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宜昌民建人物风采】吴平——发展魔芋产业 带领山区农民增收致富
2021-09-16 19:21: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赵银平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吴平,人称“魔芋姐”(“魔芋姐”是吴平的微信号昵称),湖北宜昌人,民建会员,湖北省魔芋协会会长,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全国巾帼示范基地带头人,国家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为了让更多的魔芋产品远销国内外,让更多的山区农民通过种植魔芋增收致富,为了把山区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魔芋姐”在魔芋事业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奋勇前行。

吴平(左三)深入田间了解村里魔芋生长情况 供图 民建宜昌市委员会

  帮山民找到一条“生财道 ”     

  吴平生长在鄂西山区,对贫困山区农民的生活艰辛有切身体会。2007年,在对国内外魔芋市场深入考察和对鄂西山区魔芋种植条件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吴平决定进军魔芋产业,并确定了市场、原料两手抓的方针,即抓住健康产业发展对魔芋产品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采用现代生产技术,开发多样化的魔芋产品,同时促进魔芋种植基地化、规模化生产,带动条件适宜的山区农民扩大魔芋种植,为企业提供可靠的原料保证,为山区农民增加一条致富的门路。魔芋产业在脱贫攻坚事业中有着天然的优势。一是魔芋的适种区与贫困人口分布区域高度重合;二是魔芋播种之后的田间管理相对轻松,可以减轻贫困户劳力缺失的困难;三是魔芋种植见效快,可以当年种植当年收益;四是魔芋经济价值高,种植一亩魔芋的纯收入相当好几亩玉米收入。

  帮一万贫困户实现脱贫

  为了确保公司“对口扶持100个村、脱贫致富10000户、户平增收10000元”百万亿宏伟目标的实现,吴平和她的团队使出浑身解数。

  首先,联合高校培育良种。吴平亲自带队赴华中农业大学、恩施农科所向专家求援,并投入资金与高校及科研单位联合成立良种繁育小组,经过多次试验,研发出远杂二号和实生籽。公司又投资在长阳青岗坪建设联动控温大棚50亩,发展种芋面积5000亩。新芋种出芽率高达95%以上,抗病性能强,帮助农户克服了发展魔芋种植的畏难情绪。

  其次,推行规范化管理种植。为引起农民重视,吴平指导公司累计编印《魔芋栽培技术》《魔芋生产技术规程》累计10万余份免费放发农户,还专门设计印刷《魔芋知识年历》,将种植期内每月的魔芋种、管、收活动图文并茂印到年历上,无偿分发给魔芋种植户家中张贴。公司建立专业技术团队驻村入户,到田间地头现场培训指导,传授种植技术,巡视生产情况,开展病虫防治,并推广无公害种植、有机种植等多种生态种植模式。

  再者,实行保底收购。家底薄的贫困户发展商品生产,最担心的是市场变化造成产品丰收了价格却跌了甚至无人收购。吴平深深理解他们的担忧,对魔芋种植户实行协议收购加保底收购。十年来,公司从没有因价格问题拒收过农民的魔芋。为解决魔芋存放易霉烂,运输困难等实际问题,公司鼓励开展魔芋的烘干切片储藏等原产地初加工,不仅让农民享受土地租赁、劳动收入,还可以享受农产品初加工的利润。

  最后,成立魔芋专业合作社。公司牵头成立宜昌长阳清江魔芋专业合作社,鼓励经销商、农村大户、农村经纪人进行初级加工,通过优良种子预售、技术免费培训、订单收购、集中初加工厂等方式,把公司与农户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目前合作社在长阳县已分片成立30多家分社,入会会员达6400余户,亩均增收6000元左右。公司已形成了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及合作社,并在长阳和周边县市以及云南、陕西、四川等地广泛带动魔芋种植约20万亩,为近10万户农民增收脱贫作出了贡献,十年时间公司通过收购鲜魔芋为农民提供现金收入达13.99亿元。

  扶贫济困奉献爱心

  “授人以渔”更胜“授人以鱼”。吴平和她的团队推行的“龙头加工企业——产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种植”的产业扶贫模式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2017年8月31日,时任湖北省委书记的蒋超良同志视察一致魔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魔芋产业扶贫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并鼓励吴平和公司团队加快发展,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争当标杆做榜样,带动更多农户通过种植魔芋尽快脱贫致富。

  在企业持续发展壮大的十多年时间里,吴平积极投身到民建会内会外的捐资助学、关爱弱势群体等活动之中,并连续多年被民建宜昌市委授予“社会服务突出贡献奖”。2021年7月,河南的暴雨洪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当月27日吴平安排公司将5万元善款汇入河南省慈善总会账户,为河南受灾群众送去自己的一份心意。(文 肖克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