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建筑业“十四五”目标产值二点四万亿
2021-03-30 10:58:5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原标题:“拼”“抢”“实”促发展 建筑业“十四五”目标 产值二点四万亿

湖北建筑业“十四五”目标产值二点四万亿_fororder_01

3月11日,中建三局在其承建的长江文创产业园项目启动了年度劳动竞赛。企业遍布海内外的1600多个项目同擂战鼓,争取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创造新业绩。(通讯员 张世宇 吴渊 摄)

  塔吊林立、机声隆隆,数栋高楼翘首天际,幕墙安装工人正在加紧作业……阳春三月,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承建的长江文创产业园工地一派火热的劳动景象。

  “十四五”开局之年,在鄂央企中建三局启动劳动竞赛,遍布海内外的1600多个项目同擂战鼓,在比学赶超中创造新业绩,成为湖北省广大工程建设者奋斗的缩影。

  “十三五”期间,全省建筑业完成总产值7.35万亿元,年均增长10.4%,较“十二五”增长81.6%。“十四五”开局之年,湖北省锚定目标: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确保年增长10%以上,力争重回全国第三。到2025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超过2.4万亿元,增加值占全省国民生产总值比例保持6%以上。

  目标如何实现?建筑鄂军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奋力求进,实干作答。

  建筑业产值连续七年中部第一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过去一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湖北省建筑业经受风雨洗礼,依旧傲然挺立。

  6144万元,中标!2020年3月,湖北工建集团中标援老挝人民革命青年团中央活动中心项目工程总承包任务,成为当年湖北援外建设项目第一标,打破15年来湖北省地方企业援外总承包项目“零记录”。

  在疫情冲击影响下,逆势追赶,一项项数据充分体现了湖北省建筑业的实力和韧性。

  2020年全省建筑业完成总产值1.61万亿元,位居全国第4,连续第七年居中部第一。湖北省建筑企业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79亿美元,排名全国第2;完成营业额64.1亿美元,排名全国第5。

  纵观市州,武汉市去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0591.59亿元,增长1.94%,继续夯实了“定盘星”和“压舱石”地位。宜昌市、襄阳市保持千亿元态势,黄冈市完成产值800多亿元,潜江市增长2.84%。其他地区恢复性增长势头均好于预期。

  令人欣喜的是,全省获鲁班奖8项、国优奖15项。一批工程实现高质量建设,争先创优达成了历史最好成绩。住建主管部门监督房建工程3万多项、近5亿平方米,监督市政工程1100多项。全省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5.6%。

  创新、绿色建造有新进步。湖北省去年新建装配式建筑项目面积1400余万平方米;新增节能建筑面积7800多万平方米,评审通过132个总计1800多万平方米绿色建筑项目、37家绿建评价标识企业,均超额完成全年既定任务。

  其实,五年来,建筑鄂军始终大跨步前进。“十三五”期间,湖北省建筑业共计完成总产值7.35万亿元,年均增长10.4%,成为湖北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建筑企业数量达到40284家,是“十二五”的3.6倍。全省百强企业中,建筑业企业占比稳定在四分之一左右。

  湖北省建筑业从业人数超过235万人,约占全省就业人数6.6%,成为助力脱贫攻坚、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最多的行业之一。

  行业发展面临五大机遇

  回顾既有成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但湖北省建筑业仍然面临产业结构不平衡、科技创新不充分、行业管理需要加强等方面的问题。建筑企业同质化竞争严重,专业企业和劳务企业明显不足;产业工人结构性短缺。建筑品质参差不齐,安全生产事故仍然多发等。

  “湖北建筑业要切实增强转型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奋力一跃,来一场‘脱胎换骨’,实现‘破茧成蝶’。唯有如此,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中部第一,走在全国前列。”2021年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省住建厅负责人提出要求。

  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住建行业面临怎样的机遇?

  刚刚召开的全省建筑业发展与管理工作会议指出,湖北省建筑业仍处于大有作为时期,必须抢抓十分难得的五大发展机遇:

  从新型城镇化、长江经济带、“两新一重”到湖北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这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战略机遇。

  疫情过后一系列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试点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这是党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机遇。

  新型建筑工业化、BIM、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带来的技术机遇;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带来的历史机遇;国家和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带来的环境机遇。

  “拼”“抢”“实”求发展

  抢时间,抢机遇。用实功,求实效。湖北省住建主管部门细化发展目标,挂图作战。

  全省建筑业发展与管理工作会议指出,“十四五”期间全省将进一步助推壮大建筑业产业规模,加强行业管理,强化科技支撑,着力发展绿色建造。

  到2025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超过2.4万亿元。实现建筑市场管理规范,工程质量水平提高,安全生产总体可控。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不低于30%,新建建筑能效水平提升10%以上。基本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十四五”开局之年,省住建部门将高质量编制实施《湖北建筑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湖北省将加快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并大力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以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为抓手,着力构建涵盖设计、生产、施工、验收、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

  优化招标投标办法,加强行业监管,净化招投标市场;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工程造价管理体系,逐步取消定额与工程计价活动的捆绑,提升工程造价信息服务能力。

  坚持“一培育、两突破”。省住建厅将加大对重点建筑企业培育力度。在发展具有设计施工一体化能力和具有装配式、工业化、智能化建造能力的高水平企业上取得突破,将其打造为湖北省建筑行业新的增长极。

  全面加强建筑市场管理,着力提升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强化工程质量监管。

  到今年年底前,全面建成并推行施工图数字化联合审查系统。推行施工图数字化审查,原则上取消线下图审,切实提高施工图审查质量和效率。

  此外,全省住建系统还将加大建筑科技创新工作力度,推进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保证工程建设标准的供给和实施。全年力争实现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2240万平方米,比去年增长50%;县以上中心城区新建建筑严格执行国家新修订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其施工图审查执行率达到80%以上。

  住建系统干部职工将持续开展“下沉企业、助企纾困”活动,扑下身子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当好“金牌店小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党建引领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三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