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石西塞山“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
2021-06-08 09:57:4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黄石西塞山“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_fororder_01

图为改造后的黄石市西塞山区牧羊湖小区。(通讯员 陆红婷 摄)

  编者按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千家万户。

  近年来,黄石市坚持规划先行,加快老城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将旧城改造与留住城市工业记忆结合起来,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下足“绣花”功夫,实现了城市品位提升、群众生活便利和服务业态更新的有机统一,赢得社会各界好评。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分赴黄石港、西塞山、下陆等城区街头巷尾,记录旧城改造中的生动故事。

  湖水微澜,远山起伏。

  黄石市黄石大道上窑天桥至170桥,有一条美丽的沿湖路。6月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驾车缓缓前行,百年钢企新冶钢绵延数里,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历历在目。依厂而建的牧羊湖、田园小区建筑鳞次栉比。

  这里是西塞山区,曾是辉煌的工业基地,也是饱经风霜的老城区,如今成了颇具特色的风光带。

  重新规划工矿旧城

  “过去,有居民称这里是‘工业锈带’,房屋年久失修,风雨侵蚀、锈迹斑斑。”黄石市西塞山区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卫华介绍,该区有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120个,涉及房屋1051栋、49438户居民,占全区总户数的56%。

  2019年11月,西塞山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金湾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拉开老旧小区改造帷幕。该区旧城改造方案由中设集团(南京)整体规划和设计,以“百年钢城、楚风雅韵、金湾秀带”为主题。规划形成“一园一带一节点”,将磁湖南岸片区打造成生态宜居建筑风貌,将中心片区打造成新荆楚风建筑风貌,将黄思湾片区打造成工业风情建筑风貌。特别是黄石大道西塞山段,将“工业锈带”打造成“十里秀带”。

  “十里秀带”项目从上窑天桥至西塞山170桥黄石大道沿线,全长约7公里。以近代工业建筑风格为基调,结合各产业遗址的建筑形态,对周边建筑进行改造,在保留片区历史记忆的基础上,赋予新的活力。

  历史文化融入小区景观

  挑檐廊亭,窗棂透雕,走进牧羊湖小区,浓浓的中国风扑面而来。

  社区书记李静介绍,小区内有19栋居民楼,建于上世纪50、60年代,是破产、改制老企业的“房改房”、公租房,居住有1047户、300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老企业的退休职工,也有一些低收入、低保家庭,60%以上是老年人,80岁以上的有200多位。

  今年65岁的李庆华,是一级伤残军人,于1985年入住该小区。李庆华说:“以前下雨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现在小区环境大变样了。”

  “过去,路上坑坑洼洼,门口是水凼子,电线像蜘蛛网一样。”今年77岁的熊涛,曾是大冶钢厂的轧钢工人,他高兴地说:“环境变好了,随处装点的‘西塞’诗句,让小区更有文化。”

  田园小区也是典型的企业家属区,居住1278户、4000多人,90%以上为冶钢退休职工或家属。田园小区入口处,一组人物雕塑凝固传统冶金记忆,墙壁上,青铜浮雕讲述矿冶故事。

  卫华说,西塞山区旧城改造中,在小区铺设条石路面,在房屋结构外墙增设构造柱,窑渣墙、拱门等,让历史融入街区空间。

  家门口热闹起来

  “老四门”一带建于上世纪70年代,住户多是冶钢技术人员。这里曾是脏乱差的代表,“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西塞山区推动老旧小区文化传承与新业态选择性植入相结合。利用老旧小区底层房屋“住改商”,打造“老四门”等“网红”街,植入“老四门”猪油饼等黄石本地特色美食,使文化、商业、新产业体系、城市服务水平协同发力。

  如今,“老四门”猪油饼门店前,食客排起长龙。口袋公园的花坛边,一对小青年正在玩自拍。“近两年来,这条街又热闹了。”6月3日傍晚,居民王女士在社区散步,感慨时代变迁。

  今年底,西塞山区澄月片、环湖片、冶钢片、大王庙片等6个片区将完成改造,石料山片、陈家湾片、沿湖路片等8个片区改造将启动实施。到2023年底,全区将累计完成35个片区改造、惠及居民53406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陆红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