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长江首座智能化洗舱站的尖板眼——一键兜住“洗澡水”
2020-12-28 15:50:1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长江首座智能化洗舱站的尖板眼——一键兜住“洗澡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1228150750_副本

封闭管道不让脏水入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摄)

  长江枝江段,浪花拍岸。岸边,钢引桥伸出45米长的“双臂”,将两艘洗舱趸船“拥入”怀中。这就是宜昌化学品船舶洗舱站。

  12月27日,赣长江1号等两艘油船、化学品船停靠在趸船旁,正在洗舱,成为智能化宜昌洗舱站的首位“客户”。

  洗舱站,防治船舶污染的重要设施。这座长江首座智能化的洗舱站有啥尖板眼?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上船一探究竟。

  一键智能洗舱

  仍散发着油漆味的新趸船上,铺设着密密麻麻、各种颜色的管道。红色管柱上对接着软管,发出水泵抽水的“咚咚”声,水管连接到赣长江1号船的船舱。

  赣长江1号,一艘3000吨的运油船正在进行洗舱,以清洗船舱内残存的柴油。

  “里面的洗舱机正在360度旋转喷水,随后还将喷洒蒸汽等,24小时的洗舱过程实现无人进舱。”因规程要求,记者不能进舱,项目部相关负责人李晓辉向记者描述舱内情况。

  听说是“无人洗舱”,赣长江1号船长李佳杰惊讶不已。“以前我们自己洗舱要10多人,总是被刺鼻的气味呛得流眼泪。”

  “现在洗舱只要一个人操作即可,秘密就在楼上。”李晓辉领记者来到趸船二楼控制室,这里有个控制台。

  控制台上的显示屏上,画面实时切换,工程师正在操作洗舱步骤。“这个智能管理系统,残液抽吸、危险气体置换、洗舱机预洗、洗舱污水收集及驳运等,实现了一键控制,降低了洗舱作业安全风险,保证不让一滴脏兮兮的‘洗澡水’流进长江。”李晓辉说。

  记者看到,洗舱有残液清扫、危险气体置换、洗舱机预洗、抽预洗水、蒸汽蒸仓等9个环节,系统能自动纠错,实行一键洗舱作业。

  年洗舱600艘

  除了洗舱,化学油污废水、废气如何处理?答案在管道上。

  在岸边的廊道上,从趸船引出9种不同型号、颜色的管道。李晓辉介绍说,黑色管道抽送生活污水、灰色管道抽送油污,还有酸溶液、苯等均用不同管道传送到1.3公里远的污水处理厂。这个新建的污水处理厂专处理化学品,能将废气转化为干净的空气和颗粒物。比如,恶臭气体集中收集并采用湿式—干式除臭工艺(多级洗涤喷淋塔+UV光解+活性炭吸附)进行处理。

  李晓辉介绍,有的化学品如甲苯,有剧毒且易燃、易爆炸。因此,所有化学品均通过分类管道运输至污水处理厂,全封闭转运,杜绝泄露风险。而且,废污水经处理后,部分污水满足回用水标准,回用于船舶洗舱,达到绿色环保、循环利用的目的。

  目前,宜昌洗舱站一年洗舱量为600艘,污水预处理能力为500立方米/天。

  洗舱水全链条监管

  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长江保护法,将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水污染防治有专门章节,这让长航集团董事长张锐对建设长江洗舱站更有信心。

  “通过洗舱站建设,形成保护母亲河的硬约束机制。”张锐透露,长航集团以洗舱站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长江绿色航运建设”,已被列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之一。

  大力发展高效绿色内河航道,也是湖北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重要内容。宜昌海事局负责人表示,将以一批洗舱站建成为契机,加强联合监管,建立船舶污染物转移联单制度,强化洗舱水产生、接收、转运及处置全链条监管模式,依法管控和查处非法洗舱、偷排洗舱水等行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胡安梅 郭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