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赛区落幕 28件作品获全国决赛入场券
2020-10-12 10:48:1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路晶森

  10月11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2020年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赛区复赛、闭幕式,在武汉商学院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16所高校的84个项目,通过现场激烈比拼,最终有28件作品拿到全国决赛入场券。

  据介绍,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主办的九大全国大学生赛事之一,两年一届,每届大赛都根据科学进步和社会发展,设置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主题。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具体内容为:设计与制作用于“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和“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记者在现场看到,设计与制作用于“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成为参赛大学生们关注的热点,84个复赛参赛项目中有32个项目与此相关。在最终入围全国决赛的28件作品中,有武汉大学的《一种可穿戴式外肢体辅助抓持装置》、华中科技大学的《老人上下楼辅助装置》、 武汉理工大学的《智能辅助老年人洗澡机》等十几件作品,均是围绕独居老人起居、如厕、行动、服药、救急等方面,通过创新机械设计,达到关爱、照顾、陪伴老人的目标。大赛组委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吴昌林教授介绍,“大学生们综合应用机电一体化、传感、声控等技术,发挥青春智慧奉献弱势群体,切合生活热点,推进社会进步。”

  本届大赛湖北省赛区,自2019年9月启动,吸引湖北省60所高校的902件作品参赛,其中本科院校41所、专科院校19所,参赛人数、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显示出湖北省高校机械专业强劲实力。湖北赛区经过校赛、线上预评和初评、现场复评等环节进行,评出了99件一等奖、129件二等奖、94件三等奖作品,最终择优评选28件作品,参加将于11月下旬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的全国决赛。(湖北日报记者 龚雪 通讯员 王思源 汪逍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