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利用生物技术修复污染土地 黄石王黎明团队首创土壤“洗衣机”
2021-08-09 10:19:2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胜兰

  衣服脏了,洗洗再穿。土壤脏了怎么办?也可以洗干净。位于黄石市下陆区发展大道上的东方钢铁有限公司老厂区,就是这样一块急需清洗的土地。

  湖北环境修复与治理技术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黎明,带领团队研究的《污染土壤速效淋洗关键技术开发项目》,实现了对工业场地中典型污染物的快速与多维度精准治疗,开创生态绿色修复土壤的新领域。

  “东钢有60年钢铁冶炼历史,由于冶炼焦化工艺导致土壤受损。企业搬迁了,土地要经过修复,才能再利用。”8月6日,王黎明介绍,经过前期场地环境调查和风险评估,约1000亩的厂房土地上,介于0.5米到3米深度之间的土壤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污染最深处达16米,约有40万立方米土壤需要修复。

  “东钢老厂区土壤污染物,主要是多环芳烃类有机物,以及砷、铅、镉等重金属。”王黎明介绍,以往处理这两类污染物需要用两个叠加技术来进行,现在,其自主研发的一项技术,从植物中提取表面活性剂,只通过一次热淋洗,就能从总量上同时削减这两类污染物。

  他们研发了一种类似土壤“洗衣机”的装置,“将污染的土壤,经过破碎处理后,放进大型‘洗衣机’中,再放入‘绿色洗涤剂’清洗,经甩干,出来的就是健康的土壤。”王黎明介绍,为了便于移动,他们将这台“洗衣机”,设计成类似于集装箱大小,能到不同的污染土地现场工作。

  3500立方米的复合污染土壤,需要“洗”多久?从设备进场调试到完工,一个月就够了。王黎明说,“目前公司已完成了东钢土壤修复试点工程,经过第三方机构验收检测,修复后的土壤能达到一类用地标准,这是目前国内场地修复的最高标准。”

  对于修复钢铁工业污染土地,此前并没有很好的先例,王黎明为何能第一个吃螃蟹?这得益于她有系统的专业教育和研究背景,她本科就读于三峡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后进入武汉大学硕博连读应用化学专业,主要从事水处理研究。博士毕业后,又进入中科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是国内较早关注污染土壤治理的研究者之一。

  当前治疗土壤污染的方法和技术众多,从大类上分为化学法、物理法、生物法。化学法和物理法的优势是速度快,但是修复成本高、修复过程中可能产生新的污染问题。

  “相对于化学法和物理法修复污染土壤的弊端,利用生物或矿物技术修复污染土壤具有成本低、安全可控等优势。”王黎明介绍,目前她和团队继续深入探索土壤生态修复,让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吸收重金属,“就像森林吸收水分、阳光、二氧化碳一样,基本不需要消耗能源,就达到净化环境的目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谢亚萍 实习生 杨润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