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鄂州葛店职教与企业紧密对接
2021-03-18 13:07:0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原标题:大学建在开发区里 专业建在产业链上 葛店职教与企业紧密对接

鄂州葛店职教与企业紧密对接_fororder_01

长江职院葛店校区学生正在京东华中客服中心开展实训。(通讯员 叶雁翅 摄)

  阅读提要

  大学建在开发区里,专业建在产业链上。短短6年,葛店已进驻3所高职院校和1所中职院校,总占地近1500亩,师生总数近2万人。这座面积不到100平方公里、人口仅15万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正悄然崛起现代化职教新城。

  “来,上这辆车!”3月1日,地铁11号线葛店南站迎来大批朝气蓬勃的返校大学生。他们刚一出站,就坐进了政府和学校组织的高校直通车。

  6年进驻3所高校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是最早进驻葛店开发区办学的一所高等职业学校。2014年底,迎来首批4个专业、600多名新生。经过6年多发展,该校已将11个学院中的5个学院、2800多名大一新生的教学安排在此。

  从地铁葛店南站出来往北,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葛店校区仅1.3公里,徒步到校仅一刻钟。“六七年前,创业大道坑坑洼洼,葛店南站附近好多是荒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科教园区管委会主任周会川深有感触。

  进入校园,一座投资过亿元、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的综合实训基地大楼已分两期建成投用。校区北边,1栋8层高的综合楼正按酒店标准改造,一年后将打造成面向学校和社会的培训楼。周会川说,后期葛店校区办学规模还将扩大,学生人数也会继续增加。

  出武职葛店校区,顺着高新大道往东驱车约3公里,便到了全省唯一一所专门培养幼教人才的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该校占地550亩,2015年从武昌整体搬迁入驻,现有学生5800余人。

  去年9月,经4年建设筹备,占地569亩的长江职业学院武汉科技新城校区一期建成开学,成为进驻葛店开发区的第三所武汉高职院校。该校同样“重仓”葛店,将全校所有大一、大二8900余名学生的教学实训安排在此,光谷校区仅供4000余名毕业班学生就业创业。

  专业紧密对接产业

  “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吗?”3月9日,长江职业学院葛店校区京东创新创业中心,一间240平方米的房间里,40多名学生正戴着耳机在电脑前忙碌。

  这里是京东华中区域客服中心,共设54个坐席。在同一层,还有百度、苏宁易购两个客服中心,坐席总数超过100个。该校电商物流学院招生就业实训科科长陈长介绍,5年前,学院加强与头部电商合作组建客服中心,由企业人员带着学生开展电商客服实训实操。去年11月,3家校企合作客服中心也整体搬到葛店。

  从长职葛店校区到唯品会的距离仅数百米,只需跨过一条陶塘大道。去年11月,电商业务高峰期,刚入驻两个月的长职葛店校区便推荐56名学生到唯品会实训,并指定老师分4期给唯品会150名班组长讲授物流前沿相关课程。

  “白天学生去企业,感受企业真实的生产线,见识智能化分拣带来的效率变革。晚上班组长来学校,了解物流前沿理念。”陈长说,电商物流学院此前与近10家智慧、商贸头部企业对接,开设校企合作“订单班”,进驻葛店后复制成熟模式,深度开展产教融合。

  长江职院被称为“湖北地区高校培养电商人才的摇篮”,20多年已培养电商人才6000多名,与各大电商企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而在葛店,合作的条件更是得天独厚。18平方公里的国家级葛店中部电商基地,已扎堆入驻唯品会、苏宁云商、万吨冷链物流、赤湾东方物流等电商企业100余家。

  办好专业,服务产业。长江职院校长吴昌友说,学校开设数十个专业,与葛店主要发展的电商物流、生物医药等产业高度契合。早在2018年,长江职院机电汽车学院就向三安光电厦门基地项目输送过40多名学生。去年底,三安光电葛店项目相关负责人主动找上门,学校推荐6名大二学生前往顶岗实习。3月初,又被派往总部参加更专业系统的培训,有望留企工作。

  携手谋建职教高地

  高职院校发展如何与地方产业深度融合?“长江职院支持电商物流发展;武职对接智能制造光电子行业;湖北幼专要为更多‘新葛店人’解决育儿、家政等方面的后顾之忧。”葛店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程贵华一一道来。

  眼下,三安光电葛店高端显示芯片项目正冲刺月底一期投产。到年底,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鄂州花湖机场将建成校飞。葛店作为武鄂同城桥头堡,迎来新一轮发展风口。

  据了解,武职葛店校区已筹建了5大产教融合基地,紧密对接当地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航空物流等产业,与顺丰合作开设订单班、冠名班,定向培养飞机维修人才。去年,该校在毗邻光谷科学岛的葛店校区新设信创学院,为我国解决“缺芯少魂”卡脖子问题提供人才支持。学院首批招生275人,3年后将直接进入国内20多家合作企业上班。

  湖北幼专是新中国第一所幼儿师范学校,为社会输送了近3万名幼师专业人才。该校发挥幼儿教育和艺术教育师资专长,与全省60多家公办幼儿园合作办实训基地。在葛店,他们更与葛店镇三王小学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共建8个特色素质教育班。未来,学校培养的旅游英语、播音主持、家政管理等专业人才,也可输送到花湖机场相关服务岗位。

  “开发区每年拿出100余万元推动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持续谋建职教新高地,用职业教育蓄积发展新动能。”程贵华介绍,10多年前,葛店就提出打造职业教育园区。近年,该区及时调整思路,将职教发展从注重引进转向内涵式发展。目前,正全力支持现有3所高职院校做大做强、申报本科教育。(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葛小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