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石跨境电商通关票数增长40倍
2021-01-26 09:51:4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黄石跨境电商通关票数增长40倍_fororder_01

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货物堆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摄)

  荷兰的奶粉、韩国的化妆品、德国的剃须刀……黄石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包装完好的货物经过X光闸机,快速通关入境,发往全国各地。

  来自黄石商务部门的统计显示,2020年,黄石跨境电商通关120万票,同比增长40倍,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

  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打造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工建设综合保税区,与鄂州花湖机场建设同步推进,黄石外贸服务业临空起飞。

  跨境电商巨头纷纷落户

  2018年11月11日,黄石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正式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2019年全年,仅有大道众采供应链公司一家企业开展业务,2020年,洋码头等4家供应链企业相继落户。

  行业巨头纷纷抢滩黄石,原因何在?黄石市商务局局长谈国华介绍,黄石连续11年入选“全国外贸百强城市”,经济外向度水平较高;正在建设中的鄂州花湖机场,将大大降低跨境贸易的物流成本。

  花湖机场是亚洲最大、全球第四大专业货运机场,距离黄石主城区仅10公里。1月初,从鄂州传来消息,机场今年年底将启动校飞。

  “当前,黄石跨境电商业务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前夜。”谈国华认为,除了工业基础、交通优势之外,黄石还拥有得天独厚的“金字招牌”。

  2019年12月15日,国务院批准第四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黄石成为我省除武汉市之外的第二个获批城市,在税收优惠、通关便利化、放宽进口监管等方面获得一揽子支持政策。

  黄石市适时出台引导措施:将进口清单内商品“零关税”单次交易限值提高到5000元,年度交易限值提高到2.6万元;支持企业在黄石城区建线下体验店,并给予补贴;对机场口岸转关物流成本、通关服务费给予补贴。

  100多家企业从事跨境电商

  黄石富盛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销售高端厨具的外贸公司。

  6年前,看到电子商务风生水起,公司在“阿里国际站”和“速卖通”网站注册跨境电商业务,向海外商超和个人消费者推广“富旺”厨具。

  “我们只做品牌设计、产品研发,全国100多家工厂为我们供货,一般根据货源地,就近报关出口。”1月21日,公司负责人尹富文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触网”之后,公司业务量猛增,2020年出口货值500万美元。

  黄石市商务局经过摸排统计,目前,全市像富旺这样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有100多家。

  为培育更多跨境电商市场主体,黄石市出台优惠政策:由市财政出资,对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年交易额达到200万美元的传统外贸企业,给予网络广告、电商平台建设等扶持资金;对获得名牌出口企业称号的小微跨境电商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对企业年培训电商人才超过50人次的,每人给予1000元补助。

  “留白”地带延伸“跨境+”产业链

  以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为节点,有众多跨境电商企业支撑,如何聚合各种资源要素,突破性发展跨境电商业务?

  寸土寸金的黄石城区,还有最后一片“留白”之地——位于下陆区老鹳庙片区,8.14平方公里净地。

  2020年年初,市委市政府作出决策:打造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将宝贵的要素资源配置到这一“未来之选”的项目上。

  项目采用市场化操作,聘请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标准规划,由黄石众邦公司和中信集团出资成立湖北邦信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后期运营。

  立足“跨境+”产业链延伸,项目一期布局综合服务大楼、海关监管查验楼、跨境电商服务中心、跨境电商展销办公集群、保税仓、跨境电商数字展示馆等,二期还将建设高150米的地标建筑“黄石云塔”。

  “一期工程先行区52亩已经动工。”1月20日,黄石市2021年项目攻坚推进会上,下陆区委书记郭波介绍,目前产业园招商势头良好,已有12家数字经济项目签约落户,同时,正在跟京东、蚂蚁必达等平台公司进行紧锣密鼓的洽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通讯员 王旭东 蔡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