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利川“凉资源”托起“热产业”
2021-09-14 09:27:0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利川“凉资源”托起“热产业”_fororder_01

“候鸟”们在九渡溪参加篝火晚会。(通讯员 彭万庚 摄)

  9月9日至13日,中国·利川2021康养度假产品金秋交易会(简称“康交会”)开幕,来自重庆、武汉等地的避暑“候鸟”,再次将目光瞄准凉城利川。

  近年来,利川市依托区位和气候资源优势,聚焦“凉”字做文章,结合全域旅游发展,日渐成为“候鸟”避暑的康养度假胜地。

  “康交会”搅热避暑地产

  “夏天不用空调,还盖被子,这种生活你体验过吗?”“康交会”开幕现场,旅居利川多年的“候鸟”阮山现身说法,用一口地道武汉话吆喝:“快跟我来利川康养度假吧!”

  “康交会”展示利川康养度假资源,宣传推介避暑房、土特产等各类度假产品。12家楼盘展销150套房源,抛出各类优惠,轮番亮出“十八般武艺”,吸引现场嘉宾在利川置办“凉家”。

  现场分设凉房、凉宿、凉游、凉食和“候鸟”工作站,集中展示避暑楼盘、度假民宿、旅游景区和莼菜、根粑凉粉等利川土特产。

  楼盘展位前,咨询的人络绎不绝;特产摊位处,购买美食的人排起长队。来自武汉的杨子康,几年前在苏马荡买了套避暑房。此次他义务当向导,专程带着朋友来逛“康交会”。

  “朋友之前在我家住了几天,体验了利川的凉爽气候,一个劲称赞空气清新,适合避暑康养。”杨子康说,货比三家,朋友准备在利川郊区买套避暑房。

  “在坐各位和我去看看,感受一下那夏季不用空调的清凉,干净的水源和独有的‘硒’食品。”通过全媒体直播,阮山发出邀请。“康交会”不仅是场交易会,更是外界了解凉城利川的窗口。

  依托“凉资源”,“康交会”搅热利川避暑地产。5天时间,“康交会”现场签约度假房80余套。如今,到利川康养避暑已成一种时尚。今年1至8月,利川售房4964套,外地业主占到23.82%,其中武汉、重庆等地居民占一半以上。

  “凉资源”托起全域旅游

  9月6日,利川市青年旅行社重新开门营业。负责人吴晓艳憋了一股子劲。按照惯例,往年的7月和8月,正是旅行社最忙碌的日子。

  “这个月从9日到18日都排有订单,每天地接200多人到龙船水乡等景区。”吴晓艳介绍,旅行社办公室又忙碌起来,“把失去的生意抢回来,我们充满信心。”

  吴晓艳的信心,源于利川市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旅游消费政策。按照全州统一部署,利川市实行旅游年卡“一拖三”,即一张年卡可免费带三名游客,腾龙洞、玉龙洞、大水井和朝阳洞等景区门票半价,同时给予地接旅行社招揽游客一定补助等。

  “凉资源”成为“热产业”。近年来,利川市在旅游建设上快马加鞭,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上榜“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市”,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众多烫金名片。

  地处神秘北纬30度的利川,海拔高,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周边300公里范围内,利川是夏季平均气温最低的地区,平均气温为22.1℃,年平均气温为12.9℃。2018年,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利川·中国凉爽之城”称号。同时,由于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利川境内景区多以洞穴为主,洞内气温要明显低于室外。利川有亚洲第一溶洞腾龙洞,还有玉龙洞、武陵洞寨、朝阳洞等景区。

  利川森林覆盖率达68.4%,四周被齐岳山、寒池山、石板岭、钟灵山、甘溪山、佛宝山环抱,秀山密林、源头活水,处处可以体验“森呼吸、林距离”。今年8月5日,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湖北省县域2021年1-6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情况通报,利川位列第二。

  有着得天独厚的“凉资源”,利川市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行“旅游+”发展模式,全域旅游如火如荼。“十三五”期间,利川累计接待游客6466.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9.7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7%、4.4%。

  “小民宿”成为大产业

  白墙红瓦、绿树蓝天……白露虽过,凉雾乡马前村“归园田居”民宿的别院里,避暑“侯鸟”一边品茶,一边享受当地菜肴。美景尽收眼底,田园之乐不言而喻。

  马前村作为利川市“十村百企万户”乡村民宿旅游示范村,集餐饮美食、民宿客房、休闲避暑、健康养生、生态观光及休闲娱乐为一体,每年吸引众多休闲避暑“侯鸟”前来。

  民宿和景区相伴而生、相辅相成,均是利川“凉资源”变资产的重要支撑。利川按照保护生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合理布局、规范发展的要求,以城聚产、以产兴城,在景区景点及沿线自然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基础设施较好的乡镇布局民宿,形成以东城白鹊山、南坪丽森、凉雾马前、柏杨坝栏堰、毛坝兰田为核心的五大各具特色民宿群。

  该市组织实施“十村百企万户”乡村民宿旅游工程,由财政出资1亿元给予每户民宿房屋改造40%的补助资金,并按每户1万元的基础设施配套补助,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民宿发展样本。目前,利川民宿旅游产业遍布80多个村,民宿经营户近1500户,客房1.2万余间,床位2.2万多张。随着景区和民宿间公交线路的联通,全市村村有民宿,一线串珠,形成全链条、全方位、全要素的避暑康养大格局。

  “依托良好生态、浓郁文化、凉爽气候,我市民宿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利川市文旅部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创建更多五星级民宿、金牌民宿,力争到2022年,民宿经营户达到2000户,把利川建成全国知名民宿旅游目的地。

  “一城三区”康养基地正形成

  “想住到冬天,看看不一样的苏马荡美景!”9月3日,在谋道苏马荡林海云天小区,来自武汉的“候鸟”向阳道。

  “现阶段日供水12000吨左右。”苏马荡供水公司总经理龚安利表示,金秋时节,苏马荡依然有10余万“候鸟”停留。

  丰富的“凉资源”,只是吸引游客避暑康养的“敲门砖”,但是,真正留住客人、壮大产业,还离不开利川市委、市政府等各部门这双“无形的手”。

  康养度假发展之路下一步如何走?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利川市提出,按照“全域旅游、全业融合、全民共建共享”发展思路,巩固拓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高质量打造全国优质休闲康养基地,将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力争到2025年,全年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亿元。

  利川将构建“一城三区、全域协同”的城镇格局,“做优新三区”,即谋道镇拓展户外运动,完善生活、娱乐、运动、购物、出行等功能,打造苏马荡休闲避暑康养区;团堡镇以西兰卡普康养度假区为主体,推动玉龙洞、武陵洞寨景区提档升级,打造集休闲康养、生态文旅于一体的西兰卡普民俗文化度假区;南坪乡,实施龙船调·梦里水乡、丽森生态园、朝阳洞景区和栖溪谷度假村提档升级等项目建设,推动武生院产学研基地建设,打造农旅、学旅融合的南坪山水田园养生区。

  随着利咸高速年内开建,利川市将形成以宜万铁路、渝利铁路、沪渝高速、利万高速、利咸高速等为主骨架,以G242、G318等普通国省道为主干线,清江、郁江水运为重要补充的多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交通”助推“大产业”和“大旅游”,利川打造全国优质休闲康养基地,未来可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蔡俊 通讯员 张宝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