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天门探索对接武汉新路径
2021-03-17 09:55:0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阅读提要

  沿江高铁在城区设站,武天宜高速项目加快推进,天门与武汉的同城化发展正迎来新机遇。“十四五”开局之年,天门响亮提出“融入城市圈、建好示范区、晋升百强县”的目标定位,主动对接有效需求,在差异化中实现优势互补,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2月20日,天门市交通局副局长王刚兴奋地扬起手中的红头文件:在省交通运输厅1月18日下达的2021年拟新建国高项目中,武汉至重庆高速公路武汉至天门段赫然在列。

  这段总长113公里的高速公路,将把武汉到天门的时间距离缩短到1个小时。

  去年12月20日,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建设动员大会透露,沿江高铁将使天门站至武汉的时间距离压缩至半小时。

  这意味着,多年来困扰天门发展的交通瓶颈即将打破,天门“主动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目标,有了更坚实的交通支撑。

  “入圈”迎来新的机遇

  天门城区到武汉市的直线距离不到100公里。

  眼下,开车从武汉到天门主要有两条途径:经省道上汉宜高速公路,转随岳高速;或走省道20多公里上武荆高速。均需耗时2小时。

  若经由铁路,无论是长荆线,还是汉宜高铁,都无法直达天门城区。

  现代经济,交通是基础。当武汉与周边多个城市形成“一小时生活圈”时,天门还未“入圈”,各种要素还没“流”到天门,就被“截胡”了。

  构建直联武汉的快速通道,成为天门急需打通的“任督二脉”。

  历经12年争取,天门终于迎来了破局时刻——

  收获国家经济重振“大礼包”——武汉至重庆高速公路,这条即将动工的国家干线高速公路,将把天门纳入“一小时武汉都市圈”;已开工的沿江高铁上,天门站距离天门市中心仅5.8公里,天门武汉进入“半小时生活圈”。

  血脉将通,要素已畅。离中心城区陆羽广场不到2公里的土地上,知名商业综合体万达广场如火如荼地建设着;来自武汉东湖高新区的企业,开始密集调研天门。

  主动对接有效需求

  天门成田药业,天门市一家生产皮肤药的企业,小日子过得还算舒坦。

  面对全国性市场的激烈竞争,天门成田意识到,不做大做强,难以立足,必须寻求医药头部企业合作。位于武汉的人福医药也需要拓展有竞争力的业务板块。

  2013年,双方一拍即合,天门成田重组为人福成田。

  研发合作。武汉研发中心成立皮肤科小组,负担科研经费,成果在成田转化。

  国际化合作。通过总部在美国和非洲的公司拿到国际药品批文,产品走向美国、非洲。

  目前,人福成田的新型皮肤外用抗生素莫匹罗星软膏俏销市场,足光散、阿昔洛韦乳膏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同类产品前茅。去年,面对疫情冲击,销售收入仍增长20%。

  在互利协作中,人福成田成为人福医药集团中重要的特色板块,上榜2020年湖北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成为人福集团“十四五”将重点打造的7个产品“小巨人”之一。

  回顾这场“联姻”,人福成田董事长刘长国认为,正是基于双方的有效需求,形成了“1+1>2”的裂变效应。

  成田案例,让天门获得启示:对接武汉、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天门作为武汉城市圈经济总量最小的城市,面对武汉周边其他兄弟城市的强大竞争,光靠一厢情愿不行,必须找到天门、武汉对双方的有效需求。

  “一主引领”,是武汉“领唱领舞”,也是武汉城市圈“合唱共舞”。激活武汉城市圈这一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关键在于“同城化”。

  “武汉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目前,天门正按照“规划一体、产业一体、交通一体”的思路,加速对接武汉。

  人才对接——武汉传媒学院在天门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基地、附属艺术高中和中职艺术学校;华中科技大学“竟陵创客空间”等一批创新平台,正在开创“技术孵化在高校、成果转化在天门”的新兴产学研合作模式。

  产业配套——通过精准招商,天门努力打造与武汉产业配套的特色产业集群,包括医药化工、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加工、环保产业、纺织服装等。

  市场通达——无数沾着露水的新鲜蔬果、大米小麦,通过条条道路,抵达武汉各大超市;不少武汉人,周末到天门采摘瓜果,去茶经楼品茶,去干驿镇吃炮蒸鳝鱼。

  开局“十四五”,天门响亮提出“融入城市圈、建好示范区、晋升百强县”的目标定位,融入武汉城市圈位列其首。

  在差异化中优势互补

  走进芯创电子信息产业园,电子洁净厂房内,一排排全自动设备高速运转。一片片晶圆在这里划片、清洗、固晶、焊线。

  这里是刚刚投产的湖北大型芯片封测企业。“订单已经接到6个月以后,新生产线还在产能爬坡期,很快能达到每月3.8亿颗的封测能力。”芯创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强信心满满。

  天门何以突然冒出一个如此前沿的芯片封测产业?

  市招商局负责人介绍,天门瞄准全省芯片产业中封装测试这一环节空白,力推相关项目招商、建设,主动为武汉市电子信息产业配套,从零起步打造出芯创电子信息产业园。

  “武汉的优质资源,天门无法比拟,但天门具备武汉市缺少的资源,可以在差异化中寻找互补,强化协同。”天门市委书记庄光明认为,在全省发展新格局中,武汉变大变强,将给天门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

  武汉城市圈“合唱共舞”,不仅要拓破互相之间的要素流动壁垒、藩篱,更要按照差异化定位、有序化协作,协同发展、联动发展。天门市市长杨兴铭认为,一些企业在武汉面临人力成本高、土地资源紧等现实难题,天门有丰富的人力资源、良好的产业基础、较低的住房成本,有能力承接武汉产业转移。

  武汉汉正街龙腾第一大道男装品牌赫赫有名。2019年初,龙腾集团来到天门建设时尚服装特色小镇,通过全产业链的发展方式,在天门壮大汉派原创时尚服装产业。之所以选址天门,重要原因之一是服装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而天门有大量成熟的服装工人。

  落户天门的这些传统产业,借力前沿技术发出“新枝”。在鑫酷帆服饰公司,一款男装从半成品到成品要经过180道工序,在智能节拍流水线的“监督”下,走完所有工序只需170秒。

  目前小镇已签约落户42家新锐汉派服装品牌企业,它们均以“总部+卫星工厂”的模式发展,销售窗口设在汉正街,生产后台放到服装小镇,由此实现优势互补,产业协同发展。

  差异化定位、有序化协作、同城化推进,天门正在主动融入武汉城市圈中奋勇冲浪——

  上市公司武汉兴图新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布局天门;中美华世通在天门建设的工厂,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高分子聚合物药物生产基地;天门纺机将研发中心放到武汉……

  在对接武汉的过程中,天门,正走出一条独特路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通讯员 沈松峰 熊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