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将就医保基金监管立法 举报医疗骗保行为者可给予奖励
2021-07-28 10:47:40来源:武汉晚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湖北省将以立法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可持续。7月27日,《湖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条例(草案)》提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

  条例草案明确了医疗保障行政管理部门监督管理的范围,拟规定医疗保障行政管理部门有权实施监督检查的事项有:相关单位和个人遵守医疗保险法律、法规情况;纳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药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行为的合规性等。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医疗保障基金进行监督管理”,条例草案对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奖励制度作了明确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有权对侵害医疗保障基金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投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欺诈骗保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建立健全举报线索登记、立案、结案和反馈程序,对符合规定查证属实的欺诈骗保行为给予举报人奖励,并对举报人身份、举报线索和奖励信息保密。

  为保证医保基金监管执法有力,条例草案还拟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可以会同公安、财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开展相关专项执法行动、联合查处重大案件。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建立健全失信行为名录制度,将纳入失信名录单位的有关信息纳入共享平台和其他相关信息公示系统。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对纳入失信名录且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单位和个人,列入重点监督管理对象,并适当增加检查频次;对纳入失信名录的医药机构降低医疗保障基金预算总额。(武汉晚报记者宋磊 通讯员王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