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首辆移动核酸检测车驰援全民核酸检测 机械臂采样45分钟出结果
2021-08-06 10:45:20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胜兰

湖北首辆移动核酸检测车驰援全民核酸检测 机械臂采样45分钟出结果_fororder_2

  居民正在移动核酸检测车前排队等候检测。通讯员李晗 摄

湖北首辆移动核酸检测车驰援全民核酸检测 机械臂采样45分钟出结果_fororder_3

  市民正在接受机械采样。长江日报记者王春岚 摄

湖北首辆移动核酸检测车驰援全民核酸检测 机械臂采样45分钟出结果_fororder_4

  核酸检测车内集成多个“高科技装备”,可为检测提速。长江日报记者王春岚 摄

  客车开进社区,居民只需含住车窗外的一次性检测嘴,就能由机器人自动采样,样本在车厢内完成检测,45分钟即可出结果。5日,湖北出动首辆移动核酸检测车驰援全民核酸检测,东湖路社区36岁的吴女士现场拿到阴性检查结果,开心不已。

  居民体验机器人采样:动作更轻柔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辆移动核酸检测车车身为亮黄色,设置有人工取样和机械取样窗口,取样后直接在车内完成检测,能在45分钟内得出检测结果。

  上午11时,移动核酸检测车调试完毕,半小时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前来参与核酸检测的居民在车辆前有序排队,依次在车外完成核酸检测。

  首个完成检测的吴女士,当天尝试了机械采样。她在窗口前含住一次性检测嘴,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车厢内通过电脑操纵,采样机器人的机械臂将咽拭子精准地伸入吴女士口中,旋转取样。半分钟后完成取样,取得的咽拭子样本被快速灭活,置入全集成检测芯片,放入车载检测仪。

  45分钟后,吴女士拿到核酸检测结果:阴性。

  吴女士说,她此前做过几次核酸检测,与人工采样相比,机械采样的动作更轻柔、力道更均匀,不适感明显减轻,“而且能够现场拿到结果,非常便捷”。

  “采样机器人可用红外线自动探测采样对象口腔状况,定位好采样的部位,根据预定程序,结合实际情况来采样。”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验科主任李一荣解释,它还能降低操作人员的感染风险及样本间发生交叉污染的风险。

  揭秘核酸检测车:高科技为检测提速

  李一荣介绍,这辆移动核酸检测车全称是“新冠检测移动实验室”,价值340万元,车上搭载了全自动、便携式一体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系统,将全部实验步骤集成到全封闭的芯片实验室中。同时搭载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快速灭活仪和5G检测直报系统,从开始检测到结果出炉只需要45分钟,居民可以随到随检,大大提高核酸检测的效率。

  车辆为居民完成检测后,检测结果通过5G通信系统实时传到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审核后上报武汉市卫健委的核酸检测系统。

  “一旦出现这样的假设场景,‘核酸检测车’就能大显身手,比如:社区发生聚集性疫情,需要尽快做核酸检测,区分出需隔离的人群,或是医疗条件相对较差的县乡村突发意外,需要尽快做核酸检测后开展诊疗。”李一荣说,医院拥有的移动核酸检测车和移动CT车、移动疫苗接种车,在需要时可以迅速反应组成“战地医院”,为疫情防控、应急救治等提供有力支持。

  根据测算,移动核酸检测车每天可以完成600人次的检测,为武汉市全民核酸检测提供有力支持。中南医院表示,作为全省最早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单位,该院目前日检测量可达1万人次。(长江日报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翔 李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