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省博物馆珍贵票样记录第一套人民币的诞生
2021-08-13 09:51:3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从定名、书写到图案设计,处处都打着“人民”烙印——珍贵票样记录第一套人民币的诞生

珍贵票样记录第一套人民币的诞生_fororder_2

  曾由董必武保存的第一套人民币票样(部分)。(湖北省博物馆供图)

  在湖北省博物馆“荆楚百年英杰”展厅,陈列着珍贵的第一套人民币票样。这套票样原由董必武保存,票样上的行名由他亲笔题写,后来,由其后人捐赠给省博。

  这套人民币发行于1948年12月,比新中国还“年长”。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独立、统一稳定的货币制度的开始。

  “人民币”这样得名

  省博讲解员介绍,国民党发动内战后,在经济和金融上加紧压制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根据地,以实现经济和金融的“一统天下”。加之,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各革命根据地银行相对独立,各自发行在本区域流通的货币,各解放区经济情况差别很大,物价水平不一致,货币购买力千差万别,比价错综复杂,中共中央也深感其弊病。

  1948年,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中央决定由在党内德高望重、经济内行的董必武主持,建立党领导下的中央银行,发行统一货币,形成强大金融力量。

  董必武接手这项重任后,首先确定兑换比价、建立兑换所,为发行统一货币奠定基础。1948年12月1日,华北解放区的华北银行、山东解放区的北海银行和西北解放区的西北农民银行合并,在河北石家庄成立中国人民银行。

  董必武长孙、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会长董绍壬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为了建立中央银行,董必武派干部到各解放区多方调研、征求意见,关于行名,接到的反馈很多,有“联合银行”“解放银行”“中国人民银行”等。董必武认为,共产党办中央银行,是人民所需求的,是为人民而办,用“人民”二字可以表明它的性质,也能体现出中央银行的地位、规模和作用。这一意见得到中共中央充分肯定。

  发行统一的货币,是建立银行的重要工作。鉴于统一的银行叫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同意货币也定名为“人民币”,以表明其性质。

  董必武沐浴更衣写“人民”

  发行第一套人民币,首要的是设计票样。为此,董必武花费了大量心血。在他的领导下,人民币方案很快确定,发行单位就是中国人民银行,票版的正面和背面,除必要的阿拉伯数字外,一律用中文,体现我们是独立自主的国家。

  设计方案确定后,又面临一个问题:由谁来题写“中国人民银行”六字?后来任中国人民银行首任行长的南汉宸,想到董必武的书法在党内一流,就请董必武题写行名,但一开始是被拒绝的。董必武说,自己的字不太好,最好请前辈来题写。南汉宸反复劝说,董必武才答应下来,并说,“这几个字可是价值千金呀,它代表的是人民的银行、人民的货币,我要沐浴更衣,以表敬畏之心。”

  没过多久,董必武便把题写好的字交给南汉宸,请设计制版的同志去挑选。题字写满一整张纸,有“中国人民银行”六个字,还有“圆、角、分”,大小写的各种金额数字。很快,第一套人民币票样就设计出来了。

  这套与时间赛跑的人民币,自1948年12月开始发行。在当时及新中国成立初期,它对于稳定物价、统一财经和经济建设等,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董绍壬介绍,根据国外钞票设计的惯例,有人曾提议在第一套人民币上印毛主席的头像,但毛主席坚决反对。最终的图案,以反映解放区人民从事工农业生产为主,有农民车水灌溉、煤矿生产等劳动场景,这为第一套人民币打下了深深的“人民”烙印。

  “70多年前,中共中央为即将诞生的新政权的货币定名为‘人民’时,也是定下了一颗心系人民的初心。”董绍壬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实习生 许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