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际联盟在武汉成立
2020-10-25 18:21: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胡晓萌

【B】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际联盟在武汉成立

武汉商学院党委书记刘志辉在闭幕式上宣布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际联盟成立 摄影 陈茜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胡礼国 通讯员 陈茜):后疫情时代,通识教育如何发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作用?10月23日至24日,来自中国、英国、澳大利亚、罗马尼亚、塞浦路斯等海内外高校的16位专家齐聚第二届“通识教育与当代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共话后疫情时代通识教育与当代社会发展。

  与会学者围绕通识教育与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识教育与当代科技发展、通识教育的运行与保障、通识教育与当代公共健康、现代教育技术与通识课程开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在通识教育中的应用等主题开展研讨,同时宣布成立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际联盟,推进应用型高校的通识教育在后疫情时代向纵深发展。

  武汉商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高静教授认为,通识教育连接并影响着世界和未来。她在会议主题发言中指出,应用型高校的学生大多从事非理论研究领域的工作,与研究型大学的学生相比,跟具体的人和事打交道更多,其通识素养中的沟通表达、组织管理、协调互动、团队融合更显关键。应用型高校的通识教育更应该有教育理念和教育实施的突破,在通识课程、课程通识的融合中树立通识教育全员参与、通识教育一盘棋的意识。

  英国牛津大学James Crabbe院士认为,通识教育应贯穿教育的每个阶段。应用型高校在人才培养上,通识教育应当与专业技能培养同行,共同塑造适应社会发展、企业需求的职业竞争力。塞浦路斯欧洲大学校长Kostas Gouliamos认为,随着全球化发展日益紧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已经得到国际广泛认同。后疫情时代,高校要重视社会责任教育、民生教育,整合知识和文化渠道,构建一个团结和平、开放包容的世界。塞浦路斯欧洲大学教授岳晓光探讨了通识教育中的数据科学及人工智能技术,认为通识教育与当代社会科学与技术发展密不可分。罗马尼亚罗美大学副校长Iuliana Militaru、英国博尔顿大学商务发展部主任Martyn Shaw、澳大利亚悉尼大学Michael McAleer院士等国际高校学者也从全球政治经济、公共卫生健康、人工智能等角度解读未来通识教育发展。

  武汉商学院党委书记刘志辉在闭幕式上宣布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际联盟成立。刘志辉表示,通识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长期以来,武汉商学院着力培养有爱国主义情怀、社会责任担当、具有国际素养的特色应用型人才。武汉商学院希望与各与会高校共同携手,对通识教育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研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武汉商学院校长王清华在开幕式上介绍了该校通识教育办学特色,希望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际联盟的成立可以为未来通识教育的学术研究提供新思路、拓展新途径,为推动通识教育领域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据了解,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际联盟将以吸引全球应用型高校开展以强化社会责任为主的通识教育研究,关注科技创新、社会经济、公共卫生、历史文化等多个方面;以增强中国通识教育影响力为主轴,以加深国际合作与交流为根基,以高水平学术活动为支撑,以国际化通识人才培养为目标。联盟成员高校内部将共享优质资源,加强通识教育的教学、研究、互访及合作,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应用型高校通识教育进入了新的阶段。

【B】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际联盟在武汉成立

武汉商学院校长王清华在开幕式上发言 摄影 黄妍

【B】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际联盟在武汉成立

塞浦路斯欧洲大学教授岳晓光发表讲话 摄影 陈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