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甘把扶贫对象当朋友 荆门沙洋有一位热心“黄伯”
2020-11-13 18:04: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甘把扶贫对象当朋友 荆门沙洋有一位热心“黄伯”

扶贫干部黄支彪(右)与帮扶对象一起查看大棚作物长势 摄影 黄翔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黄伯,我这报销手术费的事情可要麻烦你了。”“好,你不操心,医保那边剩下的事我来打听。”11月10日下午,荆门市沙洋县五里铺镇刘集村驻村扶贫干部黄支彪到一户扶贫对象的家里走访,正巧遇上这家刚刚做完手术出院不久的的媳妇儿,黄支彪很快又操心起她医保报销的事情来。

  “村干部和村民都叫我黄伯,我也喜欢大家这样叫。”黄支彪说。今年五十多岁的黄支彪是沙洋县公安局派驻刘集村扶贫工作队的一名民警,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在当警察前就有过当村干部的经历,他谈吐间总透着一股泥土味儿,让村民觉着亲近。

  “黄伯在我们刘集村跟很多帮扶对象都处成了朋友。”刘集村村委会扶贫专干陈华锋介绍,黄支彪已经在刘集村工作了2年,他常说站在扶贫对象朋友的角度干工作才能得到更多信任,工作也才能更好干。

甘把扶贫对象当朋友 荆门沙洋有一位热心“黄伯”

扶贫干部黄支彪走访帮扶对象 摄影 黄翔

  对于黄支彪来说,村民老陈就是这样一个朋友。

  老陈的母亲今年70多岁,多年前就已经双目失明。为了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老陈放弃了农闲期间外出打工的机会,家里的收入就这样少了一大截,加上各项医疗和生活开销,生活一度十分困难,老陈一家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被列为了帮扶对象。

  “怎样让老陈又不用出远门,又能增加收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方向。”黄支彪和刘集村村委会一起合计怎么拉他一把,大家商议决定运用政策帮老陈贷一笔款,让他能有个自己的小产业。

  很快,黄支彪和村干部一起把银行信贷工作人员请到村头,又跑前跑后地帮老陈准备好了材料,一笔5万元的贴息贷款就这样打进了老陈的账户。不久之后,老陈购置了一台小货车,在周边十里八村干起了跑运输的生意,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地好了起来。

  今年上半年疫情席卷湖北,老陈一家的收入又受了些影响,于是老陈把小货车卖掉以后与他人合伙经营水泥大罐车,这样可以收入更多。因老陈年纪大了,开大车的担子落到了老陈女婿身上,老陈女婿开大罐车就必须考取A照。

  “我本身是一名交警,有不懂的可以问我。”黄支彪又帮着打听起考A照要什么条件,要在哪里考等等细节问题。之后不久,大罐车的运营就逐渐步入正轨,为了满足业务需要,他们又聘请了一个司机帮忙轮班跑车。

  “帮人就要帮到底,把能做的事情尽量做好。”黄支彪发挥自己的专业之长,工作中经常帮周边村民解答驾车证照方面的问题,细细一算,黄支彪已经向30多个村民提供过咨询帮助。

  “目前我就负责在家打理这些田,跑车的事情交给孩子去做,田里的收入目前可以占我们家总收入的一半。”目前,老陈一家的收入来源已经实现了多元化,而且至少翻了番,他对现在的收入情况很满意,也如愿顺利脱贫。(文 黄正恒 黄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