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秭归生态经济“借绿生金”
2020-12-28 10:39:3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打造三峡库区 “一江两山”先行区、示范区 秭归 生态经济“借绿生金”

秭归 生态经济“借绿生金”_fororder_01

木鱼岛夜景

秭归 生态经济“借绿生金”_fororder_02

长江三峡段千舟竞渡

秭归 生态经济“借绿生金”_fororder_03

秭归县在县城陈家冲港湾举行2020龙舟争霸赛

秭归 生态经济“借绿生金”_fororder_04

柑农将采摘的脐橙装箱

秭归 生态经济“借绿生金”_fororder_05

湖北德重精线有限公司项目生产车间

秭归 生态经济“借绿生金”_fororder_06

2020年湖北省滑翔伞锦标赛暨“中国橙谷”首届全国滑翔伞邀请赛在水田坝乡激情开赛

  一年卖出秭归脐橙3亿颗,电商爆发增长催生综合产值50亿元脐橙产业链;“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开展一百多天,秭归5个A级景区接待游客97.48万人,连续3年入选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高新科技引领转型发展,移民县城内孵化出6家“隐形冠军”企业,带出3大新兴产业集群。

  2020年,秭归县坚决扛起长江大保护责任,积极投身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战场,加快建设三峡库区精品农业示范区、三峡库区生态工业融合创新发展试验区,不断优化脐橙产业链,主动创新招商方式,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打造高效生态经济体系,推动秭归高质量发展。

  守护一江清水

  首批“两山”示范,发展绿色经济

  近日,我省公布全省7个县(市、区)率先启动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简称“两山”)示范县,其中秭归上榜,且为宜昌市唯一。

  秭归县牢固树立“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提出“加快生态崛起 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把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布局。

  近年来,秭归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综合治理。以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为契机,全面开展长江两岸造林绿化、长江及主要支流沿线非法码头专项整治、河道非法采砂整治、船舶污染防治等工作。在长江两岸、生态敏感脆弱地区、植被遭破坏地区实施全域生态复绿,复绿面积近6000亩,复绿长度21公里,使三峡坝区、长江两岸及一级支流沿岸裸露山体全部得到生态修复。

  全域推进国土绿化。坚持“四季挖窝、三季栽树”,开展“增绿添彩·秀美家园”活动,建设国家级森林乡村7个、省级绿色示范乡村37个,打造芝茅路、风茅路、木鱼岛、望江公园等一批生态景观廊道,增添了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坝上库首第一县,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秭归将屈原文化和丰富的文物资源、生态旅游资源结合起来,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全域旅游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打造三峡文化旅游精品。

  今年以来,秭归将屈原文化与旅游结合得更多姿多彩,进一步擦亮中国脐橙之乡、中国诗歌之乡、中国龙舟之乡、中国美食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品牌。

  同时,创新将移民文化与旅游相融合,2020年7月,投资1.988亿元的三峡移民博物馆开工建设。这是我省首个移民博物馆,将成为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化交流平台。

  策划了“惠游湖北·相约秭归”屈原文化旅游周,开创了《楚骚秀·九歌大典》光影秀,举办了“2020年中国龙舟争霸赛”等文化体育赛事,加快秭归旅游复苏。截至12月24日,全县5个A级景区累计接待预约游客97.48万人,其中屈原故里接待预约游客53.17万人,位居宜昌市前列。

  优化脐橙全产业链

  打造“金饭碗”,谱写新《橘颂》

  冬晨,金色的阳光倾泻而下,峡江两岸挂满黄灯笼似的脐橙树,从江边一直延伸到半山腰,一派丰收的景象。

  为了破解脐橙成熟期过于集中的困境,秭归县发展梯度种植,让不同品种脐橙在最适宜海拔安家,形成“早熟上山去,晚熟下山来,中熟摆中间”的产业布局,脐橙产量比例、结构日趋合理。目前,全县12个乡镇脐橙种植面积达34.8万亩,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一年四季橙飘香的柑橘产区。

  2020年,秭归脐橙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到26.91亿元,秭归脐橙综合产值50亿元。

  借助中央帮扶湖北一揽子优惠政策,秭归进一步拓展营销网络。今年3月,县委书记卢辉走进互联网直播间,为秭归脐橙带货,一个多小时卖出4万多公斤脐橙产品,销售额达到42万元。

  6月10日,秭归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屈姑集团一场网络直播活动当天总销售额260万元,化身主播的集团内贸总监李玲玲介绍,从3月中旬开始,公司就充分利用网络直播带货逐步打开内贸销售渠道,使内贸销售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屈姑食品自主研发生产了脐橙酒、脐橙茶、脐橙粽等一系列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绿色环保的柑橘深加工产品。今年公司同步拓展国际市场,通过双语抖音直播、参加线上广交会、宜昌柑橘全球采购商大会线上推广活动等,稳步扩展海外市场。

  屈姑集团副总经理胡兆兴充满信心:“年底集团可实现综合产值12.5 亿元,实现利税4800万元,出口产品6500万美元,其中自营出口可实现3000万美元。”

  2020年,秭归被确定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秭归脐橙将搭上数字化发展的快车。

  截至12月5日,全县电商企业已突破1635家,销售秭归脐橙14.5万余吨,从往年占全县销量的30%上升到超过60%,销售额达到16亿元,电商销售成为疫后重振和脐橙产业链补强的动力引擎。

