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4名来自上合成员国的青年被论坛点赞
2021-06-04 10:24:1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原标题:留守武汉支援抗疫、见义勇为跳水救人 4名来自上合成员国的青年被论坛点赞

  在汉留学生代表疫情期间与巴基斯坦总统视频连线

  巴基斯坦留学生苏坦、土耳其小伙艾若水、伊朗咖啡师西纳、塔吉克斯坦留学生阿骊,6月3日下午,在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开幕式上,这4名来自上合成员国的青年被大会“点名”表扬。

  28岁的巴基斯坦留学生苏坦,是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读博士。疫情期间,他选择留在武汉,不仅坚持志愿服务,还用视频和写文章等方式,向全世界讲述武汉在抗击疫情中的真实故事。

  在得知自己的事迹被论坛广为传播时,苏坦十分激动。他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经历疫情,我对武汉感情更深,我愿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用实际行动为增进两国友谊作贡献。”

  去年3月中旬,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访华。苏坦作为留学生代表,与总统视频连线,介绍武汉抗疫情况。

  “作为一名见证者,我有责任向世界展示中国最真实的样子。”苏坦说,他看到湖北人民为防控疫情而做的努力,敬佩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果断措施。

  “拍武汉特色文化漂亮风景给全世界看”

  上合组织成员国有超过4300名留学生在湖北学习。

  塔吉克斯坦留学生阿骊就读于湖北理工学院,来湖北已5年。

  去年6月5日,他路过黄石磁湖边,看到一对母子在湖水中挣扎大呼“救命”。阿骊二话不说跳入湖中,将落水的母子救起。

  救人当天,正是阿骊23岁的生日。

  3天后,这对母子把绣着“救命之恩 永生难忘”的锦旗,送到阿骊手中。

  “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上合组织民间友好的蓬勃力量和深厚的根基。”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说。

  当天开幕式上,土耳其小伙在武汉的抗疫经历也为嘉宾所知。

  土耳其小伙艾若水,十年前定居武汉,进入短视频行业,如今已拥有千万粉丝。

  疫情暴发时,他毅然留守武汉,还拍摄了一部武汉抗疫纪录片。

  让艾若水最难忘的一个视频,是一对感染新冠肺炎的夫妻,老婆处于孕期,疫情期间临产,去医院不方便,在政府的帮助下,这对夫妻顺利渡过难关。这一家人,也收到了来自亲友、网友、许多陌生人的帮助。

  “我将这个视频在国外的媒体上播放,让国外的人都能了解,真正的武汉是什么样,真正的抗疫都发生了什么。”艾若水说。

  如今,武汉重回活力。

  艾若水的心愿变成“拍武汉特色文化、漂亮风景给全世界看”。

  伊朗咖啡师西纳,两次拒绝包机回国,坚持留守武汉免费为医护人员制作现磨咖啡,为武汉抗击疫情贡献了力量。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民间友好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感人至深。

  “疫情期间,很多留学生没法回国,他们成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典范。”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在发言中盛赞。(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许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