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绿色中国云对话》连线武汉 武汉今年承办国际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
2021-02-03 09:35:03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绿色中国云对话》连线武汉 武汉今年承办国际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

沉湖湿地的小天鹅。冯江 摄

  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恰逢国际《湿地公约》签署50周年。大型系列电视访谈节目《绿色中国云对话》推出世界湿地日特别节目,聚焦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湿地与水”,并连线武汉。

  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教中心联合主办的这档节目,连线访谈国内外各方代表,探讨湿地对维持全球淡水储量和净化水质的重要作用,突出湿地与水“同生命、互相依”的关系,鼓励公众积极行动,共同参与保护湿地,为减缓湿地退化作出努力。该节目在人民网、央视频和绿色中国网络电视联合播出后,反响强烈。

  ■ 湿地有多重要? 保护湿地是解决全球淡水来源危机的关键

  湿地在我们的生命和生活中,到底有多重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节目中致辞称,地球上只有2.5%的水是淡水,可供人类使用的不足1%。目前,全世界还有22亿人没有安全的饮用水。人类必须加强湿地保护,停止湿地破坏,提供更多、更好的淡水资源,促进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生命因湿地而美丽。珍爱湿地,就是珍爱生命。保护湿地,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他说。

  《湿地公约》秘书处秘书长玛莎·乌瑞格,也应邀作为嘉宾致辞。她说,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强调湿地对提供淡水的价值。淡水对生命来说至关重要,没有水就没有生命。但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是淡水来源的保障。世界正面临淡水来源的危机,并已出现了严重后果,而湿地正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

  全世界只有不到1%的水是可以饮用的淡水,很多都储存在包括河流、湖泊、沼泽、三角洲和储水层等在内的湿地中。因此,湿地是极其重要的淡水来源。然而,自1700年以来,世界上90%的湿地都已经消失,湿地消失的速度已经超过森林消失速度的3倍。

  “现在我们应该思考湿地的价值,认识湿地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意义。”她说。

  访谈嘉宾北京林业大学张明祥教授称,湿地保护事关我国的水生态安全。湿地最大的生态功能就是提供了淡水资源。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我国湿地维持着约2.7万亿立方米淡水,保存了全国96%的可利用淡水资源。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它们就像天然的净水器,对水源地水质改善有着积极作用。因此,水源保护区的湿地恢复和重建显得尤为重要。

  ■ 中国做了什么? 64处湿地跻身国际重要湿地

  访谈嘉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司长吴志民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十三五”以来,中国实施湿地补助和湿地保护恢复项目2000多个,修复退化湿地面积701.1万亩,新增湿地面积303.9万亩,补偿鸟类损害农作物面积14.33万亩。

  “十三五”期间,中国新增国际重要湿地15处,国家重要湿地29处,国家湿地公园201处,总数达899处;全国湿地保护率由46%提高到50%以上。

  《湿地公约》秘书处秘书长玛莎·乌瑞格在致辞时说,自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以来,中国政府积极履约,共指定了64处国际重要湿地。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还是国际湿地城市的领军者,有6个中国城市于2018年获得了“国际湿地城市”称号。

  在未来的“十四五”规划中,中国将致力于改善生态系统的状况,加强大江大河及其他湿地的环境保护。玛莎·乌瑞格认为,此举“值得点赞”。

  ■ 武汉将怎么做? 探索湿地保护与教育的新模式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负责人作为全国3位地方连线嘉宾之一,接受了主持人访谈。

  她说,武汉两江交汇,165条河流纵横交错,166个湖泊星罗棋布,是名副其实的“湿地之城”。湿地面积16.2万公顷,占武汉国土面积的18.9%。

  近年来,武汉通过湿地岸线修复、河湖水系连通、野生动物栖息地恢复等举措,持续开展两江四岸整治、大东湖生态水网建设、六湖连通、四水共治、海绵城市试点等一系列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工作,成效显著。

  2009年,武汉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制定了《武汉市湿地自然保护区条例》,划定了一批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形成了湿地保护的样本。

  在众多湖泊中,沉湖湿地列入了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它面积达116平方公里,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被誉为“湿地水禽遗传基因保存库”。

  武汉市高度重视沉湖湿地保护工作,近年来投入近亿元,实施退养还湖7.8万亩,且每年投入近千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生态补偿,保护区的生态环境也不断改善。上个月,监测到在沉湖的越冬水鸟就有47种近8万只。

  除了沉湖国际重要湿地,武汉还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共14个各类湿地保护地。

  今年,武汉将承办《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国际湿地大会,是我国履行国际公约,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重要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时代担当,是开展对外交流、系统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是展示武汉疫后重振城市新形象的重要窗口。目前,会议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武汉将以办会为契机,全力冲刺“国际湿地城市”这一“全球殊荣”。

  该负责人说,当前,武汉正积极响应上一届湿地大会上提出的有关决议,全力打造一批示范“小微湿地”,推进实施“智慧湿地”建设。同时,加快建设“百里长江生态廊道”;探索湿地保护与教育的新模式,成立由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的湿地管理委员会,壮大志愿者队伍;开展中小学生“小湿地长”研学活动,全面提升湿地保护水平。

  对武汉市将承办《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湿地公约》秘书处秘书长玛莎·乌瑞格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一次所有缔约方交流分享经验的好机会,将使全球湿地保护行动更上一层楼”。

  ■ 市民应怎么做? 除了照片和记忆,什么也不要从湿地带走

  “武汉市民到湿地游玩,要注意一些什么?”长江日报记者问。

  世界自然基金会武汉项目组咨询专家陶旭东回答:第一,只是看就好。只是用眼睛、用手机、用相机去欣赏、去拍摄湿地的美景,而少用点手,少用点脚,不破坏湿地的一草一木。除了照片和记忆,什么也不要从湿地带走;第二,很多湿地存在着科研、科普宣教等功能,市民家庭,特别是亲子家庭,可以关注一些科普发布平台。有些湿地科普和环保公益活动,可以鼓励孩子参与,这对增强孩子的环境保护意识,增进他们的身心健康都有好处。(长江日报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赵旋 吴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