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海关:三大举措推进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1-01-08 17:20: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高钰姗):1月7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介绍贯彻落实《关于以市场主体需求为目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4.0版政策》)相关情况,武汉海关副关长沈建明表示,该关将围绕三大举措推进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沈建明介绍,武汉海关党委深入贯彻“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的理念,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每年确定一批重点改革创新事项,推出一批支持服务举措,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在进出境环节的“堵点、痛点、难点”,推进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深挖区位优势 增强口岸功能

  湖北省区位优势得天独厚、通达九省,航空、水运、铁路等开放口岸齐备。该关着力完善网络、拓展功能,加快构建水铁空邮“四路齐发”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一是建好口岸。该关助推鄂州、襄阳等口岸纳入国家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导武汉港等口岸扩大开放。二是建好平台。该关推动口岸与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平台联动发展,实现政策叠加、功能互补、效益提升;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航空口岸完善多式联运体系,融入“一带一路”网络;创新推动进境肉类、冰鲜水产品、水果、粮食、汽车等口岸“五合一”集约化管理。三是建好枢纽。该关支持天河机场新增国际客、货运输航线,创新顺丰机场“快件智能分拣”模式,助力打造空港客货运输“双枢纽”。

  深耕特色产业 增强贸易功能

  该关围绕湖北优势产业、特色产品、贸易新业态等多点发力,全面激发市场主体外贸活力。一是服务重点产业发展。该关加快推动中部外贸大市场建设,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对“光芯屏端网”等战略产业和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鼓励实施全球发展战略,指导企业更好“引进来”“走出去”。二是助推农产品扩大出口。该关打造“出口优势食品农产品竞争力提升工程”,实施“一品一策”,支持香菇、茶叶、中药材等打造知名出口品牌,设立海外仓,拓展国际多元市场。三是支持新业态做大做强。该关支持天河机场、黄石等跨境电商以及汉口北、宜昌市场采购发展,实施“一地一策”,探索跨境电商“线下自提”“保税备货+邮快件”等新模式,培育壮大新的外贸增长点。

  深化改革创新 增强服务功能

  该关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改革的大突破、开放的大提升,不断深化“放管服”、全国通关一体化和海关监管制度等关键领域改革创新。一是促进通关便利。该关完善“企呼关应”机制,提供多种通关模式“菜单”,方便企业按意愿自主“点菜”;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二是推动降本减负。该关全面落实口岸减税降费措施,规范和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为外贸企业“松绑”。三是实施智慧监管。该关探索将5G、AR、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于海关监管,推进口岸监管智能化、物流一体化、通关无感化。

  下一步,武汉海关将围绕“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管得住、放得开、效率高、成本低”上下苦功夫,为湖北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建成中部领先、国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贡献海关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