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冈蕲春“晾晒”成绩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1-01-14 17:16: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B】黄冈蕲春“晾晒”成绩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4161226_副本

四好农村路 供图 蕲春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李燕 通讯员 吕雷 陈钰):1月12日,在黄冈市蕲春县漕河镇铁山村鲁王寨,冬日的暖阳照耀在农家的庭院,殷红的梅花显得格外耀眼,慕名而来的游客纷纷掏出手机,在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拍照留念。

  1月12日至13日,在该县年度拉练检查中,突出“精品、精致、精准”特色,统筹人居环境整治、农业品牌建设的乡村振兴“加速度”引得众人啧啧称赞。

【B】黄冈蕲春“晾晒”成绩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4161231_副本

手工卷艾条 供图 蕲春县委宣传部

  生态宜居,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该县大同镇筹措资金2600余万元,对镇区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兴建宜居小城镇。蕲州镇以“美丽乡村”创建为抓手,刷黑镇区街道路面,开展房屋整修、道路硬化、杂物清理等工作,提升村容村貌。狮子镇高标准规划“艾莲小镇”,投入资金1000万元,改房、改厕、改水、改线,新建公厕、新装路灯、文化长廊、观景亭等配套。

  完善产业,指引乡村振兴的方向。该县立足当地特色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横车镇围绕“县城延伸区”和“河西拓展区”的目标,按照“一带三园多点”空间布局,新签约能人回乡项目13个,协议投资额6.48亿元。赤东镇投资建设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先后在同心、苏圩、五斗地、赵林等行政村等流转土地2000亩,安装硅片59万平方米,带动当地200余农民就业,实现年发电量1.4亿度。

  构筑体系,完善乡村振兴的出路。该县张塝镇建设扶贫助农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了覆盖镇、村、组的快递进农村物流体系,驱动了该县产业扶贫的新浪潮。八里湖办事处投资1200万元建成农产品交易中心,把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与农产品交易中心融为一体,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彭思镇打造“乡村建设+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示范点,带动螺蛳港及周边5个村120名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实现“农田变公园、产品变商品、离乡变返乡”。

  突出特色,丰富乡村振兴的内涵。该县聚焦聚力,深耕艾经济,在种满种足、质量监管、市场准入、标准制定、开发品牌、做强龙头等方面用力发力,推动大健康产业再上新台阶,全县蕲艾种植面积达20万亩,15个乡镇办在蕲艾种植、加工上各具特色。刘河镇通过招商引资,整合周边土地,内引外联,联片打造蕲春首个乡镇级蕲艾产业园——石马山蕲艾产业园,建设蕲北山区最大的艾叶收购、蕲艾产品研发、生产、展示、体验、销售和贸易物流中心。漕河镇铁山村一个石磨满负荷生产年产值达100万元,株林镇陈坝村直播“带货”蕲艾和农副产品,一天收入三万余元。

  目前,该县正紧盯新“一县一区”(中国健康产业示范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发展定位和“两个前列”(继续保持全市前列、争取跃入全省第二方阵前列)发展目标,以县校合作、教授回乡和能人回乡为载体,优化创新要素配置,主攻产业和特色,全面提振乡村振兴质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