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农业乡镇的城市味道——嘉鱼产业新城三年建设拉开框架
2020-11-06 10:22:5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农业乡镇的城市味道——嘉鱼产业新城三年建设拉开框架

嘉鱼产业新城航拍图。(嘉鱼县委宣传部供图)

  阅读提要

  在嘉鱼县一个传统的农业乡镇,有一块“城市味道”十足的地方。那就是2017年3月,嘉鱼县政府和华夏幸福签约,用ppp模式打造的嘉鱼产业新城。

  新城面积40.8平方公里,包括“产”和“城”两部分。截至目前,华夏幸福已投入10多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并发挥自身4600多人的招商团队优势,引来了一批企业落户产业新城。

  到访嘉鱼县潘家湾镇,总觉得与其他乡镇不同。穿过大片大片的蔬菜基地,一片高楼拔地起,写字楼贴着明亮的瓷砖,绿树、草坪环绕周围,颇有大城市的味道。这里的不少企业,也以“武汉”或“湖北”冠名,不知情者还以为到了武汉。

  城与乡,在这个传统的农业乡镇交汇。这个明显气质不一样的片区,就是嘉鱼县政府2017年3月与华夏幸福签约打造的嘉鱼产业新城。

  家住武昌

  每天到潘家湾上班

  嘉鱼产业新城,为什么落户在一个乡镇?

  10月2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探访,华夏幸福嘉鱼产业新城总经理王奎讲起一个小故事:“我家在武昌欢乐大道,有时在潘家湾忙完手头的事,开车一个小时就回了家。第二天早上过来上班,一点都不耽误。”

  华夏幸福在新洲、黄陂,以及孝感、黄冈等地都有投资,选址都在距武汉市中心50公里范围内。“我们看中的是嘉鱼紧邻大武汉、又在长江边的区位优势。”王奎说。

  嘉鱼产业新城占地40.8平方公里,北边是武汉江夏区,东边是武深高速。尤其法泗收费站开通后,从产业新城的嘉鱼文化展示中心上高速,只需要三四分钟。

  在王奎眼里,潘家湾镇是武汉城市圈南轴的第一站,周边聚集着东风汽车、上海通用等10多家汽车整车工厂和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长江纵贯嘉鱼全境109公里,嘉鱼产业新城南部的潘家湾港区,是距离武汉市最近的深水码头;产业新城距离武汉天河机场约100公里,距规划建设的山坡第二机场仅30公里。“承接武汉产业转移,或聚集与武汉汽车产业相配套的生产企业,潘家湾镇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离武汉近

  有码头,物流成本低

  嘉鱼产业新城文化展示中心的沙盘模型,展示出整个产业新城的布局。

  “北部白色灯光片区,是北部产业聚集区;南边的黄灯部分,是城市综合区。”工作人员拿着激光笔介绍。

  “北产”,主打汽车及零部件、专用装备、新材料三类产业;“南城”,建设学校、酒店、人才公寓、住宅等。

  “一个新城的发展,必须要有产业支撑。”王奎介绍,华夏幸福有4600多人的招商团队,遍布全国各地。公司根据每个项目的产业所需,匹配招商项目。有空的时候,王奎也带着嘉鱼项目的同事出门招商。一家做物流车轻钢轮毂的企业,从王奎和同事们与其接触,到最终落户嘉鱼,仅用了66天时间。

  湖北赛迈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董浩,一口北方口音。站在公司轰鸣的车间前,他说公司原本在河北廊坊生产了7年,经华夏幸福招商推介,看中了嘉鱼产业新城的区位、物流优势,2018年来到嘉鱼县。

  该公司主要生产旋挖钻头,为高铁、高速建设的打桩机供应零部件。公司近5000平方米的厂房里,一块块大型钢板被送进卷板机,出来时,钢材已变成圆筒。董浩介绍,公司已达产50%左右,预计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目前主要觉得技术工人不好招,尤其是高级工。潘家湾镇和华夏幸福一起举办了招聘会,专为园区的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不远处的武汉中用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最大的生产车间金属冲压车间已建设完毕,正在进行液压机安装。忙碌间隙,公司负责人霍根来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公司总部在北京,是东风、克莱斯勒及宝马等20多家汽车厂商的供应商。为扩大生产,公司2017年开始物色新基地。经华夏幸福推介,他们于2018年落子嘉鱼。“离武汉近,又有码头,物流成本低。”霍根来说,公司买了80亩地,建了4个车间,预计明年元月份可投产。

  以产业促新城

  以新城兴产业

  “培育一个新城,按照规律,需要30年左右。”王奎说。

  在“南城”,记者看到,一些住宅项目已交付使用。孔雀城江南赋,已迎来近180个家庭。附近村民走出田地,在华夏幸福找到新工作,成为市民。潘家湾镇东村四组村民胡明在附近当起了保安,一个月四五千元工资。他说在家门口上班,既照顾孩子、老人,又能有收入,很满意。

  嘉鱼产业新城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产业新城前期的建设资金,由华夏幸福筹集。目前,该产业新城已投资近10亿元,城市框架基本拉开:亲子公园、中央公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港已建成;鲜花路、科技一路、嘉汇大道已建成通车;周法线、102省道改造一期、发展二路道路改造及红光社区道路绿化、外立面改造已完成;连接武深高速与102省道的法泗连接线已建成。十二年制学校——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咸宁实验学校完成签约,计划2022年9月1日开学。

  有人觉得,拿10亿元搞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一个乡镇政府甚至是县政府,都是十分不容易的。嘉鱼产业新城是一个探索。

  湖北科技学院副教授许涣认为,产业新城的本质是产城融合,产业新城能否健康发展,产业布局是关键。他建议,一定要基于地方禀赋、时代趋势选准产业,完善产业配套、抓好土地与人才(尤其是技术工人)储备,重视营商环境建设,让产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这样新城才具备“造血”功能,实现以产业促新城、以新城兴产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龙钰 尹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