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经营“乡愁” 各擅其美——咸宁民宿旅游市场调查
2021-09-15 13:42:4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赵银平

经营“乡愁” 各擅其美——咸宁民宿旅游市场调查_fororder_01

崇阳浪口地球仓酒店一角。(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摄)

  国家大力推动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一批咸宁籍老板顺势而为,返乡投资建设民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他们的乡村民宿建设得如何,经营得怎么样?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到咸宁市多个民宿景点蹲点调研。

  以家庭为目标客户

  “赚不赚钱无所谓!”去年疫情期间,陈佳果断决定:在家乡建设民宿,为都市家庭打造山中游乐园。

  陈佳44岁,是咸安区汀泗桥镇星星村陈家沟人,退伍后到深圳创业,成为一家建材企业的老板。

  去年疫情,他被阻隔在陈家沟。看到跟自己一起在深圳打拼的乡亲一时不能上班,他非常着急。

  徒步在竹林中,他做出大胆决定,请在深圳公司的负责人汪俊带团队返乡规划设计民宿。

  疫情解封后,汪俊率团队驻村设计,预计需要投资5000万元。

  去年4月20日,他们成立湖北星翔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月底动工,这条长约1.2公里的山沟很快变了样。

  现在一进村口,翠绿的竹林中,喷泉、花池、游乐项目应有尽有。竹林中有独栋别墅酒店,也有观星的帐篷酒店,还有普通客房。

  建设期间,咸宁市政府多次派人来现场指导,并送来路灯,修好入园道路,接通了自来水等。

  汪俊说,公司不仅做民宿,还流转了陈家沟的土地,以每月3500元的工资请当地农民按季种植时令蔬菜,“全生态且价廉,客人能吃到健康!”

  民宿如何命名?陈佳说,就叫陈家沟美丽乡村。

  今年7月17日,民宿试营业,周末客房经常满员。“6天营业,已有10多万元进账!”陈佳说。

  “安静”是重要卖点

  穿过星星竹海,翻过葛仙山,蜿蜒的高堤河流经崇阳县白霓镇油市村时,拐了一个S弯,一段静美的山水就此形成。

  老板殷松甫从这里走出去创业,又回到崇阳投资兴办工厂,经常请旅行社带员工外出旅游。他常常反思:为什么不能在崇阳周边游玩?2017年,他决定从工业跨界到旅游业。

  他投入3000多万元,从北京请来设计团队驻村半年,一切遵从自然,按照24节气建了24栋全木别墅,名曰“小自然野奢度假酒店”。

  没有大肆宣传,订房电话却蜂拥而来。武汉的、长沙的、南昌的、甚至连杭州、上海的朋友,也愿意不远千里来住一晚,享受这片刻宁静。从2020年1月开门迎客起,这里生意一直不错。

  “有多少人喜欢热闹,就有多少人喜欢安静!”殷松甫说,他打造的就是“安静”的市场,即便满房,也是安安静静的。并且,酒店不做大餐饮,只提供早餐和简餐,“要把安静和住宿做到极致。”

  客人吃饭问题怎么解决?殷松甫介绍,酒店的小程序会根据客人需求,给出不同就餐建议。如果在半岛内,酒店会有电车接送。

  “生意不要一家做完,共享市场,不做大餐饮!”殷松甫说,要来的客人,跨过千山万水也会来,来了不会是为了一顿饭。

  “我不记得有多少客流,挣了多少钱,但去年和今年,我们已经纳税了!”殷松甫计划,今年在隔壁山头再建20栋别墅。

  品味田园牧歌

  距武汉3.5小时车程的通山县九宫山镇内港村,层层叠叠的瓦房之中,山上的竹林边,藏着一家叫“九宫山竹林下”的民宿。

  在管家的带领下,穿过梯田阡陌,走进院子,小小池塘中几尾红色金鱼游来游去。民宿由传统的干打垒瓦房组成,共1000余平方米,有6间客房,旁边有泳池。

  “给城市中的人一个忘却生活琐碎的地方,适合喜欢安静、禅意和喝茶的文艺青年。”老板唐维真介绍,他是本地人,一直在思考如何带动乡亲用好旅游资源。经多方考察,他返乡投资500万元,建设一家寻找儿时记忆的民宿,为周边村民起示范带动作用。这里属于九宫山景区,距云中湖11.2公里,开车仅20分钟。目前客流量还不错,今年5月1日试营业,周末经常满房。

  崇阳县白霓镇浪口温泉对面的山林中,地球仓酒店若隐若现。运营方三特崇阳公司总经理苏武林介绍,这是政府投资建设,共有13套客房(仓),全部智能化,去年6月底交付运营。去年共有1138名客人入住,今年1到6月,已入住1238人619间次。

  这里与浪口温泉景区相呼应,既可以享受天然温泉,又可以静享田野牧歌般的生活。客人一般是来自武汉、长沙等大都市的年轻人。下一步,他们将在隔壁山头新建6栋木屋,扩充酒店容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柴倩 冯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