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留住乡愁 昭君故里绽放新彩
2021-08-31 09:43:17来源:新华网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新华网武汉8月31日电(刘桔、乔长娇)色彩斑斓的民宿外墙、富有乡村特色的老物件、让人心旷神怡的景点……在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昭君镇,陈家湾村是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富美乡村。

  据了解,陈家湾村历史悠久,相传是王昭君儿时居住的村落。该村紧邻香溪河畔,风景优美,同时还是出入神农架的必经之道,村里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2015年以前,陈家湾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乡结合部。”陈家湾村党支部书记王祥喜说:“以前,村里垃圾到处乱堆,猪圈阴沟臭气扑鼻,许多村民常年在牌桌上打牌消磨时光,还有不少村民把房子卖了,想逃离这里。”

  2015年,兴山县结合移民帮扶政策,决定对陈家湾村进行改造升级。本着因地制宜、就地改造的原则,陈家湾村不搞大拆大建,而是充分保护自然环境和原有乡村民居,大力推进村庄面貌改造提升,发展乡村旅游,为库区移民打造美丽家园。

  同时,为激发村民的积极性,2015年,陈家湾村发动全村88户农民成立了宜昌首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村民以土地、房屋、现金等多种形式入股成为社员。每到年底,合作社利润50%留作继续发展资金,30%作为社员分红,20%用于集体经济和帮扶贫困户。

  在合作社的带领下,村里的旅游经济不断发展。据了解,目前,陈家湾村开发了农家乐、民宿、土特产等32个业态,并以柑橘为特色产业,完善了柑橘采摘、观光、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经过多年探索,现在的陈家湾村已由昔日破败小村蝶变成为宜居宜业富美乡村,先后获得全国“美丽宜居村庄”、湖北“绿色幸福村”、湖北“特色文化村”等称号。

走进乡村看小康|留住乡愁 昭君故里绽放新彩

湖北省兴山县昭君镇陈家湾村。新华网发

走进乡村看小康|留住乡愁 昭君故里绽放新彩

湖北省兴山县昭君镇陈家湾村。新华网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