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加快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
2020-11-05 09:28:06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

武汉加快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

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t3项目显示面板生产线。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武汉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量子技术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光芯屏端网”等万亿级产业集群,深入实施技改工程,推动技术进“链”、企业进“群”、产业进“园”,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11月4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东湖高新区、武汉经开区相关人士接受长江日报采访。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正在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东湖高新区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成效显著,企业紧抓机遇,参与全球光电子产业竞争。武汉经开区通过“强链、补链”,丰富完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

  ■ 强链补链带来新动能 

  武汉经开区智能网联车产业链渐趋完善

  武汉经开区表示,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一系列部署要求在经开区落地生根见效,要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指导方针,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创新驱动、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以建设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武汉)示范区为契机,武汉经开区“强链、补链”,丰富完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

  近期,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正式启动,在武汉建设全国范围最大、车辆最多、场景最丰富的自动驾驶示范运营车队和自动驾驶运营示范区。

  目前,武汉经开区正在加速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二期工程,年内将建成基于5G全覆盖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总里程突破100公里,成为全国最大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示范区。

  据介绍,武汉经开区加大智能网联汽车整车、激光雷达等关键零部件、自动驾驶系统等软件平台全产业链的导入,加快产业、资本和创新要素聚集。随着东风云峰、吉利路特斯、东风岚图等整车项目陆续启动建设,湖北亿咖通明年将投产车规级芯片,大唐高鸿、环宇智行、华砺智行、ARM芯片、法雷奥等一批智能网联汽车相关项目相继落户投产,新能源与网联汽车全产业链生态正在形成。

  到2025年,武汉经开区拟建成场景丰富、功能齐备的自动驾驶测试和示范基地;实现自动驾驶在多领域、多场景商用;聚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汽车整车与零部件企业,建成完整的智能网联车产业链。

  ■ 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 

  东湖高新区数字企业激增至3000余家

  东湖高新区表示,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集中力量决战四季度,圆满收官“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奋力谱写光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数字经济是东湖高新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发展势头迅猛,光谷该领域企业已激增至3000余家。东湖高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数字经济,为武汉早日建成全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贡献光谷力量。

  光谷数字经济企业盛天网络的企业云游戏商务总监罗堃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数字经济是产业升级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他认为,伴随5G基站的建设和国家“新基建”为云游戏行业创造的机遇,云游戏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企业有信心,党委政府有行动。武汉经开区实施“腾笼换鸟”,投资20亿元把原沌阳街民营经济工业园升级改造为人工智能科技园区。近期,国家电投武汉绿动氢能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车百智能网联研究院(武汉)有限公司、火炬孵化集团等13家企业签约入驻武汉经开区人工智能科技园区,标志着该园区正式投入运营。园区目前采取边建设边运营的模式,迄今已有40多家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领军企业入驻,为武汉经开区打造“中国车谷”增添数字经济新动能。

  ■ 加快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 

  光谷企业参与全球光电子产业竞争

  我国光通信骨干企业烽火通信的线缆产出线室外光缆车间内,经设备通电、升温和点检后,值班的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忙碌着:光纤生产、下线测试、合格封装、包装发运……车间满负荷运转,员工干劲充沛。

  “烽火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抢抓‘新基建’历史性机遇,有望借此实现跨越式发展。”烽火通信副总裁范志文介绍,烽火通信在5G、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五大领域都有布局,在高速网络处理芯片、智能全光网络、新一代IP网络、高性能服务器、大容量存储、云计算操作系统、大数据平台、AI平台等产品和技术方面持续高强度投入,越来越多掌握了自主核心关键技术。有数据显示,在近期三大运营商5G承载招标中,烽火累计中标23%以上的份额。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们务必以百倍的决心和勇气,加快技术产品研发升级,不断提高产能和产品的交付能力,在新一轮新基建中争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继续与产业链一起,紧抓机遇,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范志文说,烽火通信将突出创新的核心地位,一如既往担负起行业引领。

  在光谷,光电子企业的密度、产业链的完善度全球第一。其中的翘楚帝尔激光,自主开发的激光装备已广泛应用于光伏行业,成为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公司于去年在创业板上市,今年投资1.8亿元启动了新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的建设,将聚焦光伏新技术新设备的开发与生产,并致力于开发更多高端制造核心装备与技术。董事长李志刚说,企业正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助力光谷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光电子产业竞争的主力军。

  ■ 连续20周举办示范工厂经验推广 

  经信部门手把手教企业智能化改造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全力推进企业工业智能化改造。

  “向着经济存量要增量,加快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是有效途径。”11月4日,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了工业智能化改造提升第二十一场在线推广活动的通知。

  今年5月底开始,智能化改造提升专场活动的“周五之约”,连续20周举办20场,进入20个智能化改造示范工厂,线上线下面向全市推广智能化改造的典型经验,手把手教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增强武汉造的竞争力。

  “智能化改造一定是以市场为主体,是企业的自主选择,政府作用在于具有前瞻性的引导,在于给予服务性扶持,在于营造良好的环境,加速推进智能化改造。”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在全球掀起,武汉要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必须要努力走在前面,武汉作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工业存量较大,有着较大的提升空间。

  当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智能化改造推广活动”成效显著。“现在企业认为智能化改造不是干与不干的问题,而是怎么干的问题。”武汉智能化改造诊断咨询平台机构华工赛百相关负责人陈佳说,刚开始是要向工业企业进行解释和宣讲智能化,现在更多是与企业讨论该如何去进行改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