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从日月潭到大别山——34名台籍博士任教黄冈师范学院
2020-12-25 10:20:4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我们所在的黄州,苏东坡走过每一条街巷,空气里至今还弥漫着他的气息,在这里讲授中华传统文化,特别容易产生共鸣。”12月21日,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来自台湾的特聘副教授周美华、周敏华吐露心声。

  两人是双胞胎姐妹,2011年从台湾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后,在台湾东吴大学任教多年。2019年11月她们与黄冈师范学院签约,成为该校第19位、第20位台籍博士教师。

  黄冈师范学院2018年引入第一位台籍博士教师,之后台籍博士纷至沓来,目前数量达到34人,除武汉外,在省内市州高校中居首。

  老区高校求贤若渴

  地处大别山的黄冈师范学院,其前身是创建于1905年的“黄州府师范学堂”。党委书记王立兵介绍,学校正在加快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迫切需要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以优化现有教师结构。台籍博士教师丰富的学术经验和较高的国际化水平是校方最看重的。

  2019年2月,台湾辅仁大学博士王涵青签约黄冈师范学院。“网上看到招聘公告,学校给刚毕业的博士待遇基本相当于台湾高校副教授,这让我很动心。”她说,台籍教师年薪16万人民币起,还有安家费、交通补贴、房租补贴等,算下来年收入20多万元。

  在王涵青推荐下,先后有10余名台籍博士来到黄冈师范学院任教。

  黄冈师范学院人事处副处长徐峰说,学校求贤若渴,创新机制,对引进的台湾博士按校内相同等级岗位教师平均高出25%标准落实待遇,帮助他们打造学术研究团队,设立专门的科研启动经费。2020年9月,该校建成“融园·台湾博士之家”,为台湾教师学术交流提供固定场所,并提供台湾风味美食。

  共享大陆发展机遇

  在台湾时,王涵青在3所高校当兼职老师,收入不稳。“现阶段,台湾高校生源不足,教师岗位大幅减少。”

  来到黄冈师范学院,王涵青乐于参加各种学术研讨会,对研究明代儒学大师刘宗周尤其感兴趣,“在台湾很难找到研究刘宗周的人,而大陆很容易。探亲也非常方便,从武汉天河机场直飞台湾桃园机场只需两个多小时。”她透露,入职后已发表相关论文多篇。

  “学校充分尊重我们的特长、兴趣和专业方向,合理安排工作岗位。”王涵青说,34名台籍博士分布在文学院、地旅学院、计算机学院、商学院等13个教学学院,都找到学术归属。

  黄冈师范学院校长陈向军介绍,“两岸一家亲”,党的十九大提出“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该校2018年起参照大陆教师的职称评聘办法,为台湾教师打通晋升通道,提供同等就业待遇。

  找到共鸣筑梦远行

  曾经对于异地工作的忐忑迅速消失,台湾教师们很快在工作上做出成绩。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毕业的蔡隆昌博士,为中粮集团黄冈分公司破解污水治理难题;台湾中央大学毕业的许怀之博士,指导学生组建昆曲社团,在全国戏曲文化大赛获奖。

  “来大陆就业、发展,真的是个好选择。”去年7月入职的台湾大学博士高培根说,这里有充足时间开展科研。他主要从事气候变迁研究,来校后学术成果丰硕,2019年入选“楚天学者计划”,获省教育厅50万元人才项目经费支持。

  周美华、周敏华姐妹俩,主要研究秦汉法制史、先秦哲学等,还收获了一批学生粉丝。“台湾老师上课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课后带我们踏寻遗址古迹、拜访名人名家,非常有趣。”“她们注重以学生为主体,鼓励学生分组讨论、表达自我,调动学生积极性。”学生们很喜欢她们。

  “学生每次课后会写心得、提问题给我们,这种教学相长的成就感,让我们感到快乐。”周美华说,期待更多台湾青年能在大陆找到筑梦的舞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 通讯员 余艳军 刘细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