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矿冶小镇金湖“褪灰披绿”——尾砂库成了市民公园
2020-11-02 11:47:5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阅读提要

  大冶市金湖街道矿产资源丰富,曾是矿冶开发密集区域。多年过度开采,让曾经的青山绿水满目疮痍。近年来,金湖街道开展生态整治、修复、升级三大工程,补齐生态欠账、还原生态绿色。

  尾砂库成了市民公园

  漫步金湖生态园,远山如黛,近水含烟,一步一景,满目葱茏。

  10月19日,天气晴好,家住金湖生态园附近的八角垴村村民赵雨飞,带着孩子来公园玩耍。

  “出门就可以逛花园,比城里还好!”赵雨飞说,早晚时分,附近的村民都喜欢来公园散散步,跳跳舞。

  “以前这里寸草不生,气味难闻,是远近闻名的污染重地。”金湖生态园管理委员会主任骆久钰介绍,生态园规划区原是大冶市矿冶开发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有矿山两座、冶炼厂8家、配矿厂20余家、尾矿库10余座。

  拆迁、征地、治理土壤、修复尾矿库……2016年底,在劲牌有限公司捐资支持下,金湖街道全面启动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决心在尾砂库上打造高标准市民公园。

  该生态园规划面积约6.4平方公里,涉及金湖辖区内8个村、一个社区。核心区域包含三个部分:石头咀矿坑片区的城市公园、吴公旦片区的生态园和马四路片区的美丽乡村。目前,金湖生态园建设已完成征地600余亩,土壤治理200余亩,尾矿库修复150余亩,栽种乔木2万余株,铺设草皮近90000平方米。

  如今,俯瞰金湖生态园,小桥流水的界牌港,清澈荡漾的水上乐园,五彩缤纷的乔木林……昔日“千山照平湖,城在湖波上”美景,在金湖重现。

  “将来,生态园与上冯‘九古奇村’和鹿耳山、龙角山、黄坪山森林公园连成一片,形成旅游景区,村民不出家门就能增收致富。”骆久钰充满期待。

  开山塘口披上“花衣裳”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开山采石在推动金湖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留下16处满目疮痍的开山塘口,占大冶市总量的1/3。

  痛定思痛,断臂求生。近年来,金湖街道成立指挥部,落实工作专班,打响大冶市“治山行动”头炮,变“破绿”为“泼绿”,全面启动开山塘口生态修复治理。

  10月29日,天气晴好,金湖街道平原朋达采石场开山塘口治理工程现场,挖掘机、破碎锤的轰鸣声响彻山间,工地上一片繁忙。

  这是一处上下落差约200米的开山塘口,治理面积约343亩,目前接近修复治理的尾声,正在为客土喷播和马道植绿作最后准备。

  现场施工人员介绍,由于坡面落差大,这里采用留设马道的方法修复,整个坡面被分成16个3米宽的马道,马道覆上半米厚的土壤后,再栽种柏树、刺槐等植物。

  “等到明年春夏,马道上就会慢慢吐露新绿。”金湖开山塘口指挥部专班人员郭庆清说,开山塘口修复,就是让石头堆里能开花长草,治理难度超乎想象。

  宜绿则绿、宜林则林、宜景则景。金湖采用坡面清方、植被绿化和削坡留设马道等生态修复新技术,布满“伤疤”的山体正逐渐恢复生机。

  与平原朋达采石场相距不远,金湖牯羊石料厂是一处已经修复好的开山塘口。经过2年时间修整,60米高的山体上,原本裸露的石头上已经被绿植所覆盖,山脚下连片的波斯菊随风摇曳,放眼望去,犹如披上了一件别致的“花衣裳”。

  目前,金湖已有12处塘口完成治理,另外4处修复建设正如火如荼。

  千亩荒山变成“绿色银行”

  “那里以后全是中药材,周边老百姓也会跟着增收。”10月20日,金湖街道港岭村,茗生中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罗厚良指着不远处的山坡说道。

  罗厚良原是该村一家引线厂老板,2017年,他和股东关停引线厂,寻求转型。多方考察后,瞄准了中药材种植。改造引线厂废弃场地,流转周围荒山荒地,他们建起了一个占地3000亩的大型中药材种植基地。

  目前,该基地已种植瓜蒌、白芨、黄精等中药材1000亩。全部建成后,围绕中药材形成育种、种植、粗加工等产业链,年产值将突破8000万元。昔日的荒山荒地,变身为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决定生死”……近年来,金湖街道把生态建设摆在最突出的位置,推进“绿满金湖”行动,先后复垦工矿废弃地3000余亩。2019年起,该街道累计投入近300万元,完成造林绿化6000多亩,精准灭荒979亩,村庄绿化植树15万株,一处处小绿化勾画出生态金湖的大气象。

  植绿的同时,金湖还重拳“治水”。全面落实“河长制”,围绕境内水库、河道,做足治污、水清、景美等文章。如今,贯穿金湖10多个村的栖儒大港,通过全线整治,已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样板河道。

  蓝天碧水、绿意盎然,“绿色金湖”款款走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薛婷 通讯员 陈光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