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非遗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屈原故里首条非遗小巷开市
2021-01-11 16:10: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屈原故里首条非遗小巷开市 摄影 刘珍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高钰姗 通讯员 刘珍):1月10日,屈原故里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首条非遗小巷开市。走进巷子,橙香茶香酒香缕缕入心,笑声歌声鼓声丝丝撩耳。大红灯笼把古色古香的小巷映衬得分外喜庆,游客和市民们纷纷前来打卡。

  当天,30多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带来的屈姑食品、秭归薅草锣鼓、三闾刺绣、九畹丝绵茶、古法酿酒等20多项国家和省、市、县级非遗项目、670余件非遗手工制品和商品正式入驻非遗巷,展览、展示、文创研发销售、沉浸式体验等多种非遗体验活动同步开展,实现非遗文化的活态传承,给市民游客带来独特体验。

  在屈原故里秭归,吃粽子,插艾草,是人们在端午节纪念屈原的民俗。千百年来,人们不仅用艾草感怀先人,还发展出一系列养生保健产品。屈艾灸法馆的《针灸疗法》获得秭归县非遗代表作名录,负责人宋发龙热情地向游客介绍艾灸产品。艾叶香包馆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获得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负责人成为手把手教游客体验制作香包,并穿插介绍秭归历史和端午民俗。

峡江草编馆的手工艺品 摄影 刘珍

  在峡江皮雕馆,精美的皮具产品、皮雕手工艺品让人们忍不住啧啧称赞,这些产品将时尚元素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独具文化品位。在展馆中间,被称为秭归“皮雕痴人”的“85后”朱富康用一枚刀具在牛皮上轻拨慢捻,勾勒出栩栩如生的浮雕卷草纹,用古老技艺传递着吉祥如意、绵延不断的美好寓意。

  “非遗小巷处于城中心,人流量大,可以提高现场教学展示、技艺交流效果,推广传统手工工艺。我已经招收了4个学徒,打算再吸引更多的青年爱好者,让老手艺和传统文化更好传承。”朱富康说道。

朱富康在雕刻卷草纹皮雕 摄影 刘珍

  在峡江微雕馆,传承人罗光林向游客展示自己的代表作十八罗汉橄榄核手持,小小的橄榄核上,嬉笑怒骂嗔痴狂等表情灵动传神。“我这个作品下月要参展,现在不能卖。”细腻逼真的雕刻让游客心动不已,罗光林忙介绍其他作品。

  屈原故里非遗小巷位于秭归县主城区秭归县文化馆,占地1500平方米,可设展馆30间,从规划立项、开工建设到正式开市,历时3个月。“建设屈原故里非遗小巷,旨在打造在本区域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非遗传承保护基地,培育扶持和开发设计互动性强、体验感好的非遗文化商品和旅游体验产品,拓展非遗及文化旅游商品研发、孵化和销售功能,推动全县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秭归县文化馆馆长梅俊明介绍。

  未来,秭归县将会进一步组织系列的传承人及技艺培训交流、宣传推介和市场营销,深度释放非遗魅力,让非遗文化“活”起来,同时还将加大培育扶持力度,实现非遗项目特色化、规模化、商品化效果,融入秭归旅游市场,让非遗文化“火”起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