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恩施建始县计划投资16亿 五年完成“旧改”
2021-01-12 14:24:0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改造一片 提升一片 幸福一片——建始计划投资16亿五年完成“旧改”

建始计划投资16亿五年完成“旧改”_fororder_01

改造后的税苑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居民们正在楼下活动。(视界网 冉思聪 摄)

  “加把劲,争取1月份完工。”1月4日,建始县业州镇税务小区,居民、施工方开会商讨小区改造收尾工程。外墙粉刷如新,屋顶不再漏水,“蜘蛛网”电线不见了……看到焕然一新的小区,居民杨年政竖起大拇指,连说“好”。

  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建始县委书记向红林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始终围绕“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理念谋篇布局,注重征求群众意见,引导群众全程参与,把工作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据悉,建始县计划5年内投资16亿元,完成全县所有老旧小区改造。其中2020年实施改造55个项目,涉及居民1.2万余户,加装电梯40部,其经验和模式获得省住建厅的肯定。建始模式有何亮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实地踏访。

  搬家11年的邻居搬回来了

  小区改不改:群众说了算

  “肖老,您准备搬回来吗?”“是啊,马上装修房子。”1月5日,81岁的肖茂坤带着3名工人走进小区,邻居们纷纷上前打招呼。肖茂坤居住的小区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有5栋8层单元房,2009年,家住顶楼的肖茂坤不堪忍受屋顶漏水,搬了出去。

  居民李晓春介绍,房屋因年久失修,出现外墙脱落、电线杂乱、楼顶漏水、管道老化等诸多问题,大家苦不堪言。去年改造后,外墙粉刷成棕褐色,电线整理有序,楼顶四周装上了钢防护栏,做了3层防水。

  多年的问题彻底解决了,肖茂坤决定搬回来。然而在小区改造起初,他原本是反对者。去年6月,建始县旧改办和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次到小区宣讲旧改政策,肖茂坤等站出来:“旧改是面子工程,我们不要,要搞棚改,给钱。”得知再无棚改政策后,肖茂坤扭头离开。

  建始县住建局局长李昌勇介绍,该小区地处城区中心,很多人抱着拆迁补钱的心思不大支持旧改。政府改变过去唱“独角戏”的做法,通过政策宣讲,引导群众“大合唱”——改造不改造,群众自己定。随后一个月,在社区的组织下,小区以楼栋为单元,先后召开5次屋场会商讨。经过激烈争论,绝大部分居民认识到:改造是提升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的最好办法。最终,有三栋楼的居民同意改造,并推荐居民代表,成立了自改委员会。

  “改造完成后,效果非常好,另外两栋楼的居民再也坐不住了,今年也提出了改造申请。”李昌勇说。

  让居民少跑腿、少受累

  怎么改:政府提供保姆式服务

  1月6日上午,茨泉社区党委书记向初东从县旧改办领走了20多张表格,分发给计划改造的小区自改委员会,这是一张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资格申报表,需要申请人、国土规划部门、用地单位、县旧改办等签字、盖章。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大部分居民不知道如何办理。”建始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熊龙金表示,为了让居民少跑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召集住建、发改、财政、规划等部门开会,简化报建手续,降低审批门槛,提供保姆式服务。

  办理规划许可证一般需要15天,考虑到老旧小区分散、未增加建设用地,规划部门同意用规划实施函件替代,至少节约一半时间;很多老旧小区没有土地使用证,住建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只要提供国有土地证明,即在一周内发放施工许可证。

  建始县出台《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试行)》,制定改造加装电梯申请书和资格申报表、《土地使用权人关于同意增设电梯使用土地的意见书》和《加装电梯业主协议书》等参考模板,居民和单位只需填空、盖章即可。

  降低门槛不等于降低监管。建始将每一部电梯加装当作一项市政工程对待,需要提供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特种设备使用证、竣工验收报告,才能投入使用,为鼓励居民加装电梯,县政府拿出专项资金,每部电梯给予居民20万元补贴。

  熊龙金坦言,小区怎么改,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原水泥厂宿舍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很多居民提出房屋靠近山体,尤其是在去年的“7.26”特大暴雨袭击时,大量泥沙涌进室内,强烈要求将该区域的山水治理作为增加工程纳入改造内容,这一诉求得到采纳,群众非常满意。

  绝不重现“山河依旧”

  改造后:小区筹备成立业委会

  走进建始县业州镇税苑小区,干净整洁的院子,整齐划一的停车位,标有指示箭头的循环车道,不少居民正在院内打乒乓球、羽毛球、练太极。

  居民刘新福感叹,改造前院内积水严重,垃圾成堆,车辆乱停乱放,特别是没有电梯,每次爬楼比较辛苦。去年,小区完成雨污分流、路面黑化等基础类项目改造,每栋楼还加装了电梯,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幸福指数蹭蹭往上升。

  每栋楼的出入口,贴着一块“税苑小区居规民约”标牌,上面写着邻里和谐、垃圾分类、车辆有序停放等10多项内容。“环境好了,维护成了首要问题。”该小区自改委成员邱承权介绍,去年6月,小区居民选举了由11名成员组成的业主委员会,制定了居规民约。8月,在旧改办和茨泉社区的指导下,业主委员会引入新发物业公司,负责小区管理。半年过去了,小区干净、有序,没有出现“回潮”。

  李昌勇表示,老旧小区改造不是一改了之,要推进小区改造后管理自治化、常态化,发动全民参与,让改造从直观的工程建设上升到长效的社会治理,避免时间一长,重现“山河依旧”。去年,该县多次组织老旧小区居民前往税苑小区参观考察。

  建始县县长张渊平表示,该县将进一步优化机制、落实责任、有序推进,通过补齐短板,彻底解决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差、基础设施落后等一系列难点问题,实现改造一片、变化一片,提升一片、幸福一片的目的。

  目前,建始县近10个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正筹备建立业主委员会或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并借鉴学习税苑小区管理模式,引进物业公司,实现小区规范管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陈少华 李小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