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600余名茶商代表考察湖北巴东小神农架野茶基地
2021-05-17 18:12: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5月14日,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600多名正山堂经销商代表,来到湖北恩施州巴东县沿渡河镇小神农架村野茶基地进行实地考察。

茶企经销商代表考察湖北巴东野茶基地_fororder_图片1

茶企经销商代表在小神农架村野茶基地里考察交流 摄影 黄华

  小神农架村位于大神农架北麓,距沿渡河集镇约25公里,最高海拔3005米,山峦叠翠、沟壑纵横、云雾缭绕,珍稀野生动植物达1000余种,被誉为“大自然的博物馆”。

  2019年3月,小神农架村党支部书记王石先在朋友圈晒出一组小神农架野茶的照片,引起了湖北正山堂巴东红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士的关注,公司组织专家前往小神农架村进行考察。考察发现,小神农架村的野茶全部生长在万亩丛林之间,经过采样研制的野茶,其香气浓郁、生津回甘、喉韵悠长。

  通过实地考察和论证,该公司将小神农架村确立为鲜叶采购区。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中旬,小神农架村每天有100多位村民进山采摘野茶鲜叶,公司以每斤30元的价格收购鲜叶。为确保每户村民的利益,村“两委”明确规定,所有村民只准在各自确权的山林范围内采摘野茶,在进村要道设置检查站,严禁外采茶叶进入林区冒充野茶,以确保小神农架野茶品质不被破坏;同时,要求村民要保护好野茶,不准剔枝剪叶,砍伐茶树周边枞树、灌木,严禁施肥和喷洒农药。

  当天小雨沥沥,考察团一行人从十多辆客车下来,踏上泥泞、崎岖的进山小路。村“两委”在全村组织了108名志愿者,每隔一段路便有一名村民志愿者为来客作指引。

茶企经销商代表考察湖北巴东野茶基地_fororder_图片3

茶企经销商代表行走在山间小道 摄影 黄华

  走过2.2公里的丛林小道,攀爬到海拔1200米的野茶基地,一行人兴奋不已,拍照留影、发朋友圈,不顾脚下的淤泥裹满裤腿,完全忘记一路的疲累。“小神农架野茶真是名不虚传,绝对原生态、零污染。”正山堂巴东红海口市代理商王亚燕说道。

  王石先介绍,小神农架村现有800年以上的古茶树18棵,绝大多数茶树都是100多年以上。

  “您一年采野茶可以挣多少钱?”正山堂巴东红重庆市代理商李磊看着成片翠绿的野茶林,好奇地询问沿途的村民。

  “这两年我们野茶值钱了,我每年可以挣1.3万多块钱。”村民张泽全说,“我家还不是最多的,有的家庭这两年每年仅野茶可挣4万多元。”

  结合正山堂传承400余年的红茶文化与金骏眉创新技艺匠心研制而成的小神农架野茶,其干茶色泽乌褐油润,条索肥壮紧实,滋味甘甜,柔滑饱满、香气浓郁、生津回甘、喉韵悠长。在2019世界红茶产品质量推选活动中,小神农架野茶荣获质量推选活动金奖;2021年3月,该茶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这里的野茶资源丰富,生态保护得非常好,茶叶青翠厚实,品质一定很好。村民要爬几公里山路进山采茶,非常的辛苦,真的很感谢当地茶农为我们送上了一杯好红茶。”正山堂西北区域经理郑新展深有感触地说。

  自2019年以来,湖北正山堂巴东红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小神农架村收购野茶鲜叶6万多公斤,支付茶农资金370万元,受益农户200多户。过去,小神农架野茶是村民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如今,该茶已成为全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柱产业。(文 黄华 谭远志)

茶企经销商代表考察湖北巴东野茶基地_fororder_图片2

茶企经销商代表对林中的一树一叶感到新奇 摄影 黄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