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华侨华人展望新发展格局 把武汉作为创新的“桥头堡”
2020-11-20 09:09:1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华侨华人展望新发展格局 把武汉作为创新的“桥头堡”

第二十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武汉论坛现场。

  “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弥茂。”

  11月19日,在第二十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武汉论坛上,武汉市市长周先旺说,经历疫情淬炼,浴火重生的武汉发展韧性更足,信心更强;承载深情厚望,充满活力的武汉机遇更多、优势更大;面向“十四五”,武汉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期待与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华侨华人,一直是湖北、武汉建设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面对武汉的真诚邀约,与会华人华侨热情回应,要抢抓“武汉机遇”,助力武汉打造“创新之城”。

  点赞“武汉机遇”

  疫后重振的武汉,面临着怎样的发展机遇?这是此次论坛上华人华侨最关心的话题。

  “十一”黄金周,武汉接待境内外来客1842万人次;第三季度,武汉单季经济增长6.9%,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外贸出口和进出口增长11.4%;英国《经济学人》指出,武汉已成为中国疫后重振的示范之城……这组“硬核”数据表明,充满活力的武汉又回来了。

  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聚焦于此,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相继落户,国内外“头部企业”高度聚集……随着中央一揽子政策加快落地,武汉机遇叠加,新一轮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沿江高铁正在推进实施,超“米”字型铁路枢纽已明确提出,天河机场第三跑道即将启动建设,阳逻国际港水铁联运二期项目将点亮“黄金水道”……着眼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武汉独特的枢纽地位更加凸显,喜讯不断。

  一场深入的解读与剖析,令与会人士心潮澎湃。

  美国百人会理事曾宪章在发言中激动地说:“武汉面临的发展机遇,是百年未有之大机遇!”

  谋划“创新鸟巢”

  创新!创新!还是创新!

  论坛上,4位专家围绕共享武汉发展机遇建言献策,观点全部聚焦于创新。

  “创新的要素,主要是人才。”曾宪章曾于上世纪80年代发明了全球第一代桌上扫描仪,此后又成立了玉山科技全球双创平台。在他看来,武汉可以联手华人华侨,引进更多国际高端人才,打造“创新鸟巢”,提升科技软实力。

  “一方面,要针对芯片等‘卡脖子’技术加强自主创新;另一方面,要对实体经济、新基建项目加大投入。”曾宪章干货满满的发言,引来掌声不断。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说,4月20日,武汉刚“解封”不久,他便带领团队来汉,成立新兴市场总部暨创新中心。一方面大力研发针对医院、学校的空气质量提升和防疫解决方案、电动交通工具等新产品,另一方面与国外和高端市场的技术深入合作,通过改进使其适应本地需求,如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等。

  “我们已经与武汉血脉相通。”张宇峰说,霍尼韦尔将武汉视为创新的“桥头堡”,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中心,拓展新基建领域业务的枢纽。

  “武汉在全球率先开展了细胞药治疗病毒感染性肺炎的临床研究,美国、欧盟都在采用这些经验。”汉氏联合生物技术公司董事长韩忠朝说,武汉可以抓住契机,加大创新力度,构建细胞科技与人工智能、5G相结合的大健康产业。

  着眼绿色发展,威格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群对湖北三宁化工、武汉森泰环保的技术创新大加赞赏。他认为,在生态环保领域,科技创新同样大有可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