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从“心”出发 打造便利办税“升级版”
2020-10-19 09:43:1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优化营商环境,税务部门争当“金牌店小二”。为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纳税便利度,全省税务部门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积极推动纳税服务“升级迭代”,让纳税人省时、省力、省心。

  致力“四减”,办税时间再压缩

  近日,在十堰市民服务中心办税大厅,湖北省魔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徐先生在办理公司清税注销。“前几年也办过,资料多,时间长,前后1个月才办完。”徐先生说,这次整个注销流程不到5分钟。

  企业轻松拿照,便利退出,才能让开办者没有后顾之忧,激发市场活力。通过简化税务注销业务办理流程、推出“承诺制”容缺办理,十堰市茅箭区税务局为企业退出市场提供便利服务。

  自今年6月注销提速以来,该局共办理税务注销694户,平均业务受理时长同比缩短65%。

  “四减”,最大限度为纳税人减事项、减环节、减资料、减跑动次数,是全省税务部门致力达到的目标。“全面梳理简化现行税收业务事项,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流程。截至今年9月,税收征管业务事项在2018年基础上精简50%,税费资料精简48%,表证单书精简26%。

  同时,主动融入全省政务服务“一网通”,2629万条税费数据实现共享。通过流程再造、数字赋能、系统优化,确定40项税务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均实现在线办理。“湖北税务”APP全部18项业务功能,纳入湖北省政务服务APP“鄂汇办”。

  推行“三办”,办税体验再升级

  “没想到外出经营涉税业务可以全程邮寄办、网上办,帮我省下从山东德州到湖北荆门的食宿交通费1000多元!”

  近日,山东省德州市向阳起重安装有限公司的韩会计将跨区域涉税事项相关资料邮寄到荆门。荆门高新区·掇刀区税务局税务人员远程完成纳税申报等操作,并辅导韩会计通过微信预缴税款850.84元。随后,工作人员将纳税人所需资料整理封装,通过邮政寄至位于德州的向阳公司总部,不收向阳公司邮递费。

  伴随湖北打响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发令枪”,税务部门闻令而动。荆门高新区·掇刀区税务局再添新措施,通过“邮寄+微信”方式,支持外地企业来荆承接建筑项目涉税业务异地办理全流程贯通。

  “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全省税务部门正全力打造办税新格局。

  “网上办”,扩大覆盖范围。纳税人缴费人通过APP等渠道,对常用税费业务可100%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上半年,全省“非接触式”办税占比达92.78%。

  “自助办”,升级服务体验。在全省中心城区等主要场所设置自助办税区25个,自助办税终端达1555台,可24小时自主办理申报类、社保费缴纳等税费业务。

  “实体办”,兜底办税需求。全省共有办税服务厅213个,武汉中心城区已实现15分钟“实体办税服务圈”。全省上半年“就近办”事项占比达92.31%。

  创新方式,涉税服务更主动

  “公司新开张,很多业务该怎么办还摸不着头脑,有了这张小卡片就不愁了!”近日,办理完税务登记的襄阳智润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全明龙,拿到涉税服务承诺卡,十分高兴。

  “六稳六保”政策推进以来,南漳县兴起了一股大众创业潮。由于新办企业多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缺乏聘请专业会计的条件,办税难免遇到困难。

  为此,南漳县税务局制作涉税服务承诺卡1000余张。卡片正面印制了各辖区税务分局局长姓名、单位、管辖区域、座机号、手机号,以及承诺涉税服务事项。有了这一张张卡片,纳税人遇到涉税问题不再一头雾水了。

  围绕纳税申报、发票申领、税费缴纳等业务办理环节,税务部门推出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让纳税人缴费更方便、更舒适、更满意。

  整合同类业务,打造“套餐式”服务,同类业务办理时长缩短30%以上;推出企业开办、注销、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等事项“容缺办”服务,今年1月至8月,全省共为纳税人办理缓缴税款280亿元;发票“免费达”服务,今年以来,全省累计免费寄递发票7253万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胡弦 通讯员 徐卫兴 王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