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石生态环境指标跃升至湖北省前列
2021-06-08 09:57:3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原标题:曾经的“光灰”城市,以“最严执法”筑牢生态底线——黄石生态环境指标跃升至全省前列

  天蓝了,水清了!老工业基地黄石,从“光灰”城市变为宜居之城,生态环境指标是最好的风向标。

  不久前,湖北省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指挥部发出通报显示,经过3年攻坚,黄石生态环境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15个专项战役中,9项评为优秀,6项评为良好,综合评估位次从后进跃升至并列第四。

  “最严格的执法,才能守好生态底线。”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张红珍说,黄石生态环境底子薄,必须时刻绷紧生态安全之弦。

  长江沿线3万吨固废被清理

  4000吨钢渣,露天堆放在江边。

  4月1日,黄石市环保执法人员来到西塞山区大排山村,发现两座堆积如山的废料,立即调查取证,并通过村委会找到钢渣所有人某科技公司,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

  2020年9月1日起施行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明确规定,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固体废物的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措施,而该公司没有采取任何措施。10天后,执法人员再次回访,钢渣已经全部清走。鉴于该公司及时整改,且近两年未有其他环境违法行为,环保支队开出15万元的罚单。

  今年以来,黄石市生态环境部门与公安机关联动,对全市48家年产危险废物100吨以上的重点单位,以及沿江直线距离2公里以内的45个堆场进行大排查、大整治,截至目前,清理处置工业固废3万余吨。

  暗访夜查“躲猫猫”

  “干预我们正常生产,我要投诉你们!”

  “我是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有情况直接跟我说。”

  5月中旬的一个深夜,张红珍带队暗访,当来到大冶一家模具钢企业时,一股呛鼻气味扑面而来,大量烟气弥漫在车间周边。

  执法人员正准备进一步勘察,企业负责人拦住暗访组,要求“验明正身”。经过一番沟通,执法人员查明该企业电炉与收尘装置不匹配,无法做到烟气全收集。

  次日凌晨4时,完成前期调查取证工作后,企业收到11.4万元罚单。

  夜间工业电价较低,一些用电大户往往选择夜间生产。以为夜间监管放松,个别企业悄悄偷排,与执法人员“躲猫猫”。针对这一情况,黄石环保执法大队实行常态化夜间执法,线路事先保密,一经查实,当场处罚。

  今年以来,黄石共开展夜间检查行动23次,发现环境问题17个,现场纠正12个、立案查处5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5份,累计处罚金额85.4万元。

  罚款不是目的,重在解决问题

  今年2月10日至13日,黄石市生态环境局智慧环保监控平台显示,阳新某碳素公司废气二氧化硫和颗粒物在线监控数据连续数日超标。

  执法人员迅速与第三方监测机构联系,共同赶到企业,查明超标排放该公司现有脱硫设施与生产不匹配,且没有及时维护保养。约见公司主要负责人后,企业着手整改。其间,环保执法人员多次上门指导,监测其外排废气。

  3月24日以来,在线监测显示,该企业脱硫系统持续稳定运行,污染物排放在线数据、现场监测数据均达标。

  “罚款不是目的,重在解决问题。”黄石市环保执法支队支队长张功武介绍,执法大队与环保监测站、环保研究所建立联动机制,帮助企业整改。

  不久前,位于江北工业园的健丰牧业,因污水总磷排放超标,被罚款24万元。企业迟迟找不到超标原因。环保研究所博士团队3次上门排查,整改很快完成。

  5月18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优化执法方式第二批典型案例,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发挥第三方监测作用,执法帮扶并重”做法受到表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通讯员 刘莉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