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恩施茶叶出口同比增长11.3%
2020-12-29 09:37:3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恩施茶叶出口同比增长11.3%_fororder_01

2020年7月,恩施州突降暴雨,恩施海关指导受灾茶企抢救货物。(通讯员 李阳阳 摄)

  2020年以来,恩施海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服务外贸企业,克服疫情和洪水带来的不利影响,助推恩施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恩施实现外贸出口约5.46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茶叶出口达1.14亿元,同比增长11.3%。

  “一对一”重点服务

  帮茶企打通出口通道

  恩施是我省茶叶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地区,茶叶在恩施州进出口贸易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12月2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宣恩县伍台昌臣茶业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紧张生产,仓库里堆放着一箱箱等待出口到欧洲的茶叶。2020年1月至11月,该公司出口茶叶800多万美元,超过去年全年。

  “如果没有海关帮助,我们不可能逆势增长。”公司总经理郑时兵介绍,今年3月正是新茶上市关键时刻,受疫情影响,产品运输通道不畅,价值1200万元的茶叶积压在仓库运不出去。如果不能按合约规定时间送到法国和德国,公司不但要赔偿违约金,还会失去老客户。得知情况后,恩施海关迅速联系武汉海关,协调新港海关等单位打通水上运输通道,确保货物按时运抵欧洲。

  无独有偶。位于鹤峰县太平镇的湖北省青翠源茶业有限公司,也在恩施海关帮扶下渡过难关。该公司总经理刘珏介绍,5月初,公司一批价值160万美元的茶叶运到摩洛哥后,被当地海关以“企业申报的产品批号不规范”为由扣留。如果不及时处理,每天产生的滞港、滞箱费约7000美元,损失很大。

  当晚,恩施海关立即组织专班,研究国外监管要求,查阅监管记录,按照相关规定重新制发了一套检疫证明。第二天,摩洛哥海关顺利放行。截至目前,该公司通过恩施海关出口茶叶400多万美元,超过去年同期。

  恩施海关副关长伍利刚表示,疫情发生后,该海关迅速成立专班,对重点外贸企业进行“一对一”保姆式帮扶,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在进出口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还专门组织茶叶、防疫物资等27家出口企业进行培训,收集了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关于防疫物资的76个技术标准,帮助企业了解海外市场,让产品顺利出口。

  让企业少跑腿降成本

  家门口检测茶叶农残

  12月23日,恩施市民之家人头攒动。一家出口企业的办事人员王超,点击政务服务大厅的自助设备,很快打印了一张原产地证书。“在家门口就能打印证书,真方便。”王超说。

  这是恩施海关积极推进一网通办,让企业享受便捷服务的真实情景。恩施海关相关人士介绍,2020年,该海关加速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提供“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多种通关“菜单”,进一步压缩海关通关时间。在恩施市民之家政务自助服务厅和恩施海关“报关员之家”上线了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服务,实现了“多点自助打印”,让企业少跑腿,成为武汉海关在全省实现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的第三个市州。

  7月,恩施州突降暴雨,当地一家茶叶企业的仓库被淹,数十箱拟出口的茶叶被浸泡。恩施海关得知此事后,迅速赶往公司,指导企业全力抢救仍满足出口质量要求的货物,迅速维修生产设备,对轻微受潮的茶叶进行烘干滚炒,剔除受损的产品,保障出口茶叶质量100%合格。

  恩施海关落实税费减免政策,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今年为恩施州清江上游环境治理及生态保护项目的进口设备减免关税和增值税458.4万元,为湖北民族大学进口科研教学用品减免关税和增值税共计253.9万元。

  “为帮助企业检测农残指标,我们正筹措资金,建立出口农产品检测实验室。”伍利刚介绍,武汉海关积极支持该项目建设,派来专家组进行指导。目前,相关检测设备正在采购中,预计明年可投入使用。今后,恩施茶叶出口可直接在家门口进行农残检测,进一步降低成本。

  此外,为推动恩施航空口岸满足防疫要求,达到复航条件,恩施海关积极向海关总署和武汉海关争取项目和资金。目前,升级改造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与此同时,恩施海关还积极指导恩施州进行铁路海关监管场所建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李阳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