为国内排水管网全生命周期运维的领军企业。

  ■ 大数据小助手,管道机器人被应用到武汉排水管网巡检

  现在,中仪物联的管道机器人已经做成了全产业链:从上游的材料,到中游的产品,再到下游的服务,中仪物联实现了全覆盖。

  郑洪标介绍,公司目前已在全国多地开展超过100项排水运维信息化服务,“水环境治理,最后是靠数据说话。我们把管道机器人当作传感器,进行管道数据采集,传到大数据平台上,帮助水务部门摸清地下管网情况。在后台,就可以看到所有管网的水位、流量等情况。”

  在中国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湖北省分网站,长江日报记者看到,8月16日,中仪物联公司与武汉市水务局签下185.8万元的合同,合同内容为排水设施管理维护情况检查项目。

  对企业未来发展,郑洪标充满信心,他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将公司营收做到4亿元至5亿元,其中国际市场占到30%左右的份额。

  ■ 科创企业仅凭专利权三次贷得真金白银

  10年时间,中仪物联公司从一家创业公司成长为“小巨人”企业。除了其过硬的技术研发实力外,与持续获得的金融“输血”密不可分。长江日报记者获悉,近日,该公司获得武汉农商银行的1000万元授信,这是该行连续三年利用专利权为其融资授信。

  2010年,郑洪标与朋友一起创立了中仪物联公司。创业之初,由于没有固定资产作为传统的抵押物,在银行融资的过程中四处碰壁。  

  2017年,武汉农商银行了解到企业的最新经营发展和资金需求后,主动为其授信650万元,其中信用保证保险300万元,专利权质押350万元。2019年,授信500万元专利权质押贷款,2021年,武汉农商银行又为中仪物联授信1000万元。

  武汉农商银行科技金融专员说:“虽然没有传统的抵押物,但是根据他们拿到的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再加上研发的产品填补了市场的空白,我们判断企业是有发展潜力的。”

  “没有重抵押,不代表盲目贷,我们科创企业贷款人员都要经过学习、培训,成为专家型贷款专员。”据介绍,武汉农商银行科技金融中心信贷员们苦学专业知识,并按照光谷的战略规划,组建光电子、生物医药、互联网、芯片等板块的团队,建起了由院士、专家和专业人士组成的200余人专家库,对行业风向进行准确把握和定性。             

  据介绍,武汉农商银行针对科创企业的“无担保,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息差还不到1%,但贷款余额达30多亿元,东湖高新区发布的47家上市后备企业中有32家为该行客户,截至2021年8月末,该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197.4亿元,服务科技型企业1500户。同时,这种轻资产贷款模式已催生7家“金种子”在科创板上市。截至6月,无形资产质押已覆盖全市200多家瞪羚企业、50多家“金种子”企业。2020年,武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入选全国最佳案例。(长江日报见习记者雷心蕊 记者程思思 熊诗琪 通讯员李婷 胡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