  科创驱动引领产业升级

  “隐形冠军企业”延伸出三大产业集群

  11月,全县规模工业企业用电量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14.05%。全年外贸进出口已达1.2亿美元,同比增长10%。

  目前,秭归县孵化出泰和石化、戈碧迦光电、屈姑食品、吉盛纺织、匡通电子、金民科技等6家隐形冠军企业。其中,戈碧迦的“H-K51”光学玻璃材料填补了国内技术和市场空白,“H-K9L”光学玻璃、水晶工艺玻璃市场占有量位居全国民营企业第一。

  今年4月,湖北泰和石化设备有限公司启动厂区内一期深冷高压阀的生产线的技术改造项目,9月又开始计划投资5000万元,谋划二期技术改造项目。

  “在提高产能的同时,我们要顺应市场需求,研制开发超低温阀门新产品。”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顺介绍说,由公司主导开发的12寸1500LB防火防静电顶装式球阀顺利交付中石油如东LNG接收站,自主开发的42寸150LB蝶阀出口德国。

  围绕冠军企业,秭归谋定以商招商,延伸产业链。该县招商中心负责人韩建华介绍说:“以德重精线公司为龙头大力发展机电产业,以戈碧迦公司为龙头大力发展光学玻璃制造产业,以泰和石化公司为龙头大力发展精密制造产业。”

  11月16日,总投资1.575亿元的中山旌旭光学镜头模组项目正式签约落地。这正是围绕戈碧迦光学玻璃的产业链招商带来的成果,该项目建成后可创产值2亿元,创税1000万元。

  截至目前,已成功签约华新绿色建材项目、旌旭光学镜头模组项目、方晶无线动能开关项目、兴耀包装建设项目和力升电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共5个工业项目,总投资额达13.39亿元。

  通过强链、补链、延链行动,秭归光学玻璃、机电、精密制造等新兴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多元化”到“集群化”的蝶变。

  荒岛变绿岛

  ——聚焦秭归木鱼岛公园高效生态经济

  峡江倚碧晴方好,冬景醉人似春华。

  站在秭归县木鱼岛公园远眺,三峡大坝近在眼前,屈原祠隔水相伴,建设中的湖北三峡移民博物馆近在咫尺。

  这座曾经的荒岛,如今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生态空间、传播屈原文化的人文港湾和生态经济发展的新“绿地”。

  打造生态空间

  虽是冬季,前来观光的市民仍然络绎不绝,欢声笑语回荡在坝岛碧水间。

  木鱼岛三面环水,是三峡工程蓄水后形成的天然岛。但因规划定位不成熟,秭归作出了“宁可闲置、不乱开发、生态为先”的决定,这里一度成为荒岛。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为秭归木鱼岛建设指明了方向。

  经过反复调研、讨论,秭归县委县政府最终决定,将木鱼岛纳入三峡后续规划扶持项目“秭归县城木鱼岛至尖棚岭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通过环境整治、生态修复,打造市民休闲娱乐的开放式公园。

  2018年6月,木鱼岛公园开工建设。经过两年多的高标准建设,木鱼岛从“荒岛”变成了“绿岛”。

  今年10月1日,木鱼岛公园正式对外开放,真正还绿于民、还生态空间于民。

  打造人文港湾

  外修生态,内修人文。

  木鱼岛公园开放后,成为一个高水准的屈原文化生态港湾。

  景观廊桥自成一景,17.2米高的天问阁象征屈原作品《天问》中的172问,阁前62级台阶讲述着屈原62年的传奇人生。

  天问阁的四周有4 处“天空之镜”,人行镜中,天、水、人相融,竟生屈原仰天之“问”。后期木鱼岛公园还将进一步融入屈原文化、峡江文化,打造秭归新的“文化地标”。

  木鱼岛公园对面,是正在火热建设中的湖北三峡移民博物馆,三峡百万移民为国家、舍小家的巨大奉献精神,以及湖北3县1区自力更生、重建家园的家国情怀将在馆中呈现。

  屈原文化之旅,高峡平湖之旅,一条独具特色的人文“网红”旅游带,呼之欲出。

  打造产城共融新“绿地”

  走出木鱼岛公园,滨湖路沿线,峡江风格的餐馆、宾馆、古玩字画店一字排开。

  瞅准木鱼岛公园商机,家住丹阳社区的杜望辉今年6月在公园对面开起了一家美食馆,主营夜宵。“现在每天可接待100多人,毛利润1000多元钱。”杜望辉感叹,公园开放后,不仅环境变美了,生意也更旺了。

  今年是屈原祠建祠1200年。9月28日,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向秭归捐赠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和火星仪模型,在屈原祠惊艳亮相。

  更让人心动的是,双方将聚焦航天技术推广应用、屈原文化开发利用、柑橘等种苗空间培育、重大宣传活动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发挥科技、科普、文创等优势赋能秭归,共同打造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项目,共绘秭归文旅深度融合的新图景。

  滨湖路道路改造与木鱼岛等岸线环境整治双管齐下,将进一步增强城区与三峡翻坝物流产业园的联系,推动城市空间向北拓展,形成产城共融新“绿地”。

  (撰文:刘珍 摄影:郑家裕 聂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