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省政法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04-14 10:26:1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原标题:我省政法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服务群众,细微之处暖人心

  阅读提要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内容。

  自中央第十督导组进驻以来,全省各地政法机关全面接受中央督导组督导,严格落实《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广泛听取群众呼声期盼、意见建议,全心全意解民忧、解民难,充分展示新时代政法干警风采,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千方百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涌现一批真情为民暖心故事

  “孩子自从爸爸服刑后,情绪就十分低落,我想帮他申请与爸爸见一面。”

  接到这名母亲的求助电话,咸宁市咸安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随即与当地看守所沟通协调,决定通过远程提讯系统为这对父子安排一次特殊的亲情会面。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很想你。”当爸爸出现在视频中时,13岁的孩子哭着说。

  “儿子不哭,爸爸在这一切都好,爸爸也非常想你,你要好好读书、乖乖听话,我为你加油!”视频那头,爸爸语带哽咽。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荆楚大地涌现出了一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的暖心故事。

  跨省寻亲显真情——

  家住汉川市马口镇的许德安,今年71岁。身患癌症、自感时日无多的他,最大的心愿是和失联17年的女儿见上一面。

  在当地举办的警民恳谈活动中,派出所得知此事后,循线追踪,迅速开展了一场跨省寻人行动。汉川市公安局的民警们带着老人赶到了千里之外的安徽,在多方协助下,最终帮老人找到了失联17年的女儿。

  父女见面一刻,抱头痛哭。

  危难时刻显身手——

  4月7日清晨,秭归县杨林桥一辆面包车被山洪冲到河中,一村民被困在车上。山洪从河道上游奔泻而下,面包车不停摇摆,随时可能倾覆。

  生死时刻,杨林桥派出所所长谭楚带着民警辅警,携救生衣、救生圈和安全绳,一路飞奔赶到事发现场。

  多次尝试蹚水上前未果,施救人员紧急调来一台挖掘机。谭楚等人套上救生圈、救生绳,跳上挖掘机,向河中央进发。经过10多分钟努力,民警终于抵近面包车,将绳子系在男子腰上,帮助他小心翼翼地爬进铲斗!救援过程惊心动魄,视频发到网上后,感动了无数网友。

  仙桃市法院探索构建“法院+保险”协作机制,累计为35名生活困难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保险金57万余元。

  用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理念

  全省政法机关将队伍教育整顿与服务群众有机结合,坚守初心担使命,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新期待新需求,深刻践行人民至上理念。

  知民情——

  武汉市通过广泛召开座谈会,组织政法干警深入基层一线向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推出一揽子便民举措,并持续开展“万名警察进社区”“千名律师进社区”活动,深受市民欢迎。

  襄阳市在全市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大起底”行动,开发运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平台和网格员手机APP系统,实现矛盾纠纷发现、交办、化解、督办、回访、评价闭环运行。

  化民怨——

  鄂州市委政法委协调相关部门,专题研究一处涉案房地产项目遗留问题,推动解决该小区221套房屋(已入住173户400余人)消防验收办证问题。该市检察机关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舌尖上”“脚底下”的安全,深入开展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消除窨井盖安全隐患。

  解民忧——

  大悟县检察院对全县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行动,通过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对28所幼儿园提出的63条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目前,这些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

  神农架林区公安局抽调机关民警进行护学岗排班,在上下学前20分钟到岗值守,形成护学岗执勤常态化,让广大师生及家长放心、安心。

  答民惑——

  黄石市西塞山区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到街道开展“送法进社区 为民办实事”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群众提出的民间借贷、离婚纠纷、相邻权、物业服务纠纷、司法救助等问题进行“一对一”答询,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有效途径解决问题。

  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惠民大餐

  全省各地政法机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既立足当前、解决群众愁难急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建设。

  “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总结评估,对经得起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做法,将及时建立制度固化下来,建立长效机制。”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有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大餐推出。

  黄石市创新推行“企业宁静日”,规定每月1日至20日,除上级部署的安全检查、执法办案等工作外,其他部门人员不得到企业检查调研等,真正做到“无事不扰、有呼必应”。

  恩施州组织律师对全州民营企业进行一对一法律服务,助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潜江市教育整顿办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订单’”,政法各单位均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方案,确定18个实事项目,挂图作战,定期结账,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让教育整顿实效看得见、摸得着。

  全省政法系统各有关单位,也持续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服务措施。

  法院系统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深化移动微法院建设,让当事人感受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便利。

  检察机关进一步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加强法律监督,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持续落实信访案件“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

  公安机关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一窗通办”“一网通办”改革,持续做好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车辆全国“通检”等服务。

  司法行政机关加大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力度,推出更多惠民生的改革举措,服务群众企业办事创业,加快建设覆盖全业务、全地域、全时空的智慧法律服务平台。

  各地政法机关把教育整顿与履职尽责相结合,努力在听取民声、回应民意、提升服务、网上网下联动服务等方面真抓实干,创新工作理念,推出创新举措,不断擦亮群众幸福底色。(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陈松 张芙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