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华农大实验室里走出上市公司 “猪疫苗”一年接种生猪超2.6亿头
2021-07-27 10:23:3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7月13日,在武汉光谷高新二路419号,厂区里动物试验房、GMP生产厂房、冷链仓库等不同功能的建筑错落有致,厂区环境宁静而整洁,等待装载产品的冷链车整齐地停靠在一旁。

  这里是中国猪疫苗龙头企业、科创板上市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从华中农业大学实验室内走出的科研产品,已成为这家上市公司的拳头产品。

  找出生猪频频死亡的幕后“元凶”

  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国规模化养猪场中频繁发生母猪流产、死胎和仔猪死亡,成为养殖企业的噩梦。当时,业内认为这是一般猪瘟或其他疾病,采取多种防治措施没有效果,养猪业经济损失巨大。

  一位年轻的学者将目光投向了这一问题。

  1988年,从德国慕尼黑大学获得兽医学博士学位后,35岁的陈焕春回到母校华中农业大学从事科研教学。强烈的使命感和学者敏锐的眼光,让他把归国后的第一个课题指向了生猪养殖业的这个“要命问题”。

  那时,陈焕春每天泡在实验室和猪圈里,反复试验,从武汉市国营青山良种养猪场送检的4头死胎猪的内脏和脑组织病料中分离出了伪狂犬病毒。

  陈焕春团队终于率先找出了危害养猪业的背后罪魁祸首——猪伪狂犬病。

  猪伪狂犬病,一种生猪急性传染病,因病猪有类似狂犬病的症状而称为伪狂犬病。根据研究,该病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最早爆发于欧美国家。

  1991年,陈焕春、金梅林等将其研究成果《从母猪爆发产死胎中分离出伪狂犬病毒》,发表在《华中农业大学学报》上。

  控制这一传染病的最有效手段,就是为猪接种疫苗。随后,陈焕春团队又分离筛选出免疫原性好的毒株作为地方标准株,命名为“鄂A”株,建立了伪狂犬病的诊断方法,并制造试剂,研制灭活疫苗。

  2001年,《畜牧兽医学报》上刊发了陈焕春、金梅林、何启盖等联合撰写的论文《猪伪狂犬病油乳剂灭活疫苗的制备及安全性与免疫性试验》,宣告我国第一个猪伪狂犬病全病毒油乳剂灭活疫苗研发成功。

  因在猪伪狂犬病防控等方面的突出贡献,陈焕春于200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在200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一年为2.6亿头猪接种疫苗

  如何让疫苗造福全国养猪业,让更多生猪养殖企业告别猪伪狂犬病的梦魇?将成果变成产品!

  然而,要把“论文”转化为市场上的产品,需要厂房、生产线,这是高校实验室里没有的。

  2001年,科前生物应运而生,公司由陈焕春、金梅林、方六荣、何启盖、吴斌、吴美洲、叶长发7名科研人员与华中农业大学共同出资50万元设立。

  “结束了没有本土分离猪源生产毒株的历史。产品技术国际先进。”科前生物有关公告中介绍。猪伪狂犬病灭活疫苗,由科前生物在国内率先制造上市。据了解,在此之前,猪伪狂犬病疫苗只有高价的进口产品。

  科前生物与华中农业大学建立起稳固的校企合作研发模式。华中农大主要负责菌毒株分离鉴定、工程菌毒株的构建研究等,科前生物主要负责菌毒株规模化生产、工艺研究、中试研究、临床试验研究等。同时,华中农大也分享科研成果转化带来的收益。截至目前,华中农大通过下属单位华农资产公司间接持有科前生物16.78%的股权。

  目前,科前生物可生产50个兽用生物制品类产品,成为我国兽用生物制品行业内产品种类最为丰富的企业之一。该公司还不断拓展产业链布局,在禽用疫苗、宠物疫苗、诊断试剂等领域完成了产品布局。

  去年9月22日,科前生物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7月16日,该公司市值151.6亿元,在湖北所有119家A股上市公司中名列第33位,在全国11家A股动物保健类上市公司中市值居第2位。

  根据科前生物披露的数据,2018年、2019年,科前生物在非国家强制免疫猪用生物制品市场销售收入全国排名第一,2016年-2019年猪伪狂犬疫苗市场份额连续四年全国排名第一,猪支原体肺炎疫苗、猪胃肠炎腹泻二联疫苗市场份额2019年也跃居全国第一。

  产学研结合,一纸论文走出实验室,结出了丰硕成果。2020年,科前生物实现营业收入8.432亿元,同比增长66.15%,净利润4.478亿元,同比增长84.55%。其中,猪用疫苗营业收入达到8.139亿元,猪用活疫苗销售超2.6亿头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