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滑雪经济闹热巴东全域游
2021-01-29 09:40:3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滑雪经济闹热巴东全域游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29090108_副本

2020年12月12日,绿葱坡滑雪场开业,游客如织。(视界网 刘静媛 摄)

滑雪经济闹热巴东全域游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29090113_副本

滑雪爱好者从绿葱坡滑雪场高级赛道“俯冲”而下。(视界网 刘静媛 摄)

滑雪经济闹热巴东全域游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29090118_副本

小朋友最爱的轮胎公园。 (视界网 刘静媛 摄)

  巴东绿葱坡火啦!隆冬时节,每天千余游客慕名前往。

  这里有华中地区高等级滑雪场——绿葱坡滑雪场,开业40余天,迎客4万余人。景区的火爆,让巴东的“冷资源”变成“热产业”,一举填补了恩施州冬季游空白。

  恩施州政协副主席、巴东县委书记单艳平表示,该滑雪场不仅为绿葱坡片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还完善了全县的旅游布局,加速推进巴东向“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迈进。

  一座滑雪场如何影响一座城?近日,记者实地探访。

  边缘化乡镇悄然“复活”

  1月13日11时,尽管没到饭点,但“一枝花”农家乐4间包房全部坐满了。“地方小了,今年要扩大规模。”老板向宗芝忙得不可开交。

  “一枝花”位于209国道旁,经营20多年,小有名气。2017年,巴东至野三关公路通车后,进入县城的车辆无需再绕行209国道,生意一落千丈,连续两年亏损。她多次想关停门店。2018年9月,绿葱坡滑雪场开工,向宗芝看到了希望,决定坚守。如今,每天营收超过2000元。感同身受的还有红星民宿老板田红英,前两年生意惨淡,雪场到来后房价直接翻倍。去年,她投资40万元重新装修,还新增了3间房。

  “这是滑雪场带来的新变化、新希望。”绿葱坡镇党委书记田恒勇坦言,随着煤矿被关停、巴野公路开通,该镇逐渐被边缘化,一到冬天,一半的店铺关门。滑雪场落户后,镇上新开了20多家农家乐、民宿,还有30多家正在筹备装修中,140余人进入滑雪场上班,村里建了60多个蔬菜大棚,许多在外打工的人想回来创业。

  据介绍,绿葱坡滑雪项目总投资40亿元,占地4000亩,集滑雪、避暑、运动、康养于一体。除建成的滑雪场外,总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的避暑基地已动工,第一期预计今年投入使用。

  开发一个景区,带活一片经济。田恒勇表示,滑雪场营业40多天,就带来了1000多万元的旅游综合收入,带动千余人增收,“旅游+”溢出效应明显。该镇将旅游列为主导产业,投资2800万元修建一条旅游公路,完善基础设施,加速打造一个夏避暑、冬滑雪的全新旅游小镇。

  优化营商环境“大练兵”

  5月签约,9月开工,12月首次试滑,2018年,绿葱坡滑雪场建设创造了“巴东速度”。速度背后,是对巴东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次“大练兵”。

  滑雪场对落差、坡面、取水、用电等要求非常苛刻,需要办理的手续复杂,且周期很长。巴东县成立了项目专班,电力、水利、环保等10多个部门对照清单,挂图作战,解决一个个难题。

  造雪用水量巨大,附近只有一个水源地,滑雪场一旦投入运营,仅能维持村民吃水47天,急需开辟新水源。县水利局派出3个小分队寻查,最后在离集镇3公里的一座山上找到了水源,海拔1300米。但该镇的自来水厂在海拔1700米处,在这里建泵站把水抽上去,难度极大,所有人都倒吸一口凉气。

  “施工条件恶劣程度超出想象。”巴东县新源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肖习平介绍,白天能见度不足20米,夜间气温达到零下10度,100多名工人24小时穿着棉袄、戴着探照灯作业。山上没有路,大型机械车不能进场,找来3头骡子运材料。骡子到不了的地方,工人们肩挑背扛,一步步沿着悬崖峭壁往上爬。通过“人海战术”,仅用45天就建好了泵站,安装了2100米水管,创下了巴东自来水项目建设的奇迹。

  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采用“成熟一块、审批一块”做法,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土地用途性质变更;县林业局专班进驻,辅导企业完成向省林业局申报的材料;县住建局只用了1个星期完成了手续报批,建好一座污水处理厂和一个垃圾中转站;绿葱坡镇党委政府召开10多次协调会,不到2个月完成了征地拆迁......

  巴东县优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多部门通力合作创造的新速度,为巴东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示范和样板。

  提档升级拥抱“春天”

  “太刺激了,好玩。”1月14日,从高级雪道俯冲而下的武汉游客李群赞不绝口。去年,他在野三关买了一套房子,计划每年夏天带着家人来避暑。有了滑雪场,他对巴东的好感更深了。

  “绿葱坡滑雪场不仅引爆了恩施州冰雪经济,还完成了巴东全域旅游的最后一季拼图。”巴东县文旅局局长谭勇表示,该县已形成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滑雪的旅游格局,优良的生态资源正在变成美丽经济。以避暑为例,2020年,野三关、茶店子等乡镇夏季游客达到了5万人次。

  近几年,巴东结合景观资源、文化特色建设四大旅游主体功能区:以沿渡河为中心,以神农溪为纽带,建设纤夫走廊旅游休闲集聚区;以信陵镇为中心,以长江为纽带,建设峡江休闲农业产业集聚区;以野三关为中心,以318国道、巴鹤省道为纽带,发展乡村旅游度假区;以水布垭为中心,以清江为纽带,建设巴文化体验集聚区,全域旅游骨架基本形成。

  为擦亮旅游品牌,巴东持续举办“长江三峡纤夫文化旅游节”“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节”“高山森林马拉松赛”“长江冬泳赛”等系列节庆文体赛事活动。2020年,巴东累计接待游客470.7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26亿元。

  巴东县县长郭玲表示,郑万高铁及兴山至宜昌联络线建成后,巴东至重庆、武汉、郑州的车程将缩短至2小时,旅游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该县将继续推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带动更多百姓致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上官承钟 高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