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1.6万名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感悟红色精神
2021-06-30 10:47:5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挑战杯”红火展开——1.6万名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感悟红色精神

  编者按

  今年3月,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启动,吸引省内10万余名大学生参赛。5月,省级复赛落幕,共收到106所高校1100件作品,参赛高校及作品数量创历史新高。

  与往年相比,本次“挑战杯”注重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新创造精神。本报今起推出“挑战筑梦 科技强省”专栏,展现湖北青年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大赛、踊跃投身湖北创新驱动发展的青春风采,敬请关注。

  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

  团省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挑战杯”大赛增设红色专项,鼓励大学生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等方式感悟红色精神,吸引全省78所学校、1939个项目团队、1.6万名青年学生参与。

  5月下旬,红色专项赛事落幕,湖北省共有22件作品获全国奖项。

  引领新时代青年传承红色精神

  上世纪60年代,三线建设启动。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马小凤与8名同学一起,以湖北地区三线建设为重点,开展系列调研。

  “我们访谈了70余位三线建设亲历者,其中有两位老人让我印象格外深刻。”马小凤说,两位老人现已80多岁,朴素而率真,将青春热血都奉献给了国家建设,无怨无悔。

  除了与老一辈“三线人”对话,马小凤团队还调研三线建设建成遗存、挖掘与解析三线建设红色精神,提出红色基因传承与弘扬的策略和建议。他们以此为主题举办多场微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将三线精神传达给同学们,激励大家坚定建设国家、投身发展的信心决心。

  最终,《三线精神薪火传,时代建设使命担——三线建设工业遗产及红色精神传承调研实践》项目在“挑战杯”红色专项赛中,斩获全国特等奖。

  “今年1月起,我校启动红色专项赛,共有400余支队伍,近3000名师生参与。”华中科技大学团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学生们纷纷重走红色足迹,在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展开实践与调研,并以推文、微团课、微党课巡讲等形式进行宣讲、传播。

  “我们会将参加红色专项赛的过程、心得、成果转变为生动、深刻、持久、有生命力的红色课堂,转化为迎接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党史学习的实际行动,引领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该负责人说。

  在更多人心中播下爱党爱国的种子

  国旗文化,怎样融入社区治理?

  武汉科技大学学生宋一辉是校国旗班成员。参加“挑战杯”红色专项赛时,他与队友选择了这一课题,想借此机会推广国旗文化,帮助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武汉科技大学国旗班成立已有31年,成员们经常受邀去社区、小学等地升旗。他们发现,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居民文明素养,能更好地帮助实现社区自治。

  于是,团队成员走进武汉市青山区24个社区开展活动,并以各社区64所“四点半学校”为主要阵地,与10余个社区签订长期合作协议。

  “有一次,我们去一所小学升旗。孩子们唱着国歌,看国旗冉冉升起,升完旗都不愿离开,要听我们讲一些关于国旗的小知识。”宋一辉说,这让他意识到,作为大学生,有义务将红色文化带入社区,在更多人心中播下爱党爱国的种子。

  基于这段经历,他们形成《基于国旗文化的城市红色社区治理模式研究》项目。

  “为引领同学们通过实际感受党的百年伟大成就,我校发动学生利用假期开展实践活动,共收到2171件作品。”武汉科技大学团委有关负责人说,该校团委将组织开展“挑战杯”红色专项赛获奖作品校内巡展,加强对学生红色教育的引领效力,鼓励学生勇于创新、不断探索,为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贡献青春力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实习生 童莹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