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冈师范学院:听战斗英雄讲党史故事
2021-04-28 10:34: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宁可掉皮掉肉也不掉队,宁可饿死病死也不投敌!’这是当年中原部队被国民党30万大军包围之后立下的铮铮誓言,更是6万中原子弟兵屹立不倒的傲然铁骨。”近日,5枚战斗英雄勋章获得者、黄冈师范学院离休副校长陈志忠重返校园,与青年学生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讲述党史故事,带领青年学子穿越七十余年的光阴,一同走进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如今已是94岁高龄的陈志忠老人1943年参加革命,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新中国的征途中英勇奋战,曾先后获得解放中南纪念章,淮海战役纪念章,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70周年纪念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荣誉勋章。

黄冈师范学院:听战斗英雄讲党史故事_fororder_图片1_副本1

陈志忠珍藏的各类勋章和荣誉证书 供图 黄冈师范学院

  在陈志忠老人家中,他翻出了自己珍藏的各类勋章和荣誉证书,一枚枚金灿灿的奖章、一本本鲜红的证书承载着老人的光辉岁月,铭记着一段段沉甸甸的峥嵘历程,这既是党和国家对战斗英雄的慰问和表彰,更是老人一生为党为国初心不变的荣耀见证。

黄冈师范学院:听战斗英雄讲党史故事_fororder_图片2_副本1

陈志忠老人与青年学生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供图 黄冈师范学院

  回忆起当初入党的情形,陈志忠老人仍记忆犹新,当初滚烫的誓言,也成为他为之奋斗一生的坚定信念。 

黄冈师范学院:听战斗英雄讲党史故事_fororder_图片3_副本1

陈志忠老人在学校红色资源展示馆为青年学生讲党史故事 供图 黄冈师范学院

  在黄冈师范学院红色资源展示馆,同学们聆听陈志忠老人的故事,如同触摸一段历史沧桑的脉络,那段因年代久远而褪色的记忆重新焕发光彩。  

  1945年10月,时值深秋,陈志忠所属部队被困在大悟的白雀园一带,全体指战员仍穿着从豫西南下时穿的单衣,有的同志穿的还是从敌人死尸身上扒下的衣服。夜里寒风呼啸,战士们只好拥挤在一起,相互取暖。

  8个月时间里,战士们不仅要扛严寒,还要挨饥馑。部队没有菜没有肉,只能喝稀饭充饥,还经常吃不上盐,偶尔弄点酸菜、豆酱下饭胜似过年。1946年的春节来临,当地群众送给战士们红花草籽下饭。“这算是过了一个‘丰盛’的新年。”回忆起那段时光,陈志忠老人仍然感慨万千。

黄冈师范学院:听战斗英雄讲党史故事_fororder_图片4_副本1

陈志忠(右一)在河南淮阳地区专员公署工作时与同事合影 供图 黄冈师范学院

  1946年的中原突围,这场阻击战激烈艰险,但战士们势如破竹,捷报频传。“是党的坚强领导凝聚了人心,是对革命胜利的渴望坚定了信念。”陈老这样总结革命的胜利。

  “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做到爱党、爱国、爱人民,把青春年华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青年学生为陈志忠老人的事迹所钦佩和感动,活动结束后,他们表示要学习陈老对党的初心和坚定信念,学习他身上率先垂范、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文 余艳军 邹焱萍 杨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