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体能测试 萌娃登场
2020-10-27 11:21:5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冯钰颖

体能测试 萌娃登场_fororder_01

小选手参加接力比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时龚 摄)

  加强基础体能已成为中国体育界的共识,而如何结合项目实际、利用体能测试有针对性地科学倒逼运动员重视基础体能训练,从而达到应有的作用,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10月24日,湖北省奥体中心少儿体校举行了体能训练大比武,共有田径、乒乓球、羽毛球、花样游泳、篮球、武术、跆拳道7个项目280多名小选手参赛,其中不少好苗子已在全国同年龄组赛事中拿到前三名,即将正式进入专业梯队进一步提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观察到,此次大比武将严格的体测标准与小选手的年龄、项目有机结合起来,为枯燥的体能测试带来了新鲜的味道。

  熏陶 在快乐体验中锻炼成长

  奥体中心少儿体校的大部分学员都是一边在校学习,一边参加业余体育训练,接触专业体育设施和环境的机会并不多。奥体中心少儿体校校长孙凤春表示,通过举办大比武,把平时分散在各地的孩子们聚集到奥体中心,共同体验专业化的训练氛围,“孩子们很兴奋,都嚷着要来参加。”

  由于选手们普遍年纪偏小,此次大比武看上去更像是一次快乐的中小学运动会。武术队的两个小男孩正儿八经地摆起架势互相“比划”;花游队唯一的男选手雷梓晨一字劈叉做得一丝不苟,得到教练表扬后兴奋地满脸通红;羽毛球队在非正式的接力赛中连续掉棒,但一群五六岁的萌娃们还是奶声奶气地高喊:“羽毛队加油!”让人忍俊不禁。

  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孙凤春笑着说:“这也是我们希望达到的一个效果:兼顾推广。现在条件好了,孩子们的营养不愁,但身体素质反而是下降的。无论他们今后是否从事体育,这样的熏陶和锻炼都是有好处的。”

  强基 标准灵活注重专项体能

  “把脸抬起来,要有笑容。”花样游泳队一位小美女正“咬牙切齿”地参加转肩项目测试。转肩测试是双手相握从身前转到身后,要做满8个才算过关。教练朱玉琼解释说,转肩在许多项目中都有,是考察柔韧性的基本科目,“因为花样游泳非常注重表现力,难度固然要有,但做得愁眉苦脸显然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在把它当做体能训练科目的时候,也要强调完成动作的质量和表现力。”

  除了这样的专项体能,还有400米跑、立定跳远、跳绳等常见科目。省奥体中心副主任周静说:“体校的孩子最小的只有五六岁,还处于启蒙阶段,大的已经是初中生,项目区别也很大,体能训练肯定不能死套一个标准。但基本的体能能力必须要具备,这是根本。”

  湖北省奥体中心主任沈浩介绍,这次体能训练大比武是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有关强化体能训练的要求开展的,“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比武提高训练质量,更好地发挥少儿体校的功能,进一步提高选送选手的数量和质量,为竞技体育储备人才,为湖北竞技体育的发展添砖加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郭晓明 通讯员 伍美菱 李一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