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双11”成农业新基建“演训场”
2020-11-12 10:55:3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发货仓建到全国 直播带货备战忙 “双11”成农业新基建“演训场”

“双11”成农业新基建“演训场”

“双11”期间,汉口北市场内,主播正在直播卖货。(图片由汉口北市场提供)

  湖北农产品企业对2020年的“双11”寄予厚望,纷纷开足马力,积极准备。

  借力“双11”,湖北诸多“土味山货”成为“网红尖货”。据拼多多统计,11月1日—10日,发货地址为湖北或注册地在湖北的农(副)产品总订单数逾1200万单,同比增幅197%。

  借力重回快速赛道

  剥皮、分瓣……11月8日,秭归县屈姑食品有限公司内,柑橘罐头自动化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

  “罐头是爆款。”运营负责人詹振宇介绍,为迎战“双11”,公司加大畅销品的备货力度,10月份就启动了旗舰店装修,准备全力冲刺。

  像屈姑一样,不少农业企业把“双11”作为年度促销大戏,有的提前两个多月“备战”。

  地处京山的湖北富瑞丰农贸有限公司,主要通过拼多多等平台销售桥米、土鸡蛋、板栗等特产。

  公司创始人寿自军说,公司9月份就备货,协调物流、人力,“2万件大米提前送往武汉云仓,并动态监测库存,确保物流时效。”

  宜城湖北楚大鸭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乐乐说,11月以来,每天销售10万单,正趁着大促销将湖北特产送上全国人民餐桌。

  不同于往年,2020年电商平台启用新玩法,11月1日就启动“双11”快车。消费战线拉长,对任乐乐来说是机遇,“借助双11高流量,让更多顾客知晓我们,让受疫情冲击的农村电商事业重回快速赛道。”

  除了上新,任乐乐的“杀手锏”是在全国各地建发货仓,如今已建成30多个发货仓。

  抢直播“带货”风口

  “老铁,京山泉水米,好吃不贵。”近来,寿自军会不定时在拼多多、京东等平台直播间,推介京山泉水米、富硒米、长粒米等,和买家互动。

  寿自军说,从“双11”前两日销量看,直播效果不可小觑,到店率提高了100%。

  在“脐橙之乡”秭归,漫山遍野一片金黄。果园里,除了采摘的农户,还有一群取景拍摄的年轻人。

  “直播带货正成为趋势。”秭归县电商办主任刘浩天介绍,仅当地华维物流园,入驻60余家农产品企业,设立了8个直播间。“双11”期间,主播们通过拼多多、淘宝、抖音等平台为当地特色农产品带货,秭归脐橙线上销售占比从不到30%发展到60%。

  直播“带货”催热电商,也放大了扶贫助农效应,让“电商+扶贫”成为亮点。

  8日一早,当阳市王店镇泉河村一组的建档贫困户慎先芬就到自家果园采摘蜜橘,等待老爹果园公司前来装货。

  受疫情影响,以出口为主的宜昌蜜橘销售受阻。老爹果园借助电商平台和现代营销机制,很快打开新的市场,也加大了收购力度,优先采购贫困户产品。

  记者现场看到,60多名包装工人正抓紧分拣、装箱蜜橘和九月橙。果园创始人付航宇说,当天已发了8000多单,仅蜜橘有5000多单,近4万斤,同比销量翻倍。

  刘浩天介绍,目前秭归共有1620家电商企业,主流平台开店超过3300家,电商从业人员达2.5万人。

  从“活下去”到“火起来”

  作为年度促销大戏,“双11”承载着农业企业太多的期望,也成为了农业新基建的年度“演训场”。有农业电商企业表示,2020年的“双11”其实面临不小的挑战,最大的挑战来自于电商的去区域化。

  枝江市桔缘柑橘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代年说,电商让农产品得以畅销全国,同时也让商家接受着来自全国的挑战。比如眼下当红的果冻橙就走俏市场,会和湖北柑橘形成竞争。

  年度演训让农业从业者看清了来年的发展方向。周代年认为,深化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和供应链管理,才能够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和价值。他正在借助大数据改进种植技术和调整品种,已扩大种植一些口感更好、农民能得到更高收益的新品。

  年初,农业农村部印发《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明确提出,加强数字生产能力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如今,拥抱“数字化”已成为越来越多中小企业的共识。

  向超是京东“来凤馆”负责人,2020年第一次参加“双11”,前三天卖出50万元商品,他感觉还不错,也还有很大进步空间。他发现很多商家用小视频展示商品及制作过程,这个是自己没做到的。“数字化营销是趋势。”向超说,下一步计划向抖音等更多电商平台探索。(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