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宜昌民建人物风采】胡纪升——履行社会责任 续写大爱华章
2021-09-15 16:01: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赵银平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他以助力社会发展为己任,超越传统的经济利益最大化思维,将个人利益、企业经营融入社会整体利益中,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兼顾共赢。十年来,他心怀大爱,扶贫济困,社会捐资500多万;新时代,他敢于担当,转战“三农”,带动农民创下土地每亩增收2000元的佳绩,他是贫困户的贴心人、乡村振兴的开路人、农村致富的带头人,他就是宜昌锦城商品砼有限公司董事长、宜昌市商品砼商会会长胡纪升。

  脚踏实地 艰苦创业

  1981年,20多岁的胡纪升从浙江温州只身来到宜昌打拼,他脚踏实地,从做提灰桶工人起步,搬过砖块、扛过水泥、干过包工头,经过20多年的点滴积累和辛苦奋斗,他从底层工人干到了宜昌建筑商、商品砼生产商和房地产开发商。

  2014年,他毅然将自己的事业方向定格在建筑行业商品砼生产领域,从此苦心钻研、倾心经营,于2006年成立宜昌锦城商品砼有限公司。他以身作则,团结带领商品砼行业抓经营、抓自律,积极履行企业环保主体责任,狠抓封装、扬尘治理、噪音治理、废水治理和固体废弃物治理,努力做到污水零排放,封装率达百分百。

  心怀桑梓 反哺“家乡”

  胡纪升用智慧、勤劳和汗水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财富,但他深知饮水思源、结草衔环的道理。面对这片伴他成长、助他成功的宜昌热土,他早已将其视作第二故乡,心怀感恩。“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胡纪升大力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的时代洪流,即使面临行业亏损也始终坚持扶贫事业和公益事业,持续参加社会捐赠活动。

【宜昌民建人物风采】胡纪升——履行社会责任 续写大爱华章_fororder_图片1

胡纪升(右)为朱家坪村饮水解困工程捐款

  “女儿考大学那年,正是我最落魄的时候,无力供养孩子上大学成了我内心永远的伤痛。”触动之下,胡纪升走上了兴教助学之路。多年来他积极参加思源助学等爱心民建活动,帮助贫困学子获得改变命运的机会。他致力于学校基础设施改善,累计捐赠150余万用于新建学校塑料跑道,购置学校图书、电视、电脑等教学设施设备。

  2017年首次家访结对帮扶对象朱小林时的场景,让胡纪升永世难忘。一家三代挤在一间逼仄的猪圈屋的阁楼上,年过九旬的祖母躺在床上,花甲之年的老母亲因患风湿丧失劳动能力,家中无一样像样的家具,甚至连灶台都没有。为了照顾老人,朱小林必须留守家中,靠做零活挣取生活费。面对这一家人的窘迫处境,胡纪升“鱼渔相授”,扶贫扶志。很快他发现,因为交通不便,猪、羊、鸡等农副产品卖不出去成为朱家亟待解决的最大难题。胡纪升充分利用自身人脉资源,一边联系客户帮助解决家畜销路问题,一边寻思合适的线上销售路径。经过两家人的共同努力,朱家现已盖起了一座两层楼的砖混楼房,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转战“三农” 致力共赢

  “除了慈善公益,我还能为社会做什么?”“如何实现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犹如一盏灯塔,为胡纪升指明了方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等”,胡纪升由此找到了商品砼行业去产能的出路,那就是到农村去,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寻找和掌握新的发展机遇。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兼顾共赢则是他转战“三农”的初心。

  经邀约专家反复走访、踏勘、分析、商议,胡纪升最终以农村畜禽粪便处理不善污染农村环境问题为突破口,以宜昌有机大米市场空白为契机,确立了“畜禽粪便-农田-粮食-饲料-畜禽-畜禽粪便”有机循环农业的发展思路。“以种定养,以种促养,改变农村人居环境。”

  2018年5月,胡纪升投资150万元在宜昌市夷陵区鸦鹊岭镇海云村,牵头成立宜昌市原始部落有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以不使用任何化学肥料、化学农药、化学激素,不造成重金属污染的有机生产为目标,联合六、七组53户村民255亩水田,以全程施用畜禽粪便腐熟沼气液和有机肥培育种植有机大米。如何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相统一,胡纪升探索实施了“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病虫草害防治时间和防治技术、统一调度生产用水、统一收购产品、统一对外营销”五统一管理办法,通过土地费、用工费、人工工资等多种形式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

  家畜粪便得到有效解决,农村不再臭气熏天。四年不使用化学农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面对眼前天蓝白鹭飞、稻绿草鸭叫的美丽乡村和谐画卷,胡纪升表示下一步还将以一二三产业深入融合为思路,坚定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文 肖克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