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冈蕲春槐树村农民初尝产业发展甜头
2021-01-21 13:38:5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蕲春槐树村农民初尝产业发展甜头 盼更多企业开到家门口

黄冈蕲春槐树村农民初尝产业发展甜头 盼更多企业开到家门口_fororder_01

村中茶园,让部分村民在家门口打工增收。

  仲冬时节,天明水净。

  鄂皖交界地带,蕲春县檀林镇槐树村静卧在山间谷地,有清澈的小溪潺潺流过。

  1985年出生的村干部陈银平,热情地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带到村委会后面的山上,查看饮用水净化设备。山泉水在此净化处理后,顺着自来水管流进农户家中,流进村民们的心田。

  “甘甜,安全,吃得放心。”陈银平说,村中类似的居民饮用水“蓄水池”,这几年修了好几处。

  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和黄冈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等帮扶下,这个小山村的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得到完善,人居环境变得干净整洁。新建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福利院、学前班教育点、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也极大方便了村民的生活日常。

  更重要的是,通过发展产业、拓展增收渠道,村民收入稳步增加。

  “去年我养了20只黑山羊,赶上了好行情。”春节将近,陈银平通过照片、小视频,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诱人的羊肉,吸引顾客“下单”。不仅卖自家产的羊肉,他也帮邻居卖。此外,他还将红薯粉、萝卜干等山货土产,通过网络卖到山外。陈银平的爱人开挖机,月收入达6000多元。

  村民陈迪佳,从最初领回1头牛,滚动发展,如今已成当地有名的养牛大户。

  57岁的村民朱运灯,产业到户时领回1头牛,逐步积累扩展,如今每年养牛数量都在6头左右。夫妻俩还是村中公益岗位工作人员,每年有笔收入。

  黄冈市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饶勇介绍,早在2009年,就有老板来村中流转土地发展了200多亩茶园,但疏于管理,年年亏损。2018年,该村接手茶园,精心管理,扭亏为盈,不仅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还帮一些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工增收的愿望。目前,正在建设茶叶加工厂,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

  受访村民们说,希望多办企业,让大家在家门口就业,打工顾家两不误,也能改变村庄“三留守”人员(老人、妇女、儿童)居多的现状。(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胡曼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