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编钟携手交响乐奏响中国好声音
2020-12-01 09:32:5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11月29日下午3时,一场特别的音乐会在网络上直播:音乐会主角之一除了编钟,还有交响乐队,这是“它们”历时数年磨合的首次携手。中国传统乐器与西洋乐器的融合碰撞,奏响中国好声音,激发出荡气回肠又让人耳目一新的情愫。

  编钟与湖北,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曾侯乙编钟,比曾侯乙还早500多年的随州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的编钟,都是湖北丰富的文化遗产。多年来,湖北音乐人深入挖掘编钟音乐,赋予它不同的表现方式,注入新的活力。此次《编钟与交响乐队新作品音乐会》由武汉音乐学院、湖北音乐博物馆主办,也是湖北省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钟磬礼乐》,探索编钟与交响乐队的合作,力图使编钟作为真正意义上的乐器回归乐队、回归中国传统的礼乐活动。

  整场音乐会共有12首曲子。在“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的吟唱中,人们仿佛看到周朝宴飨之图;在编钟与双钢琴的相合中,古人姜白石与今人娓娓而谈,城空,人心不空;“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编钟与乐队打开“众妙之门”,让人领悟悠悠古意……

  作曲家黄汛舫说,在所有乐器中,编钟自带神秘感,让人敬畏,用以怀古特别合适。在这场音乐会中,他还创作了编钟独奏《王义平主题缅思曲》,表达对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王义平的崇敬和缅怀。

  美国密歇根大学终身教授、哈佛大学博士、中国古代音乐研究“怀古音乐”理念倡导人林萃青教授听了音乐会后,十分感动。“我特别高兴的是看到两首南宋1143年祭天的歌曲,和3首朱熹传谱的诗经歌曲,它们是宋代音乐的代表作。通过黄汛舫老师和武音师生的演绎,非常让人受鼓舞。”

  音乐会表演中,使用了编钟独奏、编钟与钢琴、编钟与合唱、编钟与交响乐队等多种形式,乐曲的编配涉及编钟与键盘乐器、管弦乐队和人声等不同种类的标准乐器和非标准乐器。以古今中外相结合的新创制,在传统交响套曲、室内乐等体裁的框架中进行了编钟音乐创作表演探索。项目负责人、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介绍,“编钟理所当然是能讲好中国故事的,但它不仅只是中国礼乐之器。近年来,我们一直尝试让它和西洋交响乐队合作,就是想用国际性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人类故事。”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此次参与演奏的西洋交响乐队、编钟乐团、数十人的合唱团,不能集中排练演出,改为北京、武汉跨地区线上合作。(湖北日报记者 方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